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因應新局 團結奮起《交流雜誌103年2月號第133期(歷史資料)》

新年伊始,萬馬奔騰。在此先向讀者賀歲拜年,祝新的一年「萬事如意、馬到成功」。

回顧過去一年,世界政經局勢風起雲湧,變化速度與頻率都更甚以往,其中與台灣最密切相關的,應屬與台灣僅一海峽之隔的大陸政經發展,已確立新一輪的改革方向。

去(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及黨等六大領域的體制改革,並揭櫫至二○二○年的改革路徑與目標。三中全會改革方案的出台,各方評價不一,但對大陸今後的政局走向、經濟與文化發展、區域平衡,甚至兩岸關係,將有深遠影響。例如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有利於中共推動黨政合一,促使國家虛位元首制轉為實權制,並整合國家資源,協調各方,提高應變反應能力和速度,縮短決策與執行的距離。未來該委員會對台決策運作機制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我們有必要予以密切觀察。

整體以觀,相對於三十五年前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將大陸推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十八屆三中全會再一次走到歷史改革的路口。大陸經濟成長目標已由「高速」轉為「中速」,經濟結構亦計畫由「工廠」轉為「市場」,改革紅利雖將持續釋放,但其背後必然伴隨著風險的提升,且將加速兩岸經貿的「競合」。

面對區域經濟整合的巨大浪潮及韓國的競爭,台灣不能再拖磨下去。展望新的一年,透過國際經貿談判與兩岸協商,強化企業國際競爭力,爭取平等經貿地位,協助台灣企業進入國際與大陸市場,全面拓展經貿版圖,仍是政府與海基會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國際經貿談判方面,馬總統除邀請蕭前副總統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相關工作,並在新年元旦文告宣示擴大「國際經貿策略小組」,全力推展服貿及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且親自主持第一次擴大會議,聽取行政院專案報告,研議推動策略與時`程。可以預見的是,在「官民同心」的協力運作下,未來策略小組與「民間推動委員會」相互搭配、雙軌運作,勢可展現一番新氣象,徹底落實馬總統將今年定位為「經濟突破年」的願景。

在兩岸協商方面,避免重複課稅與稅務合作、氣象合作、地震監測合作等議題陸續完成協商工作後,將視與立院及社會之溝通情況,適時在台舉行海基、海協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進行協議的簽署。至於ECFA後續協商中的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也已進入協商最後階段,希望能在第十一次會談簽署。

未來海基會將秉持「篤實有節,循序不輟」的精神,密切配合政府步調,向業者、民眾及民意代表充分說明各項協議相關內容,務期各項協議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備(審)查的程序。台灣已無本錢一再虛耗空轉,唯有同舟共濟、團結奮起,才是因應新局、突破險阻的王道。謹與讀者在新的一年同心互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