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海陸聯手相輔相成 兩岸關係更加精進《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今年春節剛過,兩岸協商又往前推進一步。二月二十至二十一日,兩會在湖南長沙舉行「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雙方共提出了二十二項議題深入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在空運、海運、醫藥衛生合作、共同打擊犯罪、金融協議等議題,都獲得進一步進展。自二○○八年六月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後,至今已簽署二十一項協議,涉及的層面及主管機關也日益增加。未來兩會將在既有的兩岸協議檢討機制上,定期檢視協議的執行成效,政府也將針對本次會議的檢討議題,持續關注並建立追蹤機制,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的利益。

 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這是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和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上任以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行兩會高層會談。這次會談簽署了「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兩項都是攸關兩岸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議題,待協議生效後,雙方將可獲得更多、更快速的正確資料,業務執行人員更能精確掌握地震監測,更能瞭解天氣變化趨勢,尤其是極端及劇烈天氣與災害性地震,如此有助於加強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雙方經濟發展。

 此外,雙方也就第十一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達成共識,同意將「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等六項議題納入下次會談的協商議題,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兩會並就教育、文化、農漁業等領域交流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關於服貿協議的審查,上個會期立法院決議要召開的二十場公聽會,在三月十日已舉行完畢。依照立法院決議,將進入實質審查程序。現在雖然在程序上遭到延擱,但我們仍期盼立法院本著經世濟民精神,儘速完成相關的法定程序,讓服貿協議早日生效。服貿協議是台灣拓展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面對國際局勢變化莫測,經濟板塊快速整合,台灣應該更積極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而與大陸簽署ECFA與服貿協議等後續協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步。

 除了ECFA後續協議外,我們更期盼加速努力與其他國家洽簽FTA,朝向加入TPP及RCEP目標前進,建構台灣擴展對外經貿的重要戰略版圖,避免邊緣化。台灣沒有封閉的本錢,若連僅屬低度開放的服貿協議都無法順利生效,台灣如何說服其他國家洽談更開放的自由貿易協定?如何連結全球經濟整合腳步?如何替台灣下一代尋求更好的未來?

 三月七日,顯耀有幸在海基會舉行的第八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上,接下海基會秘書長的職務。這個職務於高孔廉先生在任期間,創下許多紀錄。今後,顯耀有足夠的信心,在前人建立的基礎上,整合海陸兩會的資源,釋放更大的能量。未來,海陸兩會的合作將更加密切,相輔相成,分進合擊。

 過去五年,林中森董事長、江丙坤前董事長與高孔廉前副董事長為兩岸關係開創了一條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大道,創造了兩岸關係六十餘年來最好的時刻。今年二月,歷史性的「王張會」讓兩岸關係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海基會的角色及協商、交流、服務的功能不會弱化,依然會在政府的授權之下,持續擔任兩岸交流的重要平台,與陸委會密切合作,創造更大人民福祉,使兩岸共享更多和平紅利,締造新局,再創巔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