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王張會的收穫與意義●文/王郁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此次由我率陸委會訪問團赴大陸正式訪問,是兩岸分治六十五年以來,第一位以現任政府官員身分訪問大陸的陸委會主委,這對兩岸關係發展可說是意義非凡,更是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的開端。訪陸期間,我與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舉行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同意建置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以增進相互瞭解,讓兩岸事務的處理更有效率;並就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與ECFA後續協商等議題交換意見。我也邀請張主任來台訪問,實地感受台灣的民主多元。

 此外,為了感懷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創建中華民國的偉大成就,我這次也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國父致敬,並清楚表達中華民國延續至今的現實;我也藉由與大陸青年學子、智庫學者專家互動,傳播台灣發展民主、自由的經驗,彼此以「誠」相待、以「誠」交往,期許兩岸能在相關領域交流與相互提升;此次也在上海台商子女學校,與師生、家長及台商代表座談,對於師生與家長們所表達的意見,我很重視,也一定會協調相關主管機關,尋找妥適解決方案。

正視現實 相互尊重

 兩岸隔海分治已逾一甲子,許多複雜難題不可能透過一次訪問就獲得處理或解決,但我相信這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雙方應正視現實、相互尊重,務實處理問題,保障民眾福祉。未來,我們也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制度化發展,促進台海的永續和平與安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