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紀實●文/李仲維(聯合報記者)《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二月二十六日,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再次來到台灣,率團參加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

 海基會張顯耀副董事長、馬紹章代秘書長親赴機場迎接海協會協商代表團,與過去不同的是,陳德銘這次身旁少了夫人汪葳相隨,也成為兩會會談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夫人」出席。

林中森:兩岸人民應珍惜和平紅利

 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在圓山飯店致歡迎詞,表示這是陳會長就任以後首次率協商代表團來台舉行會談,象徵著兩岸關係的承先啟後、開創新局,具有重要意義。

林董事長還指出,現在是六十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過去已舉行九次會談,簽署十九項協議,若加上這次將簽署的兩項協議,共有二十一項協議,為兩岸營造二十一條高速公路,為兩岸關係創造互利雙贏,讓兩岸人民共享更多和平紅利。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是兩岸政府用大智慧所締造的,兩岸人民都要共同珍惜。

 與過去兩會會談場外抗議人士與警方劍拔弩張的景況相比,這次場外相當平靜,儘管警方仍在通往圓山飯店的要道上做了嚴密部署,但並沒有發生維安狀況,堪稱在台舉辦最祥和的一次會談。

陳德銘訪故宮 驚艷文物典藏

 當天下午,陳德銘會長在林董事長的陪同下前往故宮博物院參訪,陳德銘雖然訪台多次,也曾參訪故宮,但已時隔十餘年;另一方面,張顯耀副董事長則是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圓山飯店主持召開第十次高層會談的預備性磋商,為隔天登場的會談做好萬全準備。

 陳德銘會長在故宮參觀了「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以及「明四大家─沈周」特展,還到故宮三希堂品嚐精緻茶點,與故宮院長馮明珠、林中森董事長話家常。陳會長對故宮典藏充滿興趣,頻頻詢問馮院長有關青銅器、玉器及明朝、清朝文物的收藏情況,也和馮院長交流北京故宮、陝西等地博物館的現況。

 陳會長也詢問大陸觀光客造訪故宮的比率、參觀時間和消費情況,馮院長答覆說,二○一三年故宮參觀人數超過四百五十萬人,大陸觀光客和自由行者約佔四四%、台灣遊客佔三五%,其餘則是日本觀光客。

 陳會長說,大陸還有很多城市想申請開放自由行,例如江蘇省常州市前幾天才向他反映。林中森董事長則說明,未來還會繼續放寬陸客自由行的人數上限。

兩岸官方互動正常化 有利制度化協商

 二十七日上午,第十次高層會談正式登場。林中森董事長在致詞時指出,近期陸委會王郁琦主委順利訪問大陸,並舉行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六十五年來我方主管兩岸事務首長第一次赴大陸訪問。兩岸事務首長正式面對面交換兩岸關係的看法,對於促進兩岸官方互動交往正常化具有正面意涵,也為雙方關係長期發展奠定新的基礎。未來兩岸事務主管機關建立常態溝通機制,將與兩岸制度化協商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進一步維護及保障民眾的福祉及權益。

 林董事長強調,未來海基會也會與海協會共同思考研商,優先推動維護人民權益及兩岸交流有序互動的協商議題,以累積兩會制度化協商的豐碩成果。

 陳德銘會長則表示,兩岸關係一路走來,起起伏伏,不斷前進,兩會協商也面臨新的挑戰。出發前有人問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沒有生效,為何還要簽新的協議?他回答說,協議尚未生效實施,可以等,但是為兩岸同胞謀求利益福祉的角度,不能停,這是兩會協商追求的價值。

 陳會長強調,兩岸經濟合作不進則退,希望加快ECFA後續貨品貿易協議與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的磋商,簽署避免兩岸雙重課稅與加強稅務合作的協議,繼續推進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協商,儘早實現互設;積極推動兩岸教育、文化、科技、農漁業等合作的溝通與研究,以更好滿足兩岸同胞多方面需求的期待。

簽署兩協議 互換紀念品

 經過二個多小時的會談,兩會當天下午簽署「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在簽署儀式上,林董事長與陳會長分別簽字,雙方互換文本後完成儀式,兩會並互換紀念品,兩岸協商團隊合影留下歷史性畫面。  海基會致贈海協會的是台灣國畫大師黃昭雄作品,該作品以彩墨山水手法,自然生動地表現了日月潭寧靜遼闊的景象,象徵兩岸兩會透過制度化協商搭建和平的橋樑,讓兩岸民眾享有安定平和的榮景,也寓意兩岸關係如日月潭一般遼闊寧靜。

 海協會致贈海基會的紀念品是手工製作、以青海湖為主題的藏毯,生動地描繪了母親河黃河源頭的情景,生機勃勃,鳥翔魚躍,象徵兩岸關係的未來充滿希望。

十一次高層會談 六議題入列

 依照慣例,兩會在簽署協議後分別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此次會談的成果。

 林中森董事長在記者會上說明,有關兩會第十一次會談的協商議題,雙方一致認為可以將「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等六項議題納入,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兩會也就教育、文化、農漁業等領域交流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此外,對於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經濟犯遣返、三聚氰胺等重大食品安全個案賠償問題,我方再次表達輿論及民眾的關切,期盼大陸方面能儘速積極處理改善。在這次會談中我方也提出希望在雙方的努力下,讓大陸旅客來台轉機便利化,在近期內取得具體進展,儘速落實。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記者會上也表示,樂見桃園航空城拉動台灣經濟發展,也將研究陸客赴台中轉可行方案,但隨著兩岸航班、航點增加,現有三條航路非常擁擠,「開闢兩岸新航路急迫擺在我們面前。」

 兩岸航班從原先每週三十六班週末包機,增至現行八二八班直航班機,考慮未來陸客中轉與國際旅客增加,陸方也要求增加航班。外傳陸方還呼籲我方開放海峽中線航路,以縮短航程,對此,張顯耀副董事長強調,我方願意研究新增航班,但海峽中線涉及國安問題,「沒有協調空間」。此外,陸客中轉與新增航班或縮短航程是不同議題,不會綁在一起商談。

鄭立中盼服貿協議早日生效

 去年六月簽署的服貿協議至今仍卡在立法院,成為兩會迄今唯一未生效的協議。在記者會上,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記者先後詢問鄭立中副會長對於服貿協議遲遲未生效的看法。

 「唉!」鄭副會長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強調服貿協議是兩岸經過充分交流溝通後簽署,對於因程序問題未能通過感到遺憾,但不會停止推動。他說,此次來台前夕與一個台灣朋友在北京的鐵板燒餐廳吃飯,有兩個來自台灣的主廚,詢問「能否自立門戶」。鄭副會長強調,如果服貿協議生效,台灣廚師就能獨立開業。

 「大陸已經做好準備了,協議生效就可以落實開放措施。若不能生效,受損最大的是台灣民眾與業界。」鄭副會長說,「大陸對台灣服務業開放水準是前所未有。」

 鄭副會長還強調,在兩岸兩會高層第十一次會談,擺在第一順位的就是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機制兩協議,「年內完成協商值得期待。」

王郁琦首會陳德銘

 這次會談的另一場重頭戲,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自上任後,首度會見陳德銘會長。在海協會記者會結束後,陳會長立即驅車前往大直維多麗亞酒店與王主委會面。

 陳德銘會長一見到王主委,就兩度以「郁琦主委」相稱,沒有迴避王主委的官銜,而王主委則以「陳會長」來稱呼陳德銘。王主委在致詞時說,陸委會與國台辦的互動進展,不影響既有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會談架構,未來的協議還是要仰賴兩會管道,也希望未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正視兩岸的現實,繼續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陳會長則轉達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王主委的問候,並稱許王張兩人在南京成功見面,建立兩岸常規性機制,對兩岸和平機制有很大推動作用;而兩岸事務部門主管聯繫,對兩岸交流洽談服務有正面影響,把兩岸推向新的高度。

 王主委隨後與陳會長進行閉門商談。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在閉門會談的過程中,王主委特別指出,對外經貿對台灣而言是生存問題,並非政治問題,我方將爭取每一個有利經濟發展的機會,大陸方面應對台灣加入像是TPP或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樂觀其成。王主委表示,兩岸不是零和關係,應共同促進繁榮發展。

 王主委還對陳會長說,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有各種觀點,台灣人民也對現在的生活方式感到自在,這是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發展的成果,一定要親身感受,才能正確理解台灣民意,也才有助於推動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王主委並肯定此次會談結果,表示這兩項協議將強化兩岸對天然災害的預警,並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陳德銘探視圓仔

 二月二十八日,第十次高層會談圓滿落幕,在離台之前,陳德銘會長與海協會代表團特別前往木柵動物園探視在台出生的貓熊寶寶圓仔。去年十一月底陳會長率領經貿團來台參訪時,圓仔尚未開放公開「見客」,陳會長此行終於能和圓仔見上一面。

 陳會長在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及林中森董事長的陪同下,在貓熊館仔細觀察了圓仔的起居情形,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悉心照顧,表達由衷謝意。

 林董事長表示,兩岸除了在經貿方面的合作締造許多成果之外,在生態文明方面也相互觀摩、交流合作,「圓仔」就是最好的見證。而台灣的長鬃山羊、梅花鹿,也在大陸繁衍了第二代,這些都是兩岸合作最好的見證。

 陳會長說,他當過陝西省長,陝西是貓熊保育的第二故鄉,有兩百多隻貓熊,當時就常去看貓熊。看到圓仔已二十多公斤,乳牙開始換恆牙,還可以自己吃雜糧,相當活潑可愛。看到動物園給了圓仔很好的生活環境成長茁壯,非常高興,他回去會告訴大陸民眾。

 之後陳會長還前往台灣動物區,觀看野豬、黑熊、梅花鹿、獼猴、長鬃山羊等台灣動物,尤其對台灣黑熊相當好奇,也拿起相機拍照;稍後在昆蟲館參觀的時候,對在室內飛舞的蝴蝶很感興趣,認為兩岸動物專家及林業生態保育可有更多合作。

陳德銘下次來 想體驗東部觀光

  陳會長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今年上半年他還會再來台灣;林董事長說,下次陳會長希望到台灣東部,想體驗台灣觀光發展經驗。

 海協會代表團隨後前往桃園機場搭機返回北京,張顯耀副董事長、馬紹章代秘書長均到場歡送,陳會長大手一揮向眾人告別,後會有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