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會觀察】習李新政全面啟動 反腐施政面臨檢驗─從李克強的「總理記者會」談起●文/王銘義(中國時報駐北京主任記者)《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大陸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三月十三日在表決通過各項重要決議案後閉幕。被視為每年一度政治熱季的「全國兩會」正式落幕。這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六十項改革《決定》後首次舉行的兩會,也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度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因此,兩會的落幕意味著「習李新政」即將全面啟動。

習李新政 外界關注

 李克強三月五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大陸的經濟成長率設定為七‧五%,消費物價指數三‧五%。按規劃,今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十兆美元,將與美國並居兩個超越十兆美元的經濟體。同時,今年首度在國防項下提及「統籌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首提「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為因應新形勢,中共軍費今年大增十二‧二%,達八○八二‧三億人民幣(逾四兆台幣)。

 在兩會開幕前後,接連爆發「三一事件」以及馬航失聯事件,導致兩會蒙上低盪氛圍。全國政協、人大開幕時更首開歷史紀錄,為昆明死難民眾默哀。李克強更對暴力事件強烈譴責:「我們要堅決打擊一切褻瀆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出席本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法定權責,就是表決通過《關於二○一三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二○一四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的決議》、《關於二○一三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二○一四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以及《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並批准二○一四年中央預算案。

 最受矚目的則是二九一○位出席人大代表對李克強總理所提《政府工作報告》的表決。表決結果,二八八七票贊成,贊成率高達九九‧二一%,反對票僅十五票,創下最近十年來新低紀錄。同時,全國人大以二四二五票贊成,三七八票反對,九五票棄權,通過最高人民法院報告;二四○二票贊成,三九○票反對,一○八票棄權,通過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

 從李克強報告獲得高度認同,以及「兩高」(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獲得近六年來最多贊成票的結果來看,顯示大陸民意機構對「習李新政」充滿高度期待與望治心切。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就認為,給《政府工作報告》點讚,是對新一屆政府務實作風的褒揚,充分體現公眾對未來的期待,為政府新一年工作鼓勁。

 在本次會議閉幕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演說稱,二○一三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實現了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開局,成績得來不易。

 張德江並強調,新的一年,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全面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各專案目標任務。   兩岸對「與時俱進」具高度共識

 李克強依照慣例在會後舉行記者會。他在答覆《東森電視台》提問時強調,兩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話可以說「常講常新」。他並說,兩岸媒體去年共同把「進」字作為兩岸年度漢字,這個字反映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也反映了兩岸民眾的期待。他也期待著在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有新的進展,再進一步。

 李克強並強調,兩岸關係中重要的內容是人員往來和經貿合作。去年兩岸人員往來突破八百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希望繼續保持這項良好勢頭。兩岸還在就ECFA後續協議進行商談,希望早出成果,造福兩岸的民眾和相關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李克強在廣受矚目的「總理記者會」所引用兩岸媒體評選年度漢字活動,係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與大陸《海西晨報》、《新浪網》共同主辦。兩岸曾有五七四萬人次參與網路投票,最後由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推薦的「進」字獲選為二○一三年兩岸年度漢字。可見兩岸對「與時俱進」,共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具有高度共識。

李克強展現反腐決心

 在兩會閉幕後,部分外媒臆測「習李新政」即將雷厲風行開展最新階段「打大老虎」的反腐行動,但在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政府下一步在反腐敗上還會有什麼新的行動?」李克強並未點名備受關注的周永康案,僅表示,「有貪必反、有腐必懲」。

 據北京官方傳媒透露,在農曆春節之前,中共中央在下發至副部級官員的內部文件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及嚴重腐敗案件,組織正在進行調查之中。儘管在答覆記者提問時未提個案,李克強強調,對腐敗份子和腐敗行為「零容忍」。中國是法治國家,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懲治。

 李克強並稱,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要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今年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並加快推進「權力清單」公布,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

 在談到改革面臨的困難時,李克強說,改革當然會觸動利益、會動「乳酪」,你放權,有些人的權就少了。放寬市場准入,增強市場競爭力,現有的企業就會感到壓力。為了釋放改革紅利,讓廣大人民受惠,改革義無反顧。

 在談及二○一四年GDP,李克強說,既然GDP增長預期目標是七‧五%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彈性的」,至於下限是什麼,他不再提數字,而說「那就是這個GDP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

 他並說,中國經濟要升級,出口產品也要升級,除賣鞋襪、衣帽、玩具,他對高鐵、核電等設備出口深具信心。李克強同時向大陸企業喊話,「你們可是要盡力啊,我們對中國裝備質量做了承諾,可不要讓這個承諾落空啊。」

 對港媒關心香港競爭優勢弱化問題,李克強則認為,世界經濟跌宕起伏,面臨嚴峻複雜環境,香港能站住腳跟,保持繁榮,就表明香港經濟有競爭力。大陸正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具有專業優勢,近水樓台可以先得月。

起而行的關鍵時刻

 事實上,中共十八大產生的最高權力結構,在三中全會之後,原有的權力生態已經出現變化。尤其,掌握黨政軍大權的習近平,根據三中全會的決定,統領三大超級機構的權力於一身。曾在上海長期工作、身兼政協委員的施芝鴻就說,統合各項改革權力的集權,是為了使改革衝破思想觀念障礙及體制機制的固化。

 最近相繼組建完成的新機構領導人事顯示,國安委(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深改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網安小組(中央網路安全與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皆為習近平,國安委副主席為李克強、張德江;深改組副組長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網安小組副組長為李克強、劉雲山;深改組辦公室主任由王滬寧出任,國安委祕書長為栗戰書,網安組辦公室主任則由魯煒出任。

 對習李執政團隊而言,三中全會敲定改革項目,確立改革路徑,組建完成新機構,黨政人事部署基本到位,「坐而言」的階段應已結束,現在正是「起而行」的關鍵時刻。誠如李克強所說「幹一寸勝過說一尺」,李克強的記者會,基本就是走務實風格,既沒有朱鎔基式的豪情壯語,也沒有溫家寶的古典詩詞風格。

 李克強少了朱鎔基式的激揚、悲壯,也沒有溫家寶沈吟的「政治演出」,不少境外媒體感嘆兩會新聞少了精彩的政治題材。能言善道,擅於溝通,固然是治國要素,但因習李團隊特別標榜「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習李新政面對民氣可用的新形勢,能否真正展現執政新風,取得施政成果,正面臨著嚴肅的檢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