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擁抱真相 凝聚共識《交流雜誌103年6月號第135期(歷史資料)》

    時序入夏,端午將屆,本人謹代表海基會敬祝各位讀者佳節愉快,闔家安康。季節更迭,台灣天氣乍暖還寒、晴雨交替,捉摸不定。無獨有偶的是,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上,這段時間也漾起了些許波瀾,服貿協議的審查一直未臻順利,讓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人不免感到憂心忡忡。
 區域經濟整合是當前國際經貿發展的趨勢,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台灣,不能自我孤立,阻絕於國際社會之外,因此政府積極推動ECFA及後續的服貿、貨貿等協議,避免被邊緣化。ECFA及後續協議實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政府致力於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制度化與正常化,增加兩岸互信基礎,吸引外商來台投資,同時促進兩岸經貿自由化,讓台灣成為其他國家進入大陸市場的平台,擴展台灣經貿發展的機會,攸關台灣生存與國家發展的未來。
 面對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與鄰國的強力競爭,台灣沒有蹉跎光陰的本錢,也沒有繼續空轉內耗的權利。每個人對於服貿協議容或有不同的看法,但必須理性看待,透過思辨與討論凝聚共識,最終經由民主法治的程序做出決定。這一期我們以「服貿大真相」為主題,就是希望澄清誤解,彰顯真相,去假存真,讓民眾不被扭曲、造假的言論所蒙蔽。
 這段時間雖然發生了一些爭議,但換個角度來看,也顯現了社會大眾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大家都希望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能夠更好,民眾對公共事務的投入是引領社會持續進步的極大動力。為了回應民意,政府已著手進行兩岸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的工作,強化未來推動兩岸協議的各階段對外溝通與諮詢工作,讓公眾在過程中充分參與、國會在事前與事後都充分監督,主管機關亦須提出完整的衝擊影響評估,通過國家安全審查的機制,並制定明確的審查程序。凡此種種,都讓未來兩岸協議的推動更加制度化與透明化,透過合憲、務實、可行的方式,落實國會監督並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以凝聚各界最大共識。
 為民服務是海基會一貫秉持的宗旨,因應兩岸民眾往來的實際需要和維護民眾權益,我們深切地感受到推動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直接服務與協助兩岸人民的必要性,根據民調結果也有超過六成五的民眾表示贊同。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必經的道路,雙方對此已建立了相當的共識基礎,現階段時機已愈趨成熟,有待持續密集溝通,讓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能儘快突破、早日落實,以便服務兩岸民眾。
 自二○○八年六月兩岸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倏忽已屆六年,政府依照既定政策,推動兩岸關係穩步前進,而交流的層面愈趨廣泛,議題的複雜度與協商的困難度和過去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語。站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不但要面對挑戰、突破困境,更應該創造機會、奮進前行,有賴全體國人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共同為台灣開創更光明的新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