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夏日的沁涼園林 漫遊板橋林家花園●文/黃麗如《交流雜誌103年8月號第136期(歷史資料)》

走進板橋林家花園,滿園綠意讓人暑氣全消,穿梭精心設計的園林造景裡,感受詩情畫意的過往歲月,心也跟著時空的流轉,靈動沁涼。

城市裡的一方綠洲

 走出捷運板南線「府中站」,沿著府中路前行,兩旁熱鬧的店家、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呈現生動的庶民氣息,城市的脈動在此流轉,在城市都會化的空間裡,很難想像轉一個彎就可以穿越時空。沿著熱鬧的人潮走到了文昌街右轉,早上的街道有不少市集攤販,自家種的南瓜、絲瓜、青菜,來自各地的水果在艷陽下爭奇鬥艷,然而小販蹲點後方的磚牆卻格外引人注目。牆內的樹木碩大的伸出牆緣,成了小販們可以遮蔭的天然太陽傘。牆外市集聲擾嚷,而牆內則是發散著安靜又帶著神秘感的氣息。沿著牆邊,一路走到林家花園的大門,墜入十九世紀中期台灣富貴人家的生活空間。

 林家花園本名為林本源園邸,是來自福建的林氏家族在一八四七年建造的園林,後來經由林國華、林國芳兩兄弟擴建,成為家族的居所。這片總面積六○五四坪的空間,分為「園」和「邸」,開放給大眾參觀的就是通稱的「林家花園」,至於林氏家族居住的三落大厝則是「邸」,目前未開放參觀。

 園區的導覽老師指出,台灣的園林最早始於荷蘭統治時期,有錢人為了社交而紛紛興建庭園,尤其到了清末道光、同治年間,台灣從北到南的名流開始競相建造花園,最有名氣的為板橋林本源園邸、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台南吳園,並稱「台灣四大名園」,其中以板橋林本源園邸保存最為完整,旅人可一窺經典的園林形式,感受古人在自己的生活空間裡仍流露了對自然的神往,將山、水、泉、石引進庭院內,而靈活的動線更使花園處處洋溢驚喜,在層層疊疊間營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迷人意境。導覽老師說:「林家花園從建築、裝飾到花草植栽,都承襲著中國園林藝術的傳統,也是目前台灣最有看頭的園林,一草一木都有著對美好未來的期許,不同季節遊賞呈現出不同的園林風情。」

祈福裝飾處處可見

 遊賞林家花園,可明顯的感受到林氏豪門雖然已經享受了榮華富貴,但對於福氣、好運仍有無限的神往,不管是建築的設計還是花窗的風格,都寄寓能大富大貴。以林家藏書和讀書的汲古書屋為例,進門前門庭的結構華麗,亭子頂端的造型像是一個棺材,無非就是取升官發財的寓意。而各個雅致閣樓的花窗,也寄情於美好未來。「方亭」瓶子狀的花窗代表著平安、「定靜堂」蝴蝶狀的花窗代表福氣、「觀稼樓」竹節狀的花窗表示著節節高升、「香玉簃」雙錢形花窗則是對富貴的嚮往、多處的桃形花窗無非是為了祈求長壽。導覽老師蘇黃美說:「林家花園用大量的雕刻來呈現福氣,多樣的花窗讓園林多了可看性,也傳達祈福美意。除了牆上石雕的花窗,內部設計的木雕一樣有深厚的祈福意涵。」細看部分廳堂的天花板,可以看到天花板的四角雕上了蝙蝠,象徵福從四方來,而天花板正中心的白鶴,更是希冀長壽的投射。

文人雅趣濃濃書卷氣

 林家雖然是經商致富,但富貴人家對於文風的追求與涵養,在林家花園內滿園洋溢,讓人沾染濃濃書卷氣。遊走園林,時常可見以書卷為造型的花窗,讓整體空間在花草老樹間瀰漫著文風。而花園內的「汲古書屋」是林家的藏書樓,周邊的「方鑑齋」是過去的書房,更是林家人和文人墨客吟詩作對之處,迴廊旁上的題字即是靈光乍現所留下的痕跡。而方鑑齋旁還有一個戲台,搭配著假山、小橋,意境非凡,可以想見當時戲班在此表演,文人墨客於此同歡激盪的熱絡場景。而園中的敬字亭則表現出林家對於墨寶文書的重視,讓人動容。

 文風之外,遊賞林家花園更強烈感受到前人對於生活的雅興與情趣。比方走進觀賞花卉的「香玉簃」,彎彎曲曲的迴廊讓賞花賞樹多了不一樣的角度,步行其間就像走進山水畫中,實景變得飄逸、虛景多了氣質,山水庭園呈現大千世界。至於靠近出口處的「月波水榭」是林家花園最具詩意的場景,導覽老師蘇黃美說:「此處是賞月的地方,前人不只抬頭賞明月,還喜歡低頭看月亮在水裡的倒影,這一池水就是讓人賞月看月波的地方。」月波水榭的整體造型像是一個畫舫,主建築就像泊岸的小船,打破園林的疆界,創造出想像的空間。而水榭旁還有一個迴旋的石階,讓人登高賞月,旁邊題字「拾級」,亦有步步高升之意。站在高處、望著水池,想像前人賞著空中月與水中月的雅興,不得不說前人比現代人還懂得生活,更明白生活情趣。

 遊賞板橋林家花園宜放慢腳步,細細體會園林的風景、設計,才能感受當初林家追求天人合一、寄情於山水的情懷。而各個廳堂的細節、擺飾都非常有看頭,一般人平時很難窺見豪門人生,免費參觀的林家花園讓尋常人見識豪門的生活情境與精神上的自我提升。當走在跨越園區兩大區塊的「橫虹臥月」陸橋,俯瞰著園林全景,過往的詩意與對生活的講究讓旅人的腳步也跟著有氣質。一趟園林之旅,不只穿越了時空,也讓心靈有新的能量,在滿園詩意中發現台北生活的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