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國有企業發展「混和所有制」的意涵●文/鍾富國(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師)《交流雜誌103年10月號第137期(歷史資料)》

由於大陸國有企業所有者的特殊性,其公司治理制度與民營企業存在些許差異,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由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行使出資人職責;(2)國資委委派股東參與股東大會;(3)國有企業管理階層主要由國資委任免和提名;(4)管理階層薪酬由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中長期激勵收益所組成。上述的制度設計容易衍生政企不分、管理階層利益與股東利益不協調、國有資產流失等弊端。因此,大陸的國有企業目前仍處於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階段。

大陸近期國有企業改革的政策背景

二○一三年十一月舉辦的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及公司法人治理等層面的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1.「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開放民間資本參與)。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專案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2.「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組建若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支援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

依據上述要求,二○一四年七月十五日,大陸國務院國資委召開「四項改革試點」記者會,並公布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董事會制度、混合所有制、紀檢派駐等四項改革試點將同步進行。試點參與企業為六間大陸中央企業,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自第十八屆三中全會所指出的新國企改革方針,將正式進入執行階段。

在上述的試點內容中,值得關注的議題即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引入,意謂需要藉由資本市場進行國有股份的減碼,以便讓國有企業引入民間股權來改善國有企業的營運和管理,並逐漸對國有企業體制發生影響。

大陸「四項改革試點」內容概要

試點項目主要內容

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

目標重點將是從注重收入和規模向利潤和市值轉變。因此,對於獲利能力強、隱蔽資產多的公司有可能進行併購重組,使國企的利潤和市值更快的成長。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

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國資控股的弱化和民間資本持股,如何調配優勢壟斷資源引入民間資本,傳統落後產能如何提升對民間資本的吸引力實現混合經營。其目標是通過民資、管理層和員工持股,提升企業效率和經營業績。

董事會行使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職權

(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

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提高公司經營管理水準、提升經營業績的直接方法。

向中央企業派駐紀檢組

(選擇2到3家企業進行)

規範企業運作,提高管理階層的管理與法令遵循壓力。

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方向:推行混合所有制

發展「 混合所有制經濟」是第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上層改革方向。落實到地方各省市的國企改革方案,據此多半提及將加快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引入多元化投資主體;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推動國有企業上市等內容,部分省市還提出了國有資產證券化率的具體目標。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下,大陸各地陸續根據自身情況,開始著手推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從七個省市已經公布的國企改革方案觀察,主要涉及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進行國有資本結構調整等。各地推動情況簡要彙整如下:

1.上海:發布《關於推進本市國有企業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若干意見(試行)》。根據《意見》,上海國資改革要經過三~五年的時間,除國家政策明確必須保持國有獨資者之外,其餘企業實現股權多元化。此外,《意見》明確提出了上海市國有企業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九條具體措施,包括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優化國有企業股權比例結構、加快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等。

2.湖南:頒布「國企改革三十條」。在投資主體多元化、國資證券化改革的基礎上,在國企員工持股、企業負責人產生方式等方面推出新方案。

3.貴州: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產權制度改革三年行動計畫啟動,在貴陽召開,未來三年內貴州省屬二十八個國企將全部實現股權多元化。

4.天津: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確認二○一四年至二○一七年天津國資改革的路線圖,其中明確指出在二○一七年底,重點集團至少擁有一家上市公司,經營性國有資產證券化率達到四○%。

5.重慶:頒布重慶國資改革方案,用三~五年時間,透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優化國資佈局結構、完善國資管理體制等改革措施,推進國有企業活力和競爭力進一步提高。主要目標:三分之二左右國有企業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適宜上市的企業和資產力爭全部上市,八○%以上的競爭類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實現證券化;培育三~五間具有全國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

6.四川:頒布《關於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促進發展的意見》,提出到二○二○年,實現國有資本佈局不斷優化,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產權多元化取得新突破,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進一步健全等目標。

7.湖北:頒布《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共八條,到二○二○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國有經濟實現形式、國有資本運營方式、國有企業運行機制、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由上可知,隨「四項改革試點」的大陸央企改革加速推動,預計各地方國企改革的步調也可望加快。事實上,由於大陸央企規模龐大、牽涉的利益與員工人數亦相當可觀,縱使其為此波改革的主角,但若論成效之展現,或許地方國企將更快顯現。

「混合所有制」試點未來可能的拓展方向與意義

混合所有制試點在實際操作上應是主要對於壟斷企業引入民間資本、擴大產業對外開放的程度(外資進入);對於競爭力較強、經營管理優秀的國有企業集團,可能藉由併購、重組、上市等方式,順勢形成混合所有制企業;對於處於過度競爭、產能過剩產業的國有企業,改革措施包括轉變主營業務、出售資產等,進行國有資本佈局的調整和優化。

觀察「混合所有制」試點所選擇的中國醫藥集團、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所從事之業務,主要集中在充分競爭和產能相對過剩的產業領域。預計未來應是繼續向壟斷、競爭兩端的產業延伸。壟斷端可能列入的改革產業包括:水、電等公共服務業;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型業;交通運輸、電信、文化、醫療、教育、金融等;此外對於存在產能過剩、過度競爭的產業,亦可能是納入改革的對象,包括:鋼鐵、煤炭、船舶、商貿、汽車等。


「混合所有制」試點央企下屬上市公司一覽

試點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所屬產業
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北新建材建築材料
中國玻纖化工
中國建材原材料
洛陽玻璃建築材料
瑞泰科技建築材料
方興科技建築材料
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國藥一致醫藥生物
國藥股份醫藥生物
天壇生物醫藥生物
現代製藥醫藥生物
國藥控股醫療保健
中國中藥醫療保健


國有企業引入民間資本改革的意義

本次大陸「混合所有制」試點強化對壟斷領域的改革、擴大開放、逐步引入民間資本和海外策略投資者,進而增強大陸國有企業的經濟活力。未來大陸國企的大趨勢可能是實現國有資產管理由「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藉民營資本的引入以優化、調整過往國企的經營策略、改善公司治理,減少對股東權益損害等,進而提升營運效率、重塑競爭力。可以預見,混合所有制的推動:(1)國有股權及國有經濟的比例可能會逐漸降低;(2)國企管理階層和股東利益漸趨一致化;(3)之前受政府保護的產業可能會增加開放程度。

總之,大陸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包括引入外國資本或策略投資人,我國或許可思考如何在現行兩岸交流的架構下,除了常進行的技術、標準化、採購交流外,運用大陸開放民間資本的機會,讓台灣以「策略投資人」的角色實質參與大陸國有企業的經營。當前大陸的國有企業,往往是具壟斷能力的企業集團,部分獲利與市場操控能力極佳。尤其是作為地方國有企業的策略投資者,應是較符合我國所能掌握的資金規模與降低政治敏感性。台灣在部分領域若能成為大陸國有企業的策略投資人,在一定程度上不僅得以真正共享對岸的市場商機,也或許可迴避未來兩岸在更多領域的直接競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