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辭舊迎新 珍惜成果《交流雜誌103年12月號第138期(歷史資料)》

 再過一個月就要歡辭舊歲,迎接嶄新的一年,在此先預祝各位「交流」的讀者萬事如意、闔家安康。

 回顧二○一四年的國際局勢,可說是風起雲湧,複雜多變。政治上,一方面各國為擴大外交利基,紛紛謀求戰略夥伴關係,合縱連橫的態勢益加明顯,另一方面第四波民主浪潮的步伐依舊蹣跚,屢見頓挫。經濟上,雙邊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洽商此起彼落,持續朝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向快速前進,大陸與韓國已在日前簽署「關於結束中國.韓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會議紀要」,確認雙方將在年底前完成FTA技術問題的談判,對我影響尤甚。軍事上,美日「中」在東海與南海問題上較勁意味濃厚、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紛爭猶未消退,相互砲擊之聲時有所聞、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以殘酷手段濫殺無辜,引發各國嚴重關注,英美加大軍事打擊力度,勢在必行。

 至於兩岸關係,除了二月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在台北順利簽署兩岸氣象、地震監測二項合作協議、在長沙舉辦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八月在北京舉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六次例會等重大活動之外,還有一大突破允值載入史冊,亦即陸委會王郁琦主委與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從二月第一次「王張會」到十一月APEC的茶敘,已見面六次,並正式舉行兩次的「王張會」,就雙方關心的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建立定期互訪的機制,係兩岸分治六十五年來的歷史性創舉,也為兩岸關係的推進再添一籌。

 當然,二○一四年的兩岸關係也面臨若干困境,值得我們反思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不足之處。惟令人憂心的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還遭擱置在立法院,已相對影響ECFA後續協商,遲滯兩岸經濟合作進程,也對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造成困擾。兩岸關係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目前的問題亟需朝野儘速共同努力化解。

 此外,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九二共識」雖曾一度受到挑戰,所幸經由十一月APEC會議期間蕭前副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已再次確認「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總體發展大局的重要性與關鍵性,無可取代。誠如蕭前副總統強調的,六年多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創和平繁榮新里程,這可說是我們先進前輩他們智慧心血所帶來的成果,值得我們珍惜維護。  再從制度面觀察兩岸關係的發展,兩岸已各自建立不同的政治體制與社會面貌。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是台灣全民最基本的共識,因此當香港民眾為爭取特首普選發起「佔中運動」時,台灣乃至全世界民主國家大多站在支持的一方,馬總統也多次語重心長地公開表示,對於香港民眾爭取普選的訴求,完全理解並且支持,因為自由民主是我們一貫堅持的核心價值。馬總統更在雙十國慶文告中提出,香港何以不能比照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辦理,「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除了呼籲港府及大陸當局發揮智慧,包容異見,透過理性對話及和平方式,尋求共識,回應多數香港人民的訴求,馬總統也寄望大陸當局智慧地理解此一論述的用心,從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來解讀,藉以拉近兩岸人民心理的距離。

 展望二○一五年,我們祈願兩岸能持續鞏固「九二共識」的互動基礎,加速雙方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工作,以及ECFA後續協商、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的業務溝通進度,一方面可共同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一方面能儘快為兩岸民眾提供即時且就近的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否,攸關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每走一步都必須以台灣人民福祉為重,不容輕忽。海基會二十三年來從事兩岸的第一線工作,在新的一年,必將一步一腳印,奮力做好「升級版」的服務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