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習近平要建構「新型媒體集團」●文/王銘義(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駐北京副代表)《交流雜誌103年12月號第138期(歷史資料)》

矗立在北京CBD(中心商務區)的央視新建大樓,因建築造型獨特、酷似人體蹲姿,自落成以來就被北京市民戲稱為「大褲衩」。最近,大褲衩一再成為大陸輿論的議論焦點,並非它的渾名,而是央視部份高管與主播已成為政商掛勾平台、權色交易的「失樂園」、貪污腐敗的「重災區」。

兼具反腐與整頓官媒的考量

 央視的腐敗事例,在中共中央紀委巡視組進駐調查後,內部暗藏的貪污腐敗弊端,如同瘟疫般快速蔓延開來,從經濟頻道、紀錄頻道高管,以至知名主播,相繼遭帶走調查,部分美貌秀麗的女主持人更淪為高官的情婦伴侶。整頓央視,應兼具反腐、官媒整改等多重考量。

 央視作為大陸的國家電視台,以及世界觀察大陸政經社會快速變遷的指標窗口,如此重要的國家新聞機構相繼驚爆高管涉貪、女主播、女主持人淪為貪官與「老虎們」權色交易的禁臠,這無疑是大陸新聞媒體機構發展進程的變態現象,更反映出官媒體制改革的緊迫性。

 就在央視弊案纏身,新聞媒體專業形象瀕臨土崩瓦解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在主持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在八月十八日上午親自主持召開深改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並致詞時,發表前述政策談話。在習近平針對未來新聞政策發表前述談話之前,深改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

 習近平並說,推動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優勢互補,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和新興媒體在內容、管道、平台、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正確推進。

 作為大陸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親自操盤媒體發展策略,並不尋常。習表態既要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又要建成「新型媒體集團」,無異宣告在掌控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堅守意識形態的傳統媒體之外,正在積極思索如何另闢蹊徑,打造符合新形勢的新媒體平台。

加強對新媒體的管控

 大陸是新媒體發展最快速,網民成長最迅猛的國家。據統計,大陸網民近六億人,手機網民有四億六千多萬人,其中微博用戶達三億多人。習近平就曾坦言,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資訊都從網上獲取。因此,他說,網上輿論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黨國體制的特殊媒體生態環境裡,大陸現有隸屬各級黨委宣傳部門的傳統媒體,其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並不同於市場化媒體的經營型態,在新興媒體快速崛起,傳播科技日新月異之際,大陸現有的傳統黨媒,如果沒有黨國預算財政支撐,早就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事實上,在中共政治局前任常委李長春分管意識形態與主抓宣傳工作期間,中共中央宣傳部門為掌握對內與國際的「話語權」,曾不惜砸下重金挹注中央級黨政媒體擴充平台,提供政策奧援,鼓勵他們透過併購、合資、合作等各式經營手段,積極搶進國際輿論版圖。

 大陸傳統主流媒體近年極力向國際輿論戰場挺進,儘管在新聞專業表現、新聞內容品質等領域並沒有明顯提升其國際競爭力,但已有效擴張了它在國際輿論的勢力版圖。在大國外交的帶領下,在國際媒體格局快速變化的過程,已相當程度地向國際發出了「大陸的聲音」。

 但從媒體管理實務來看,習近平執政以來,大陸對網路輿論與新興媒體平台的強力管控,已從網路安全上升至國安層面,在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過程,更透過新設網安領導小組與國安委,加強對網路媒體新技術、新應用的監控,其管控程度更超越江胡執政時代。

 以微博為例,自二○一三年下半年起,政法與公安部門對新浪微博大V(經認證擁有超過數百萬以上粉絲者)展開言論監控與整頓以來,參與微博的人數呈現下滑趨勢。對微博知名大V發布的評論與訊息,動輒刪帖、禁止發帖、禁止轉發,甚至刪號,讓微博世界充斥著肅殺之氣。

 今年六月間,廣電新聞出版總局更發文要求互聯網電視牌照商「華數」和「百視通」進行整改,關閉其所有互聯網電視終端產品中各類視頻APP及視頻聚合軟件、互聯網瀏覽器軟件的下載通道。強力監控電視互聯網視頻的作法,其實與新舊媒體融合的既定政策,背道而馳。

官方監控 限縮媒體升級空間

 大陸廣電部門對急遽竄起的電視視頻APP等新媒體嚴加把關,主要針對來自境外各類敏感視頻內容的監控考量。然而,對電視新媒體通道的管制措施,將阻絕電視互聯網與互聯網、手機電訊網實現真正的融合,開放政策恐將淪為空談,更將影響新媒體產業的升級與擴張。

 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意識形態與宣傳工作的劉雲山,在中宣部長任內巡視北京電視台時曾下達「四項堅持」:「新聞立台、人民至上、內容為王、創新制勝。」然而,黨國體制的侷限性,使得傳統黨營電視台難以跳脫條條框框,更難展現它應有的傳播力與競爭力。

 劉雲山的「四項堅持」,目前仍高懸在北京電視台新廈大廳,就像孫悟空的「緊箝咒」,嚴格地要求黨營、黨管的電視台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陣地意識」。因此,為黨國服務的政治任務,經常優先於為讀者與觀眾服務,這也相對限縮了傳統黨媒的競爭力。

 有些大陸網民經常引用前蘇共機關報的喉舌形象「《真理報》無真理,《消息報》無消息」調侃言論尺度處處受限的黨政官媒在新聞專業領域的表現。然而,即使作為中共機關報的《人民日報》,近年也極力經營《人民網》等新媒體,謀求轉型與新舊媒體融合之道。

黨性與人民性

 面對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以及新媒體載具日新月異,全球媒體生態正遭逢前所未有的競爭變局。缺乏現代科技手段,無法展現競爭力,又難以通過市場考驗的傳統媒體,處於歷史性的媒體生態新格局,如無法與時俱進,脫胎換骨,只有凋零,難有出路,兩岸皆然。

 上世紀九○年代初,我曾在北京煤渣胡同拜訪《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當面聆聽老報人對「黨性和人民性」的經典論述。當年被視為大陸自由派、開明派代表人物的胡績偉,因曾倡議「黨性來源於人民性」、「人民性高於黨性」等新聞理念,遭到黨內左派人士的批評。

 胡績偉堅持新聞自由的開放思維,導致一九八三年九月被迫辭去社長職務。一九八九年六月再度遭到批判,並被撤銷一切職務。胡績偉堅持「人民性高於黨性」的新聞傳播理念,不就是中共所標榜的「為人民服務」,以及共產黨人當前仍在探索的輿論導向與群眾路線等核心課題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