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推動和解合作 堅持兩岸和平《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去(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九合一大選結果,政治板塊發生劇烈變化,很多人擔心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否又是一項重大衝擊。然綜觀自二○○八年以來,兩岸關係朝向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方向不斷邁進,兩岸人民同受其利,而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波折,但誠如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所言,和平發展的大潮流、大趨勢浩浩蕩蕩,這些波折只是小小波瀾,兩岸的協商、交流管道依舊通暢,不致影響大局。

今(二○一五)年一月份,林董事長兩度率團先後赴大陸海南、廣西、四川等地關懷台商,一月二十九日,兩會在台北舉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七次例會,這些都證明了兩岸的協商、交流步伐,並未受到大選結果等因素干擾,仍然依照既有的速度不斷向前精進。

我們期盼進行中的貨貿協議等六項議題協商持續進行,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能儘快舉行。陸委會王郁琦主委與國台辦張志軍主任去年達成的共同研究「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識,各項準備工作都在聯繫安排中,目前已舉行過一次小範圍的業務溝通,我們希望很快能有明確的進展與成果。有關大陸於一月中旬發布新航線的問題,我方主管部門將與陸方再做溝通。

展望新春,馬總統在元旦時提出「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兩岸和平」三個未來努力的大方向。過去六年多的努力,使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發展,成為兩岸政府與人民共同認同的目標,乃至國際社會共同的盼望,證明這條追求和平的路線是正確的,和平是推動兩岸關係中最優先、最重要的目的。

由於台灣是自由民主多元的社會,政府對各種意見要能多包容、多協調、多溝通、多理解、多整合,綜合各種意見後,做出最符合多數民意期待的決策以回應民意。社會要能和解、朝野要能合作,國家才能朝向兩岸和平的目標更加前進。

如果民眾對政府施政不滿意,那表示民眾對政府有更高的期待,政府要能建立平臺與民眾多溝通,拿出更優質的表現,才能得到更多民意的支持。在多元社會中,經常會有一些警惕的聲音與力量出現,政府政策一定要禁得起民意的考驗,不斷反思、不斷精進,才能得到更多民意的支持。

過去一年以來,除了台灣嚴懲貪污收賄的行政官員及司法人員外,大陸也有多位黨政高官遭指控貪腐而下台接受調查。如同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一樣,清廉、反貪、反腐也是兩岸人民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如果兩岸都能夠在這些共同點上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一定能更加拉近兩岸民眾的心理距離,朝兩岸和平發展的目標大步邁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