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中俄合作對美再平衡亞洲政策的影響◆文/陳一新(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二○一四年到二○一五年,中俄兩國不斷強化合作關係,從舉行聯合軍演、俄羅斯提供大陸軍售與軍事科技協助、聯手打擊「顏色革命」、進行能源與經濟合作,到協力維持多極體系,在在顯示北京與莫斯科之間的合作確已日益深化,自然而然對美國主導的再平衡亞洲政策產生重大影響。

中俄兩國為何及如何深化合作?

首先,北京與莫斯科都體認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對中俄兩國已構成威脅,甚至危及他們的生存發展空間。

再者,為了沖銷或降低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對他們的威脅,中俄兩國除了合作,別無選擇。

第三,儘管中俄兩國進行的多項合作未必能緩解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對他們帶來的壓力;但是,至少他們可以相互取暖,甚至為其他亞太國家提供另一個選項。

中俄兩國正在進行的多項合作可大致分為政治、經濟、軍事與國際體系四大層面。首先,在政治層面上,由於中俄兩國正在面臨西方操控下民主化浪潮的威脅;因此,雙方都有意願聯手發展因應民主化浪潮的機制。 就北京而言,儘管西方操控下民主化浪潮尚未直接挑戰北京當局;但是,香港占中事件的爆發顯示北京有必要未雨綢繆。

對莫斯科來說,儘管普丁總統聲望上升,也具備社會控制能力;但是,在西方勢力的介入與國內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聲浪交相激盪下,一旦西方加大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將使原本欲振乏力的俄羅斯經濟雪上加霜,引發社會動亂,可能爆發下一波更強烈的民主化浪潮。

因此,面對共同的民主化浪潮挑戰下,中俄兩國都有意尋求在社會監控、網路偵查及防堵西方滲透機制等方面推動更多的合作。

其次,在經濟層面上,中俄兩國的能源與經濟合作原本就十分密切,在西方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後,雙方的能源與經濟合作更進一步取得進展。在投資發展銀行、金磚五國設立的開發銀行及外匯儲備銀行開始營運之後,中俄兩國的經濟合作可望更上一層樓。

第三,就軍事層面來看,正如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大將訪中後指出,中俄兩國在軍事領域的相互協作具有很大的潛力,俄羅斯正準備與大陸在最大範圍內發展協作。

以中俄聯合軍演為例,中俄海軍在二○一四年五月已成功舉行第三次海上聯合演習,完成兩國海軍教學戰鬥任務的演練。二○一五年春季,中俄海軍將再次在地中海海域進行聯合海軍演習,並在太平洋海域舉行空海聯合軍演。 此外,對中共軍售與軍事科技協助方面,莫斯科除同意出售北京二十四架SU─35型戰機外,並同意簽訂一系列包括RD─93S引擎在內的軍用與民用零組件合同。

第四,在國際體系層面上,中俄兩國的戰略協作機制愈是運轉順利,國際體系就愈可能朝向多極體系發展,從而為兩國的協作機制與發展提供較長的戰略機遇期。

為何中俄兩國不可能結盟?

儘管中俄兩國目前都有強烈意願推動雙方的各項合作;但是卻不太可能形成聯盟。

首先,中俄兩國都擁有核武,其他核武大國都不敢輕攖其鋒,實無結盟必要。

其次,他們都擁有足以自保的傳統武力,幾乎沒有什麼國家敢在太歲頭上動土。

第三,前蘇聯在冷戰時期就是東方集團的老大,是否願在後冷戰期屈居第二把交椅,不無疑問。

第四;後冷戰時期至今,中俄兩國長期採取不結盟政策,是否要在未來改弦易轍,亦值得懷疑。

第五,中俄兩國雖因戰略考量而合作,但彼此都因有不同的思考而互相猜疑。莫斯科擔心大陸經濟與軍事崛起,將視俄羅斯為二等國家;北京則憂慮若對俄羅斯經濟挹注過多援助,俄羅斯可能再度崛起,反過來威脅大陸。

為何北京不可能全力援俄?

對中俄兩國最新也可能是最大的考驗就是俄羅斯經濟可能在二○一五年陷入空前危機,因為國際原油價格、盧布幣值狂跌,對原先就衰退的俄羅斯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如果原油、盧布持續下跌的話,俄羅斯的經濟可能陷入更嚴重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大陸會對俄羅斯伸出援手嗎?

二○一四年十二月中旬,美國發起新一波的制裁,主要是針對俄羅斯於三月間併吞克里米亞。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行政命令,禁止向克里米亞出口商品、技術和服務。歐盟和加拿大早些時候也通過類似措施,歐盟的制裁措施則於十二月二十日生效。

普丁同日發表演說表示:「當然,沒有人能恫赫我們,抑制或圍堵和孤立俄羅斯。從來沒有人能夠也沒有人將會。」他提出,俄羅斯必須做好準備,度過某些難關,對其主權、穩定與社會團結面臨一切威脅,始終做出適當回應。

在俄羅斯十二月十八日年終記者會上,普丁表示俄羅斯經濟危機可能持續兩年,擔心西方老想拔「北極熊的牙」。面對執政十五年以來最嚴重的財經危機,普丁將俄羅斯近月以來蒙受原油價格與盧布幣值雙雙狂跌導致財經危機的部分責任歸咎於西方。在投機客的炒作之下,國際原油價格劇跌,連帶引發盧布狂跌,更是重挫了俄羅斯經濟。

俄羅斯中央銀行警告,如果油價維持在六十美元,明年經濟將萎縮四.五%至四.八%。世界銀行也預測,俄羅斯經濟在二○一五年將衰退○.七%,如果油價繼續走低,衰退幅度將更大。普丁在年終記者會上說:「我國的經濟將脫離這次危機。要多久?或許兩年。之後,成長必然會發生。」他也警告說,俄羅斯經濟在未脫困期間,政府必須削減社會福利開支,假若「各種外在因素」變得對俄羅斯有利,困境也許能提前改善,強調盧布的匯價將可回穩。

什麼是對俄羅斯有利的「各種外在因素」?油價下跌和西方制裁是造成俄羅斯經濟危機的兩項「外在因素」。問題是,現在還看不出產油國會讓原油價格止跌回升,因為受到頁岩油較低廉價格的挑戰,他們別無選擇,只有削價求售;至於西方制裁也看不出改變的跡象,目前新一波對莫斯科的經濟制裁方興未艾,短時間內不可能喊停。

俄羅斯的經濟情況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實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首先,根據普丁自己的估計,盧布幣值劇貶,西方制裁因素占了大約三十%。問題是,盧布作為俄羅斯國幣,如此弱不堪擊,普丁實難辭其咎。

其次,正如他在記者會上所承認的,過去二十年俄羅斯經濟未能多元化發展,過度依賴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是俄羅斯經濟失能的主要原因。這兩項出口占二○一三年俄國總出口額的百分之六十八,政府歲收的百分之五十。

第三,政府歲收另一主要來源就是過度仰賴軍售收入,而不發展民生工業。 最後,俄羅斯能仰賴的「外在因素」可能只有期待大陸伸出援手。從以下三個角度來看,大陸都不可能見死不救。首先,中俄兩國雖然不太可能發展成為戰略聯盟,但是俄羅斯不僅可以在中俄聯合軍演上助漲聲勢,也可在太平洋地區箝制美日兩國。一旦俄羅斯經濟崩盤,北極熊被拔了爪牙,大陸也會陷入單絲不成線,孤掌難鳴的局面。

其次,俄羅斯的國防科技能力在全球至少排名第二,對大陸軍售綽綽有餘。一旦俄羅斯經濟崩盤,可能對大陸未來國防工業的發展影響至鉅。

第三,雖然俄羅斯經濟表現不佳,但是在高科技、能源、天然氣與重工業仍有可觀之處。一旦俄羅斯經濟崩盤,大陸經濟發展所需的高科技、能源、天然氣與重工業將受到負面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長高虎城會說,大陸會「力所能及」幫助俄羅斯。但是,普丁也不要忘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就是「朋友幫忙,救急不救窮」。

中俄合作對美再平衡亞洲政策的影響?

綜上所述,儘管中俄兩國的合作有其侷限,也不太可能發展成為聯盟關係;但是,他們之間愈來愈密切的合作仍對美國主導的亞洲再平衡政策帶來一些衝擊。

首先,中俄兩國的合作愈是密切,就愈有可能激起美國進一步強化其與盟國與夥伴的關係。

其次,中俄兩國包括聯合軍演與軍售、軍購在內的軍事合作,不僅可能刺激亞太地區國家進行更多的聯合軍演,也可能帶動亞太地區國家之間的軍備競賽與軍售、軍購。

最後,中俄兩國日益密切的合作可能讓美、日、南韓、澳大利亞及不少亞洲國家視為威脅;影響所及,他們可能因權力平衡或威脅平衡的考量,而合縱連橫或形成聯盟,以因應中俄兩國日益密切的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