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愛使兩岸一家親◆文/王建煊(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前監察院院長)《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愛使老夫妻不再吵架了!

有對老夫妻,整天吵架,全家不得安寧,孩子們勸也沒用。後來丈夫罹患嚴重腎臟炎,必須換腎才能挽救生命,到哪去找腎呢?這時妻子毅然決定捐出一顆腎給先生,從此夫妻恩愛,再也不吵架了。聖經上說:為人捨命,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大愛改變了這對老夫妻。

愛是一切力量的源頭,愛具有無堅不攻的能量,現在兩岸關係在進步中仍有摩擦,如何解決呢?不是兵戎相見,而是互獻大愛。

都是救災捐款第一名

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台灣捐款世界第一名,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國民所得也不過兩萬多美元,況且大陸還有飛彈對著台灣。在這種背景下,台灣捐款世界第一,甚麼原因?血濃於水,兩岸是一家人。

後來台灣發生風災水災,大陸對台捐款也是世界第一名,現在除了基本原則外,大陸對台灣讓利措施大幅增加,兩岸因愛一家親,和平相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希望,是中華兒女共同的福祉。

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獲獎無數

我與內人及朋友創辦了四個慈善基金會,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大陸,兩個在台灣,其中在大陸成立的「浙江省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成績最佳。二○一○年大陸著名的「壹基金會」評選六名典範公益基金會,每名發獎金人民幣壹百萬元,參加申請者近兩千家,浙江省新華愛心基金會入選為公益典範基金會,據內部人員私下說,我們是六名典範基金會中最好的。二○一二年富士比(Forbes)評選大陸最透明基金會,共二十五名,我們基金會排名第二十四名,全浙江省只有我們一家中選。二○一○年又獲浙江省頒5A慈善基金會獎。

感謝台灣人民沒有忘記我們

透過大家的愛心及中國僑聯的合作,我們在大陸捐建了愛心小學近三百六十所,多數都在極偏遠的鄉村或山區。學校竣工典禮在地方上是大事,十分熱鬧,學生們列隊歡迎,手執紙製彩球,嘴裡喊著「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竣工典禮上,學生代表致詞:「感謝台灣人民沒有忘記我們。」令人動容;我代表基金會致詞時說:「兩岸是一家人,我們不會忘記你們的。」與會者熱烈鼓掌,此時我們深切的感受到,愛的力量,愛的甜美,愛帶來的和諧與溫暖。

一個孩子一個蛋

有次參加一個偏遠鄉村愛心小學竣工典禮後,校長帶我們參觀學校,學生正在吃中飯,有位同學飯盒內,沒有任何菜,只有一些紅紅的東西,近看才知道是紅辣椒。另外一個孩子,飯盒裡只有一點黑黑的東西,近看原來是用黃豆發酵製成的豆豉。

我問校長正在發育中的孩子吃這樣的午餐,怎麼成長呢?校長說:「王先生,這是有錢人家孩子才吃得到的午餐。」我十分驚訝的再問,那其他的孩子吃甚麼?校長說吃包穀(玉米)飯,學生將家裡種的包穀帶來學校,學校磨碎後蒸熟給學生吃。全校百分之六十的學生吃包穀飯,百分之三十吃辣椒或豆鼓配飯,另外百分之十因家裡不種包穀,所以沒飯吃,只好從大鍋包穀飯,分一點給他們填肚子。

中午地方領導請我們吃飯,有魚有肉少不了,但我和內人幾乎食不下咽,人好像有點恍恍惚惚的,一直想著孩子們苦難的午餐。後來基金會提出了「一個孩子一個蛋計畫」,讓每個孩子每天早晨可吃到一個煮雞蛋,受益的孩子已超過四萬六千餘人。

基金會在大陸的慈善工作,項目很多,例如我們還捐贈愛心圖書室有一百三十多間,但無論是捐建愛心小學、愛心圖書室或一個孩子一個蛋計畫,由於大陸政府在這方面已投不少資金及心力,所以其重要性均在逐漸降低。

撿回珍珠計畫

基金會在大陸現在最主要,也是最重要,最有成績的一項工作是「撿回珍珠計畫」,這個計畫在二○一一年獲頒浙江省慈善獎,二○一三年獲頒全大陸最高的中華慈善獎中最具影響力的慈善項目獎。

大陸初中畢業生,有很多成績特別好,家裡特別窮,所謂的「雙特生」無法讀高中,這不僅是孩子們的悲哀,也是國家及人類的損失,因為將珍珠丟進了垃圾筒。我們要將他們撿回來,所以稱為撿回珍珠計畫。基金會與各地著名高中合作對雙特生,又稱珍珠的學生,給予高中三年學費、吃、住均免費待遇。免學費及住宿費由合作學校負責,基金會每年每位學生給人民幣兩千五百元吃飯及零用,三年共七千五百元。

撿回珍珠計畫獲得熱烈響應,第一年僅有珍珠生二十人,現在每年已超過六千人,累計超過三萬六千人,學生百分之百考上大學,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上重點大學,許多孩子現已大學畢業,成家立業,有了美好前程,他們的生命被點亮了。

愛心品德最為重要

珍珠生的培養中,基金會特別注意以愛為主軸的品德教育,珍珠生即使考上清華、北大等名校,如果品德不佳,我們仍認為撿回珍珠計畫在他們身上是失敗的。

因為這些成績優秀、著名大學畢業的學生,將來在各行各業裡,可能都是領導性人物,如果沒有愛、品德不佳,反而會成為禍害。令人興奮的是,這些珍珠生大部分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愛心,現在這些已就業的珍珠生,他們也貢獻愛心,去年已認養了四十位珍珠生,今年可望達一百人。

珍珠生更愛珍珠生

另外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是甘肅靜寧一中考上四川大學的一位王姓同學,二○一三年罹患嚴重肝硬化,需做肝移植才能活命,手續費用高達人民幣六十多萬元,這在窮苦人家是天文數字,但經由其他珍珠生透過網路發起募款活動,不到一個半月各大學珍珠生捐款就有四十多萬元,加上母校及四川大學等捐款,總數已達人民幣八十二萬元。治療費用豐富有餘,很可惜的是王同學在醫院仍因大量出血,搶救無效而辭世。

王同學逝世前二○一三年三月五日在病榻上曾寫了一封感人的信給幫助他的人,他說:「我第一次這麼真切地感覺到你們的愛。現在,心理的感激堆積如山,我卻不知道怎樣開口,因為你們的善心幫助,我看到了真正的希望。如果我可以繼續活下去,那我的生命將不再只屬於自己,它所乘載的每一個你們的愛和力量值得我用一生的奮鬥去感激和回報。」

成千上萬的撿珠計畫捐款人,他們不求珍珠生任何回報,但都深切盼望這些珍珠生,將來能時時以窮人為念。

中國將成為愛心大國

撿回珍珠計畫實施第一年,真正大陸本地人捐款只有百分之一,但現在已達百分之六十,這個比率逐年成長,相信不久就會超過百分之九十。大陸雖然仍有許多貧困的人等待救助,但政府已撥出不少經費去幫助東南亞、非洲許多貧困國家,這是令人欣慰的。

大陸現在是全世界注意的醒獅,將成為經貿大國、科技大國、軍事大國,各種大國頭銜不一而足,但將來還會加上一個大國頭銜是「愛心大國」,這是中國人的光榮,也是全世界人們的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