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智慧城市─台灣城市發展新趨勢◆文/林智清(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交流雜誌104年4月號第140期(歷史資料)》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於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所謂的「智慧」就是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雲端運算、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電力系統、自來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工廠、辦公室及居家生活等生產或生活系統的各種物件中,將我們的感知與所有的設備系統形成經濟、有效的互動,讓人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

完善的電子化政務是智慧城市的基石

利用ICT技術(資訊通訊技術,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因而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過去幾年台灣各縣市積極參與ICF(國際智慧城市組織,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的智慧城市評比且屢獲佳績,例如:二○○六年台北市獲得ICF「全球智慧城市首獎」殊榮,二○一三年台中市也獲得「全球智慧城市首獎」殊榮。二○一四年一月新北市及新竹市也在全球四百多個城市激烈競爭中評選為「全球二十一大智慧城市」(SMART21),這些榮耀不僅顯示各縣市政府十分重視智慧城市的建設,更突顯出台灣自一九八○年代中期逐步推動的電子化政務已顯現出具體成效。

智慧城市原本應屬於政府或電信公司所主導的議題,為何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自二○一四年開始舉辦「智慧城市展」?過去所談的數位化城市、無線城市多屬於城市有線或無線寬頻的基礎建設,所以城市之間的競爭在於誰先提供了最多且最完備的網路(ubiquitous)供民眾使用,促使WiFi、3G無線寬頻網路的日漸完備,自二○○八年蘋果公司開賣iPhone以來,智慧型手持裝置快速普及,民眾對智慧化服務的殷切需求,進而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設的速度,因此,數量龐大的軟硬體服務業者變身成智能服務的提供者,也成為這波智慧城市建設的主要力量。

早期官方是數位化城市、無線城市(U-City)的主導力量,當ICT業者因外在環境的轉變成為智慧城市的推動力量時,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自二○一三年起決定匯集業界力量舉辦「智慧城市展」,希望逐年努力將本展會發展成兩岸或亞太地區在智慧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二屆的展覽已於今年二月舉辦,共有一百多家廠商使用六百多個攤位展示最新的智慧科技,另外還舉辦了二十九場專業論壇,同時還邀請到荷蘭恩荷芬市、捷克、大田廣域市的城市首長與台東市、桃園市的首長、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進行「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計有一萬兩千人報名參加,從國內外各界對智慧城市展及論壇活動參與的踴躍情況,可以充分感受到政府及產業界對「智慧城市及物聯網」商機與應用有非常高的期待。

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

今年的展覽的主題是「探索物聯網新世界」,廠商透過大型論壇、展覽及八個實境展示(Real Site Demo)來演示物聯網在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節能及智慧校園及工廠等領域的應用。所有的活動設計都嘗試告訴大家「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

其次,「智慧城市」的成功推動,必須有政府公部門創新求變,願意推出讓民眾幸福有感的便民政策及示範應用的場域。為了鼓勵各縣市發展多元的創新應用,在行政院科技會報的指導下,公會舉辦「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今年共有九個縣市,三十四件推動及建置的案例參賽,經過多家媒體總編輯及專家學者的評選,最後決選出十一件案例獲獎。

依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預估,二○二○年全球物聯網市值將達七.一兆美元;二○一三至二○二○年間,物聯網設施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百分之十七.五,世界將出現超過五百億個智慧聯網裝置,所以物聯網被視為繼行動裝置之後的最大科技商機。台灣是全球IT產品設計與製造的重鎮,現在正逐步朝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應用服務發展,若是政府的施政及產業政策能夠快速開放更多的應用場域,讓業界有試鍊的環境,台灣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為全球ICT應用服務的重鎮。這是台灣科技產業轉型升級的趨勢,更是台灣科技產業必須掌握的超級商機!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出席二○一五智慧城市展,發表「台灣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專題演講,也呼應了上述的看法。毛院長表示,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能解決全球都市化問題,讓資源消耗極小化,能量與效率極大化並永續發展環境,他鼓勵台灣產業界人士,應掌握這波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的熱潮,努力創新科技讓民眾能有美好的智慧生活(smart life)。

台灣有條件發展智慧城市產業

毛院長指出,台灣發展智慧城市的理由有二,其一是ICT產業需要新出路;另一則是台灣有國際市場的潛力。城市提供民眾生活基礎機能,智慧生活能促進農業、能源保育,讓居住、產業、環境的城市生活愈來愈好。智慧城市不只是概念,更是最佳的生活實踐範例;台灣目前已具備部分應用的能力,例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治理、智慧醫療、智慧社區、智慧建築等。智慧城市是智慧化、資訊通訊的技術面互通互連,包括行動通訊網、網際網、社群網、物聯網,以及雲端的開放性資料(open data)和大數據(big data)運用;透過上述智慧化實踐,大數據不再只是大數據(big data is not only big data),而是能達成網網相連,人與人、人與機、機與機之間的相容互通。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社會創新可從智慧城市的角度出發,首先發展「行政創新」,先有開放性資料,再發展大數據,以利「程序創新」,讓行政系統促成機制,進行跨部會協調整合。最後,在「成果驗收」上,透過技術運用跟行政相互對話,讓生活、生產、生態面達成社會創新。毛院長強調,台灣的產業化必須創新,立基於全球「創新經濟」(innovation-driven economy),以智慧生活發展創新、創意、創業的能量。他期許台灣超越傳統智慧城市製造技術,回歸人本導向關懷,發展台灣特有的生活美學精神(life style),成為智慧生活的創造基地,吸引國際創客,以「智慧生活創造者」作為台灣國際市場的新品牌,達成智慧生活產業化。

最後,毛院長指出智慧生活的目標是激發跨世代的創新產業,由跨領域的平台如中央、地方和產研共同合作,促使業界各種聯盟行銷國際市場,發展智慧生活產業化。以「智慧生活」作為創新經濟主題,例如舉辦國內外的展覽,透過徵求地方政府認養的方式;鼓勵公私部門建立創新創業平台,發展可輸出國際的新產業鏈。

智慧城市展示台灣規模最大的物聯網產業活動

本次展覽的海外訪客來自三十三個國家約六百餘人,大陸、日本、香港、荷蘭、美國等五個地方為訪客最多的五個地方,加拿大、英國、法國、美國及澳州等駐台辦事處及廠商咸認今年的活動效益良好,都表達明年三月的展覽將放在年度規畫活動中踴躍參加。由此可見,台灣各城市歷年來在智慧城市的國際表現及資通訊產業的能量,都快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讓智慧城市展有機會發展成為亞太區的智慧城市交流平台。

在一連串的巧合下,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才有機緣舉辦智慧城市展,而這個無心插柳的舉動帶來幾項效益,例如:智慧城市展成為台灣唯一以解決方案為主的展會活動,也是台灣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活動,此點在物聯網產業興起之際,對於台灣資通訊產業的轉型格外具有意義,此外,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零售、智慧交通、智慧節能、智慧車載及智慧校園等議題串接成智慧城市的完整面貌,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智慧城市展已成為資通訊產業與其它行業之間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此舉對於物聯網技術的開發及應用都有加速的效果。

大陸國務院也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目前核定的智慧城市示點計畫有兩百多項,未來幾年內可能高達六百個示點計畫,以解決鄉村人口不斷向城市集中的問題,同時也促成經濟模式的轉換。

基於兩岸同文同種,生活習性類似,兩岸政府部門如能以智慧城市為題,擴大實質交流,透過雙邊發展智慧城市經驗的交流,有效率的使用ICT技術解決城市中各種問題,並發展出各自城市的特色,期許能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