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鞏固基石 續創雙贏《交流雜誌104年8月號第142期(歷史資料)》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夏季時常受到鋒面氣流的影響,形成「晴時多雲偶陣雨」多變樣貌。兩岸關係也常受到些許事件的牽引,讓我們憂喜摻雜。六月二十七日,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四百餘名遊客遭到程度不等的灼傷,國內各醫療體系人員皆投入最大力度全力救援。在第一時間得知有兩位傷患為大陸來台的學生,本人立即代表陸委會夏主委及海基會林董事長到醫院探視與慰問,接著海基會啟動緊急協處機制,協助兩位受傷陸生家屬來台並派員陪同,顯見兩岸對人身安全的維護,已臻即時性與制度化。

今年度陸生的招生結果,則是一項令人振奮的訊息,顯示兩岸學子相互交流已成穩定趨勢。六月放榜後,台灣一百一十五所院校大學部、二技部、碩士班、博士班共招收三千二百三十八人,相較於二○一一年招收九百二十八人,成長了三倍多,並創下五年來新高。今年應屆畢業的陸生,不乏返回大陸就進入工作崗位的畢業生,相較於高中畢業後留在當地讀大學的同儕,陸生在台學習經驗,對他們回大陸發展應有實質的助益。

七月中旬,馬總統「久揚專案」過境美國期間,再次宣示目前兩岸和平與穩定交流的局面,是堅持「九二共識」的豐碩成果。回顧二○○八年馬總統就職以來,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並以「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建構長期、穩定、制度化的兩岸關係。馬總統強調七年多來無論是在經貿、文教、法政等各方面均已有諸多開放措施,而自二○○八年六月以來,兩岸兩會簽署的二十一項協議,都是以增進兩岸公眾福祉為依歸。

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海基會與海協會換函通報,雙方已完成「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兩協議實施的相關準備,並依協議生效條款的規定,於六月二十四日生效。而兩岸兩會於二○一三年六月第九次高層會談達成「兩會有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於今年七月二十日由金門縣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在金門舉行購(供)水契約簽約儀式,讓金門自大陸引水計畫達成階段性目標。前述這兩項協議之生效,及金門用水的共同意見能落實執行,則讓兩岸制度化協商更加完善。

遺憾的是,大陸於七月一日片面通過國家安全法,未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尊重台灣人民對維持台海現狀的堅持。為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石,我方仍將持續與對岸進行理性的對話與溝通,希望雙方的交流與發展能持續穩健的推動。兩岸良性互動端賴誠懇的溝通與互信,我們也深切期盼陸方在制訂任何制度或措施之前,能以「同理心」異地而設想,多站在我方立場思考,減少片面宣布、實施有損兩岸關係之任何舉措。

本人於七月十四日至十九日隨同林中森董事長率媒體高層參訪團赴大陸寧夏、甘肅參訪,主要目的是促進兩岸媒體交流及文化交流,並探視台商,協助瞭解及解決台商在大陸所遭遇的問題。此行亦探詢大陸目前正在推動的一帶一路的規劃,期望透過媒體報導,協助台商掌握商機與挑戰。海基會站在兩岸交流的最前線,對於在大陸打拼的台商所遭遇的問題給予全力協處,也會透過組團參訪或其他管 道,多方蒐集大陸各地的商貿契機,提供台商參考,扮演台商最堅實的後盾。

陸委會夏主委於赴美國華府參加「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發表演講,特別指出兩岸都應思考人民福祉,大陸也須為兩岸和平履行責任,過去二十幾年來兩岸關係難免有緊張與衝突,但最後都會回歸以人民福祉為先的中庸之道。由夏主委的演說即可看出,兩岸只要在求同存異的共同點上加強交流與合作,一定能行穩致遠,大步向和平發展之路途邁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