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互動紮根—互設觀光、經貿辦事機構的功能與展望◆文/邁博《交流雜誌104年8月號第142期(歷史資料)》

大陸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簡稱海貿會)台北辦事處甫於今(二○一五)年六月中揭牌,兩岸經貿交流邁向新的里程碑;於此同時,兩岸觀光交流人數也屢創新高,年度雙向交流人數突破千萬大關指日可待,在兩岸將邁入政治「深水區」之際,經貿、觀光的交流已摸索七年多,為兩岸互動,打下良好的根基。

台旅會駐陸 行銷台觀光有成

具有半官方性質的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簡稱台旅會)北京辦事處於二○一○年五月四日成立,上海辦事分處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成立,對應的大陸海峽兩岸交流協會(簡稱海旅會)台北辦事處則於二○一○年五月七日成立。設立的基礎在於「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第八條,雙方同意互設旅遊辦事機構,負責處理旅遊相關事宜,為旅遊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務。

駐北京工作五年多的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介紹,台旅會駐陸辦事處主要負責台灣觀光旅遊宣傳推廣、旅遊諮詢、聯絡協調等工作,介紹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給大陸居民,行銷台灣為「一生必來一次,來了還想再來」的觀光旅遊勝地。

他進一步指出,台旅會在大陸的業務,還包括參加大陸大型國際旅展,協商旅遊業者合作送客;協助台灣地方政府及相關團體在大陸推廣行銷,同時也要擔負市場研究、行銷評估、旅遊商品蒐集分析和諮詢等重責。

楊瑞宗表示,他從上任到二○一三年八月,已訪遍大陸三十一個省市區,隨著大陸開放赴台自由行的城市漸增,在各地辦理多場來台旅遊體驗活動,也曾與大陸知名入口網站百度旅遊網合作,持續開發台灣自由行客源;近來則力推高端品質團,希望讓來台陸客從量到質一起提升。

大陸海旅會則在台北、高雄設了二個服務據點,楊瑞宗分析,大陸幅員廣大、人口眾多,台旅會要到各省推廣旅遊就是個挑戰;大陸海旅會在台轄區則相對小很多。他認為兩單位對比,台旅會駐陸主要行銷推廣台灣觀光,海旅會駐台則較注重對陸客旅遊突發事件的急難救助。

海旅會駐台 設臉書專業吸引台青

不過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則強調,海旅會推廣多元並進,除鞏固現有市場,更要開展台灣年輕族群對大陸的認識,「兩岸未來和平發展,不能沒有年輕人的參與」。

滿宏衛介紹,今年二月海旅會與台灣觀光教育協會合作成立「大陸遊學委員會」,成員包括海旅會、學校觀光院系、旅行業者、媒體及航空公司代表,希望兩岸修學旅行常態化,未來直接由業者和學校對接,安排具體梯次、路線,今年規劃送一千名學子前往大陸旅行,並期待挖掘出較具代表性的校系及地點,發展學生交流基地。

滿宏衛認為,年輕族群是傳統通路較難掌握的客群,海旅會今年特別在臉書成立「美麗中華」粉絲頁,期望能吸引關注。他指出,臉書專頁是個「平台」,讓更多人接觸,其次才能發揮擴散效益。

他強調,台灣教育經歷教材「去中國化」,年輕人對大陸現況未必瞭解,但只要去過大陸,多半會改變現有印象,海旅會希望透過徵文及美麗中華創意遊的文字與感受,透過臉書分享給更多年輕人,「眼見為實,相信兩岸學子親身互動,雙向交流後,會有更多的正能量產生」。

大陸將二○一五年定為「美麗中華—二○一五絲綢之路旅遊年」,這也是滿宏衛近期在台推廣重點。海旅會已結合「一帶一路」旅遊合作發展戰略規劃,擬定三年活動推廣方案;海旅會主要推薦由西安到歐洲的旅遊路線,預計九月將舉辦絲綢之路台灣旅行商大會,屆時也歡迎業界到絲路感受新景點與新風情。

對於未來展望,台旅會駐京辦主任楊瑞宗認為,旅遊互訪有助於增加兩岸民眾對彼此的認識,帶動更多領域與不同產業的深入交流與合作,共同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目標。

貿協駐陸辦 搭建政府企業橋樑

在兩岸經貿互設辦事處方面,二○一○年,ECFA第六條將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列入經濟合作項目;二○一二年外貿協會先後在上海、北京設立辦事處;電電公會則於二○一四年七月在江蘇昆山設立辦事處。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於去年九月上任,過去曾任經濟部次長,他認為從過去推動兩岸經貿政策到現今推銷台灣產品是一項任務的延伸,並致力搭好政府與產業界間的橋樑。

梁國新指出,政府在制度面協助,企業在實務面從事商務交流,結合過去政府部門的經驗,可以從實務面檢視過去所做是否為企業所需,同時也可回饋給政府瞭解,意義重大。

貿協在大陸已於北京、上海、廈門、成都、廣州、武漢、青島、大連等多地設立代表處或聯絡點,梁國新強調,貿協會全力幫助台商工廠做生意,讓MIT貨品及服務業開拓全球市場是不變的目標。

貿協拓展全球市場,會針對每個市場的特性做推廣,像過去大陸推動家電下鄉及城鎮化政策,目前則隨生活品質提升對產品要求更高,以及單獨二孩的新政策,貿協在大陸各地辦的名品展也推陳出新、與時俱進,除展現台灣高科技產品,近來也推出婦幼用品專區,搶攻商機。

大陸近來推動「一帶一路」,梁國新認為最大商機在於基礎建設,但也直言此領域並非台商強項,切入難度高;相反的,台灣在電子產品、零組件器材上較有優勢,如何利用「一帶一路」的機會,將台灣產品推向其他國家與地區,擴大台灣產品在全球影響力,是貿協未來努力的方向。

對於大陸繼上海後,又陸續設立福建、廣東、天津等自貿區,梁國新指出,台商應有認識,過去大陸推出深圳等特區,吸引的是製造業者,如今推出自貿區,講求開放、創新,希望進來的是服務業與高端製造業,貿協也會持續協助兩岸業者交流合作。

機電比重高先駐台 海貿會服務面更寬

海貿會台北辦事處,於今年六月十六日在台北正式揭牌,這是大陸繼二○一三年一月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成立後,在台灣成立的第二家經貿辦事機構。

該辦事處首屆主任羅宏,也是海貿會副會長指出,海貿會駐台辦事處成立的宗旨,是協助海貿會推展兩岸貿易投資促進活動,加強交流與合作,協助會員及相關企業拓展兩岸貿易、投資、展覽、培訓、舉辦經貿論壇等經貿活動。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海貿會名譽會長房愛卿出席揭牌典禮時強調,辦事處成立後,將開拓兩岸新興合作領域,探索兩岸在商務領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亮點,並希望進一步加強與台灣各界,特別是工商界的聯繫和交流,帶動兩岸業界的合作對接。

對於機電商會和海貿會辦事處的功能區別,海貿會會長王遼平指出,大陸機電商會率先在台成立辦事處,是考量到兩岸經貿中有很大的比重屬於機電項目;至於海貿會台北辦事處,之後將著力在業界合作交流、兩岸參展、人員往來與培訓等多方面,「服務面會比較寬」,相信可以和機電商會做出區隔分工。 海貿會台北辦事處主任羅宏表示,海貿會除在台北設辦事處,也打算時機成熟時擴點南下設分處,不過今年應該還沒機會。

從閉門造車到「蹲點」服務 一加一大於二

綜觀互設經貿與觀光辦事處的成效,從二○○八年以來,充分展現兩岸交流在民間方面的充沛活力。台旅會訪遍大陸三十多個省市推廣台灣觀光,反映在來台陸客從量到質的轉型;海旅會近來著重對台青年工作,促成更多台灣年輕人赴陸交流以增進瞭解,並與時俱進,善用社群網站,與台灣學校、旅遊業者產學合作,讓兩岸的修學旅行常態化。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下,貿協則擔負政府與產業間橋樑重任,面對大陸近來提出的「一帶一路」、自貿區等經貿大戰略,貿協將持續協助兩岸業者交流合作,擴大台灣產品的全球影響力,海貿會與機電商會也將探索兩岸商務領域合作新模式。

從尚未入駐對岸的閉門造車,到互設辦事處的「蹲點」服務,兩岸經貿、觀光辦事處,必將繼續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我們也深切期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相關協商能早日完成,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即時與有效的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