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兩岸領導人首會 樹立歷史里程碑《交流雜誌104年12月號第144期(歷史資料)》

時序入冬,歲末將至,再過不久就要迎接新的一年,在此預祝各位「交流」的讀者們萬事如意、闔家安康。

二○一五年對兩岸關係而言,是成果豐碩的一年,也是輝耀史冊的一年。首先是五月二十三日,陸委會夏立言主委與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在金門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八月二十五日,本會林中森董事長與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在福州舉行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十月十四日,夏立言主委與張志軍主任復於廣州舉行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十一月七日,馬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面(以下簡稱「馬習會」)。

「馬習會」是自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六十六年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除在國際間引起重大關注,在傳承兩岸對等協商、鞏固和平現狀、確保兩岸人民福祉、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助益區域和平穩定,以及建立透明公開的領導人會面機制等六大面向,深具意義:

一、傳承兩岸對等協商:二十二年前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與大陸海協會汪道涵會長於新加坡舉行兩岸首次會談,簽署四項協議,開啟兩岸以協商對話代替衝突對抗的新頁。此次,馬總統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再次選擇新加坡做為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地點,不僅發揚兩岸對等的歷史傳承意義,更為兩岸最高層級的對話立下典範、奠定基礎。

二、鞏固和平現狀:此次「馬習會」,馬總統除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並當面向習近平闡述「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各表,這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的歷史事實。透過雙方領導人針對「九二共識」面對面的溝通,進一步確立「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有利於兩岸和平現狀的鞏固。

三、確保兩岸人民福祉:兩岸自一九九三年「辜汪會談」到二○○八年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共簽署二十七項協議,並達成二項共識及發表三項共同意見,每項協議都是以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全力營造民眾安居樂業的環境。誠如馬總統所說:「兩岸的發展,要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此次「馬習會」,雙方同意在陸委會、國台辦首長之間設立熱線,針對緊急或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可避免誤判,減少摩擦機率;其次,馬總統希望兩岸領導人見面可以常態化,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

經由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與熱線、兩岸領導人會面等多層次機制的設計,象徵兩岸正朝理性和解的方向發展,將可進一步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

四、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此次馬總統與習近平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會面,顯示大陸實質肯定台灣的治權地位,且國際媒體以「Taiwan President」稱呼馬總統者所在多有,當日全球媒體對「馬習會」有超過五百篇的正面報導,可見國內與國際社會對此次會面的重視,大幅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五、助益區域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符合兩岸與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兩岸領導人會面,彰顯政府對維繫兩岸關係良性互動、鞏固台海和平的決心,可讓兩岸民眾充分享受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也為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再添助力。

六、建立透明公開的領導人會面機制:此次「馬習會」會前,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院長、陸委會主委先行拜會立法院說明相關情況,其次由陸委會主委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委,再由馬總統舉行國際記者會,充分回應國內外媒體的提問。會後,馬總統先後在新加坡及台北主持記者會,闡述會談內容及接受提問,並以最快速度公開閉門會談我方談話全文,充分做到透明公開,也為未來兩岸領導人會面建立可受公評的機制。

展望未來,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路線深具信心,相信絕對經得起民意及歷史的檢驗。維繫台海和平是雙方的共同責任,「事不為不成」,兩岸情勢越敏感複雜,越需要在既有的機制下,務實溝通協商,持續建設性對話,才能拉近距離,消弭鴻溝,為人民的福祉及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創造有利契機。透過「馬習會」,馬總統親自為兩岸「搭橋」,更展現大公無我的精神,期盼後繼者秉持寬闊的胸襟與膽識,上橋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與兩岸和平接棒前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