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加強網管力度「維穩」網路言論◆文/賴錦宏(聯合報資深記者)《交流雜誌104年12月號第144期(歷史資料)》

蔡英文臉書的「小豬」貼文突被大陸網友留言灌爆,引發兩岸網民對罵。此事是怎麼發生的,目前仍是羅生門。一說係因大陸「試測」開放臉書,另說係政治動員,目前皆尚不知究竟。但此事卻釋放一個警訊:當前兩岸種種網路隔離一旦開放,網路不知將是兩岸人民融和的平台?抑或吵架的擂台?

網站監控嚴格 網路自由難獲取

大陸網民必須「翻牆」進入臉書,顯示大陸在網路世界不能「免簽證」。根據去年底的統計,不少在大陸的台灣企業和台灣民眾購買付費翻牆軟體,超過數百萬人。由於許多媒體和資訊網站被大陸「屏蔽」,使得這些必須要和境外人士聯繫的民眾,需要掏錢買短暫的「網路自由」。

大陸對海內外新聞網站監控一向十分嚴格,習李上台後更收緊對新聞網站的管理,設立「中央網路領導小組」嚴密監控,透過網路管理機構、行政指令、關鍵字以及人工監控等方式達到萬無一失的層層監控。大陸的網路控制是一個上至最高權力中心,下至最主要門戶網站結構嚴密的系統。而新聞網站又是監控的重要對象之一。以機關而言,國新辦網管局、中宣部網路局、工信部、公安部公共資訊網路安全監察局等七個部委,所蒐集的「輿情通報」必須呈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

由於招募大量科技人才,大陸官方的防火牆可是數一數二的強,可以過濾掉許多敏感的詞彙搜尋,即使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更新,依舊能與時俱進阻擋許多駭客入侵。其內部的過濾系統分成數個層級,能夠適時阻擋特定網站,包括facebook、twitter、instagram、Google,以及一些國外新聞網站。而進入更進階的層級,大陸的防火牆甚至能完全過濾掉被禁止的關鍵字,且這道防火牆還可以進入家用網路等網路一併過濾掉這些詞彙,讓你完全找不到相關訊息,連你想要自己在網路上po 出這些字彙或留言都辦不到。

加強網路言論「維穩」 不遺餘力

最近,面對活躍的民權團體和駭客攻擊,大陸官方更是不斷更新自己的防火牆系統,但顯然也刺激民權團體利用更高端、複雜的科技「雲端運算」來反將大陸政府一軍。而禁止的標準是什麼?有人說只要是社會上「紅了、火了」就要禁止!事實上對龐大的網路公安部隊來說,涉及「維護社會穩定」就要封鎖,包括像「天津大爆炸」這種社會案件。而數以百萬計的「網路評論員」則立刻跟進,為政府刪貼或政策護航。

儘管大陸對於網路的審查越來越嚴謹,大部分民眾對於被禁的領域卻不太清楚,當然像是六四天安門事件、法輪功或是達賴喇嘛等議題,一定會被嚴格管制;此外,像是某些議題卻只有被禁止幾次而不是永久被禁止,例如某些政治事件的紀念日並不會被禁,但是當它被民眾廣泛討論後,大陸官方就會介入並加以管制。

例如近期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三月底央視前主播柴靜的「穹頂之下」,這個以環保為主題的紀錄片,觀看次數在短短幾天內超過二億人次,引起大陸高層注意,接著就下令封殺,雖然議題沒有太多政治敏感因素,但只要引起過多討論,大陸官方就會急著防堵。除了關鍵字及敏感議題的禁止,大陸對於社群網路的防堵也是不遺餘力,例如先前香港社運活動期間,大陸就將通訊軟體Line、KakaoTalk以及能分享照片的社群網站instagram 及Flickr禁止。

去年二月二十七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由習近平擔任組長。這是首次由元首擔任信息安全機構的直接領導,對網絡的監控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大陸充分意識到,互聯網對極權體制的挑戰已至顛覆性境界,習近平要求政府各部門爭取網路的「上甘嶺」(編按:韓戰期間,大陸宣傳堅守防禦陣地的典範案例)。截至去年底,已有十省市成立網信領導小組,由省委書記任組長。

中央網絡安全領導小組的秘書長為魯煒,也是國家網管辦主任。透過對網路媒體的監管,達到對全大陸媒體管控的目的。目前各傳統媒體都設有電子版或網路版,藉對網媒的監控,掌管了所有官營媒體。各大新聞網站,則由各網站在籍地管理。例如,入口網站的搜狐、百度、新浪、網易的管理者為北京市網管辦;騰訊基地在深圳,由廣東網管辦管理。

「網管辦」人數暴增

以北京市為例,網管辦由五年前不到二十人,發展到現在近三百人。對新聞網站管理的事務,大到新聞能否登載,標題、照片能否刊登;小到該新聞幾點幾分刊出,登在哪個位置,登首頁多長時間,准不准許網友評論等,由網管辦直接發出指令。有消息稱,不少新聞部門主管一天要接到網管辦近百通指示。可以上新聞網站首頁的新聞,基本都經過三次反覆的送審,經核准後,才能刊出。但新聞網站負責人也經常被網管辦要求「寫檢討」。以上,屬於行政指令。

除了新聞網,社交媒體和通信軟件等新媒體的新聞評論,也是大陸嚴控的標的。今年騰訊微信平台上,數以百計的公眾帳號遭封號。而在民間方面,因為大陸對網路的管控,兩岸網友「發聲」園地大不相同,台灣網友喜歡在臉書、批踢踢實坊發文表達意見,批踢踢甚至設了限制,不讓大陸網友註冊,但仍有不少大陸網友進入;大陸民眾主要在微博和微信,對於重大兩岸事件經常是「各說各話」,沒有交鋒更沒有交集,這對兩岸青年交流並非好事。

如今,臉書在創辦人祖克伯極力討好大陸領導人下,被外界猜測有可能進入大陸市場,但權威人士透露,一旦臉書在大陸開放,必須讓大陸網管人員進入後台,管控依然存在。屆時,會不會影響到台灣民眾使用臉書的意願和習慣,非常值得觀察。另外,自二○○○年起,大陸就在網路上設置「關鍵字」和「關鍵字串」,監控電信和網路,凡有涉及到關鍵字內容一律封鎖。遇重大事件,例如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溫州動車事件時,連夜招聘大學生,以人工刪帖、刪稿的方式,大量刪除網友對新聞的評論和照片。有時,臨時刪帖人員上達千人。

香港和台灣的新聞網頁大多被屏蔽,外國新聞網站則依友好程度,選擇屏蔽與否。紐時、彭博等網站陸續因報導大陸領導人財產被屏蔽。香港佔中運動時期,頗受歡迎的照相與圖片分享軟體Instagram 就遭到屏蔽,接著,香港蘋果日報及香港獨立媒體等多家支持佔中的媒體不斷受到網軍攻擊。沒多久,BBC英文網也被屏蔽。另外,功能強大的谷歌電郵也遭到全面封鎖。大陸網友為打破大陸屏蔽境外新聞網站,大多靠「翻牆」。今年元旦起,大陸加強打擊翻牆軟體,許多大型商業VPN被屏蔽。據不完全統計,有一千五百萬商業用戶透過買境外翻牆VPN以收看境外網站。這不包含免費VPN使用者。

大陸網路管控力度有增無減

針對大陸新聞網和境外的合作,二○○七年大陸宣布「網路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明確禁止外資經營;有十一類禁區,禁止新聞網站發佈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國家利益、煽動非法集會等內容;禁止大陸任何組織與外資合作經營網路新聞;對新聞單位與境內外的外資合作進行涉及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業務者,要報國新辦進行安全評估並接受監督及檢查。

今年,大陸進一步加強網路實名制,這是繼微博、上傳視頻實名制後,進一步限制可發佈政治新聞的微信帳戶,要求擁有廣大用戶且傳播力廣泛的公眾帳戶進行實名註冊。未來還將對即時新聞設限。大陸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稱,網絡安全問題,根本來說是「政治安全」,以防止境外敵對勢力以網路自由為名,不斷滲透破壞、攻擊汙蔑。被喻為大陸互聯網守門人的中央網路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更理直氣壯地稱,大陸需要進行更嚴格的網絡控制,網路安全是第一要務。看來,大陸對新聞網站的監控只會愈來愈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