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新年新願 和平永續《交流雜誌105年2月號第145期(歷史資料)》

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跨年倒數聲中,人們送走二○一五,迎來了二○一六。即使挑戰不斷,卻伴隨燦爛奪目的煙火,逐漸消失淡去;嶄新的猴年,如同元旦曙光,捎來了希望。 一月十六日,對台灣人民說,這天是決定台灣未來走向的關鍵時刻。平靜的氛圍下,一場重大選舉正默默進行。 二○一六總統大選,台灣這個唯一的華人民主社會,聚集了全球的目光。當勝選者的謙卑態度,以及敗選者的君子風度,透過理性表達和溝通,展現一種穿透力,讓台灣民主朝更成熟的方向邁進,我們可以驕傲的說,台灣又為華人社會做了一次成功的民主示範。台灣實行民主憲政以來,已走過二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一路上雖跌跌撞撞,卻從未放棄。在這個不斷探索與精進的過程中,民主價值早已深化成每個台灣人的DNA。但我們也瞭解,民主化的成功更需要各種條件的配合,這些都是在朝者和在野者要審慎面對的課題。勝利的喜悅持續一天就夠了,兩岸局勢的新挑戰正要開始,考驗著當選者的智慧。 有鑒於此,馬總統於今年元旦文告中反覆強調「九二共識」對維持兩岸現狀的重要性,呼籲繼任者用心珍惜、努力維繫兩岸關係奠基於過去七年所建立的兩岸和平架構。如同台北大學周育仁教授所言,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才能讓國家安心拓展外交關係。馬政府過去七年的和平發展路線,讓台灣成功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獲致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兩岸關係如何在既有成果尋求突破,穩中求進,創造更豐碩果實,考驗雙方的智慧與魄力。 本期特別以「兩岸關係新展望」為題,邀請學者、台商、陸配、台生與陸生,以不同面向,透過他們的眼光共思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讀者可以發現,不論是學者專家、台商還是來台陸生,幾乎一致認為,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是造就人民生活「安定繁榮」的關鍵。儘管政局的人事更迭或將增添不確定的風險,但已建立起制度的兩會交流制度與協商,將會是一股安定的力量,隨著繼任者的繼承與創新,可望為兩岸關係開啟一個嶄新的局面。 無獨有偶,兩岸經貿關係歷經二十多年的演變,台灣的經貿策略再一次面臨挑戰,面對全球經濟及區域整合的大趨勢,除需跳脫傳統,更要掌握契機。面對大陸放寬對台民眾赴陸設立個體工商戶規定,台商該如何利用此一趨勢為自己贏得致勝關鍵?政府相關政策該如何「與時俱進」?且看海基會李孟洲顧問的第一手分析觀察。 如果說,「九二共識」嘗試從政治面,擱置對「一個中國」的爭議,逐步建立起和平穩定的架構,那麼,兩岸的文化交流,便是拉近彼此人民「心的距離」的新途徑。陸生口中那灣熟悉而又陌生的台灣海峽,因著兩岸影視產業的合作、兩岸人民瘋路跑的體驗,以及兩岸青年創業精神在大陸的傳播,距離被大大拉近。 新的一年,展望未來,我們認為,政治是一時的,情感卻是永遠的,兩岸以包容和尊重為基礎搭建的友誼橋樑,將承載更多振奮人心的事蹟,為後繼者,樹立良好的典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