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鞏固交流成果 續創兩岸雙贏《交流雜誌105年4月號第146期(歷史資料)》

今年三月九日,本會舉辦了「海基會二十五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慶祝二十五歲的生日,馬總統與吳副總統連袂出席。馬總統在致詞時,除了肯定海基會創造了「九二共識」、「辜汪會談」及「兩岸制度化協商」三大歷史里程碑,並提出四項呼籲,希望繼任者未來能「鞏固兩岸和平,維持臺海現狀」、「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共識」、「儘快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並完成兩岸貨貿協議商談,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機制」,以及「早日實現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

二十五年前海基會的成立,是兩岸間一個史無前例的嘗試,她肩擔著「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使命,與大陸方面相應成立的海協會,共同為複雜難解的兩岸關係,尋求和平共榮的契機。回顧過去兩岸兩會走過的二十五年歲月,就如同一面鏡子,映照著兩岸關係的迭宕起伏。

現在是六十六年來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刻,兩會七年多來所簽署的二十三項協議,有助促進兩岸良性互動與交流。在這段時間除舉行十一次會談外,為落實協議執行,先後舉行過三次協議執行成效與策進會議,精進落實相關執行工作。另ECFA架構下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業已舉行七次例會,雙方透過經合會平台,落實並加強推動各項經濟合作事項,增進雙方進一步交流與合作,強化兩岸經貿良性互動與發展,帶動融入全球經濟整合,和平成果也外溢到我們的國際參與。

在交流方面,七年多來兩岸各方面交流也愈來愈緊密,兩岸經貿往來累計達一兆多美元,順差達五千七百一十四億美元;而兩岸人民往來,由二○○八年的四百六十多萬人次,成長至去年達九百六十八萬人次;台資企業在大陸的投資項目超過九萬四千多個投資項目,為大陸創造超過三千萬個就業機會,也為台商創造商機。兩岸文教交流方面,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近四萬名陸生在台就學。

豐碩的協商成果與頻密的民間交流,不僅增進雙方相互瞭解,也使得海基會的服務工作大幅增加。在服務方面,海基會已建立緊急服務專線、兩岸婚姻親子關懷服務專線、台商服務專線、法律服務專線等不同諮詢專線,近年來每年約有四十萬件服務案件,內容包括文書驗證、協助台商解決困難、兩岸人民急難救助服務等。

自二○一五年開始,台灣民眾到大陸旅遊、經商、就學時,只要飛機落地,手機就會收到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的簡訊,提供民眾遇到問題時的聯繫管道。海基會APP也於二○一五年十月正式啟用,提供包括經貿、法律、兩岸學生等各方面的完整查詢資訊,更可即時查詢文書驗證進度。

二○一四年,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首度會面,建立起官方交流互訪機制,是兩岸關係的重大突破,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的「馬習會」,更是兩岸關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兩岸在隔海分治六十六年後,雙方最高領導人在新加坡首度會面,宣示兩岸將共同努力持續鞏固台海和平,維護兩岸人民福祉,也為馬總統的八年任期,寫下標誌性的歷史紀錄。

四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或將面臨新的挑戰,但也期盼能讓兩岸民眾如沐春風。維護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各界應以多年來互動成果為基礎,務實推動「和解、和平、合作」的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交流的關鍵,其核心即在彰顯中華民國主權,大陸方面應正視此一兩岸分治現實,尊重與理解台灣民意感受與看法,方有利於未來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務實開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