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繼往開來 穩步前行《交流雜誌105年6月號第147期(歷史資料)》

根據美國政治學者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說法,民主國家必須經過二次政黨輪替,民主制度才得以鞏固。今年五月份,台灣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政權移轉的過程平和順利,這是台灣政治邁向民主鞏固的一大進展,民主體制發展更趨成熟,成就有目共睹,堪稱華人世界的驕傲。

伴隨著政權移轉,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也受到區域、甚至全球高度關注。回顧兩岸關係的歷程,交流初期因彼此欠缺足夠的認識,無可避免地發生過諸多磨擦。海基會受政府委託與授權,與海協會持續進行制度化協商,經過多年來的努力,逐漸形成有序的交流環境與務實的互利關係,為兩岸搭建起協商溝通的互動平台,數年來舉行了十一次高層會談,簽署二十三項協議,議題遍及經濟、社會、打擊犯罪、環保等層面,在在與民眾福祉息息相關,制度化協商的成果也獲致各方肯定。這段過程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有賴於雙方不斷地增進理解、同理包容,從而一步一腳印建構出和平穩定的兩岸現狀。

兩岸接觸愈頻繁,就愈加促使彼此之間產生更緊密的互動,直航縮短了往返的時間,開放觀光客與跨境求學造就了兩岸民眾面對面接觸的機會,除了帶來經濟效益外,兩岸不同觀點的交鋒與思維的交融豐富了文化的內涵,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元的面貌。兩岸民眾透過親身的所見所聞,獲得的感受最為直接,相互之間認識與瞭解愈深刻,心理上的隔閡愈將逐漸淡化。於是,發現更多彼此的優點;於是,探尋更多合作的機會;於是,察覺到兩岸關係正如同兩人三腳一般,沒有互信無法前行,缺乏互諒難以致遠。

和平與繁榮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關係發展不變的目標,過去幾年來兩岸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建構現有的溝通機制,創造成就斐然的協商成果,雙方均應共同珍惜。蔡總統於就職演說上也強調,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需要雙方一同努力持續展開良性溝通對話,減少誤判、建立互信、妥善處理爭議,造福兩岸人民。

現在是過去的累積,未來是現在的延伸,經過二十多年的交流,兩岸之間實已緊密交織、相互依存,如何讓兩岸關係持續正向發展,關鍵在於交流網絡結構的穩固與相互信任機制的確保。海基會一直以來在兩岸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即便時空背景有所變化,仍然忠實地依據政府的委託,持續推動兩岸交流相關工作,並基於民眾實際的需要,提供各項服務,今後亦將秉持促進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的使命,為促進兩岸互惠雙贏而努力。同時,我們也期盼兩岸能夠秉持同理心相互包容,以人民福祉為念,以和平繁榮為要,合作創造屬於兩岸共榮的幸福新時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