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兩岸新思維 擘畫新願景《交流雜誌105年8月號第148期(歷史資料)》

兩岸經歷六十餘年的分隔,兩岸關係的發展,即使曲折不少,挑戰不斷,依然希望能秉持理性和平的態度向前邁進。

兩岸人民雖然各自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和生活模式,但彼此關懷之情卻絲毫不受台灣海峽所隔閡。日前,中國大陸福建受到尼伯特颱風侵襲造成嚴重災害,陸委會及海基會分別透過國台辦、海協會之聯繫管道,向陸方表達我方誠摯的關切與慰問,並願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國台辦也透過媒體向我方受災民眾傳達慰問之意,顯見,人道關懷的良善與真誠,是兩岸交流互動的根本。

隨著兩岸交流廣度與深度的擴大,雙方在交流中透過溝通對話、化解歧見,更重要的是,彼此以包容和尊重的心態相互對待。七月一日,我金江軍艦不慎誤射雄三飛彈,政府在當日即透過現有的兩岸溝通聯繫機制,授權海基會通報海協會,請海協會通知相關部門;陸委會也隨即同步通報國台辦,做了必要且妥適的處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絕非單向努力可獲致,面對此類突發事件,更凸顯陸委會與國台辦、海基會與海協會兩岸溝通聯繫機制的重要性,唯有雙方一致努力維持良性溝通對話,減少誤判,建立互信,妥善處理爭議,才能共同造福兩岸人民。

近年來,國際經濟持續朝整合互利的趨勢前進,自由便利的環境,是活絡國內經濟、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的基本要件,「走出去」與「迎進來」同樣重要,具有高端設計與製造業實力的台灣,必須融入國際經貿體系,才能將優勢極大化。事實證明,在台灣向前看、往外走的同時,兩岸交流不僅有助強化雙方互動,增進彼此瞭解,也創造可觀的和平紅利,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換言之,積極發展經濟的同時,兩岸關係更是建構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的重要一環。依循蔡總統擘畫的藍圖與方針,未來政府將在「三個不變」與「三個擴大」的基礎上致力推動兩岸關係。所謂「三個不變」,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不變」、「捍衛主權尊嚴和領土的立場不變」以及「為民謀福的原則不變」。

至於「三個擴大」,則是為了維護兩岸關係發展既有的現狀與成果,政府將在和平穩定發展的大方向之下,扮演好「和平的堅定維護者」,積極「擴大和平的紅利、擴大與區域經濟的整合、擴大台灣內部的共識」,展現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決心,釋出最大彈性與善意。

國際情勢風雲變化,但不變的是兩岸追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信念。兩岸共榮共存,將帶給彼此更多的機會。我們相信,只要堅持正確的方向,全國人民攜手同心,就可突破層層險阻,讓台灣大步穩定向前,續創兩岸和平、穩定與繁榮,並在新思維的驅動下,為兩岸關係擘畫嶄新的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