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在憲法與善意之間求取平衡◆文/郭正亮(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副教授)《交流雜誌105年8月號第148期(歷史資料)》

新政府上台已經滿兩個月,蔡英文總統的兩岸論述也已相當明朗,亦即在維護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現狀下推動兩岸關係。但由於北京當局與民進黨長期缺乏互信,對新政府始終抱持審慎觀望態度,直到今天,不管是海基會與海協會,或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溝通仍然不很順暢。美國對此也頗感憂慮,誠如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所言:「美國對於這種情況下所產生的(兩岸)真空狀態表示關切」,顯然兩岸仍須努力克服溝通障礙。

新政府已對兩岸定位善意回應

事實上,北京當局最在乎的兩岸定位,蔡英文總統都已經作出善意回應,並表達出力求兩岸和平穩定的立場。以今年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演說為例,針對中國大陸堅持的「九二共識」,蔡總統表示「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蔡總統首度提出「兩岸會談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其實與大陸的「九二共識」說法已經非常接近。

另外針對中國大陸堅持的「一個中國」,蔡總統也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眾所皆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立法宗旨,就寫明「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蔡總統尊重既有憲法規範,對兩岸不以兩國相稱,而是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相稱,也隱含了兩岸在憲法上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其實已經遙相呼應了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訴求。

蔡總統進而表示,兩岸必須在「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政治基礎「包括幾個關鍵元素:第一、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這四項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都是兩岸現狀無可否認的政治現實,蔡總統鄭重承諾將會信守務實立場。

陸方回應峰迴路轉

正因為蔡總統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明顯做出正面回應,在就職演說發布的第一時間,中國大陸涉台核心智囊、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接受聯合報專訪,立刻表示中國大陸對蔡的講話做了善意解讀:「大陸注意到蔡出現新的表述」、「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就是在五二○之後,蔡的演說為兩岸當前的破冰創造了一個條件」,聯合報當時標題是「陸學者看到蔡英文向大陸表達了善意」。廈門大學台研所所長劉國深,也表示「蔡英文演說是正面表述,讓兩岸關係穩下來了」;大陸全國台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認為「蔡英文的表述具有一定積極意義」;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也表示「蔡英文比民進黨原有的立場有進步」。面對中國大陸各種善意反應,台灣股市顯然解讀為正面,儘管成交量只有五七六‧八億元,台股卻首度收紅打破五二○魔咒,上漲三五‧二八點做收。

但好景不長,五二○下午四時,中國大陸國台辦突然發表嚴正聲明,立場轉趨嚴峻,定位蔡總統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表示「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並指出「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和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隔天早上,中國大陸國台辦、海協會進一步嚴正表態,聲明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國台辦和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才能得以延續。兩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重磅聲明,等於正式宣布兩會暫停溝通。

陸方立場在一天之內如此峰迴路轉,實在讓長期關心兩岸人士感到遺憾。畢竟,民共兩黨統獨立場南轅北轍,各有主流民意需要面對,早已是各界心知肚明的政治現實,如今北京卻要求民進黨政府必須完全按照「九二共識」和「一中」劇本演出。就此而言,蔡英文總統願意在就職演說,明確提出「九二會談的共同認知與諒解」,以及「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其實已經走到讓步極限,甚至已經引發台灣獨派的激烈反彈,但北京當局竟然還是毫無彈性,繼續照本宣科,這種無法體諒民進黨政府讓步困境的強人所難,勢將導致蔡英文政府難有退路,兩岸關係也將因此陷入無可避免的僵局。

務實處理兩岸爭議

畢竟,早在去年六月五日,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就曾在華府演講時表示,將「承諾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保證「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並包容不同的意見,領導人在決策時,必須考量社會的共識,而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當時蔡英文就承諾「在當選總統之後,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如今證諸今年的五二○總統就職演說,更證明了蔡總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落實了長期一貫的兩岸和平穩定論述。

蔡英文總統顯然深諳兩岸的論述差異,早在去年六月九日,她在舊金山以「九二共識」為例,說明她對兩岸歧見的務實思維:「當年雙方都希望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都希望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交流」。當時有人問到不使用「九二共識」將導致兩岸差異,蔡建議雙方應該「回歸基本事實」,「至於這個事實的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表明了互相尊重立場、盡力求同存異的善意理解態度。

蔡總統對於兩岸爭議的務實處理,並不只限於兩岸定位問題,還包括兩岸頗為敏感的東海和南海爭議。在就職演說中,蔡總統宣示「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最近針對國際法院公布菲律賓提告的南海仲裁,也呼籲各國自我克制,共同透過談判解決爭議,維持一貫的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立場。

放下符號堅持 保留政治空間

蔡英文總統基於維護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既有現狀,在台灣民主與兩岸善意之間求取平衡的務實作為,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多數認同,但在北京當局照本宣科的僵硬回應下,原本可能破冰的民共兩岸困局,卻很可能繼續惡化,甚至最後被逼進牆角,讓兩岸務實派完全失去政治空間。

畢竟,蔡總統勇敢踏出這一步,需要頂住台灣獨派壓力。如果北京當局始終堅持蔡還沒說出「九二共識」和「一中」這些形式主義的通關密碼,遲遲不願對新政府做出善意回應,隨後獨派必然認定蔡總統判斷錯誤,反將導致蔡飽受獨派挑戰,造成務實處理兩岸問題,以及務實推動民進黨轉型的困難。

這不禁讓人聯想起二○○○年陳水扁總統執政初期的兩岸遺憾。當時陳總統也曾在執政前兩年,勇敢提出「四不一沒有」(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未來一中」、「兩岸統合」等兩岸突破性觀點,但北京當局始終不予理會,終於導致獨派反彈四起,最後陳水扁總統被迫優先安撫黨內,在二○○二年轉向相反的「一邊一國」,從此兩岸就陷入每下愈況的惡性循環。

歷史殷鑒不遠,我們呼籲北京當局要把握歷史機遇,把握蔡英文總統勇敢做出兩岸突破的關鍵時刻,放下形式主義的符號堅持,對蔡總統的勇敢突破做出善意回應,讓蔡總統更有底氣往下走,能夠帶動民進黨轉型,帶來兩岸突破的新局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