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青年創APP 選課交友一把抓◆文/李侑珊《交流雜誌105年8月號第148期(歷史資料)》

行動通訊技術的普及化,帶領民眾進入智慧科技生活,生活大小事皆可由智慧型手機及APP管理,國內有創青團隊,更瞄準青年學子對手機高度依賴,打造出一款結合選課與交友功能的行動程式,不只在校園具備高人氣,下載量居高不下,也引起兩岸媒體關注。

世新大學日前與三星科技進行產學合作調查,發現在共計二七三九名十八到二十二歲的大學在校生中,其中將近百分之五十的學生,一天使用手機四到八小時,也同意自己是手機的「附屬品」,並且百分之八十一及百分之五十四點六的學生更表示,習慣在睡前及起床使用手機,行動裝置不離身。

台生創選課APP 功能宛如行事曆

瞄準時下大學生高度依賴手機,就連選課也都離不開行動載具,由八名台灣科技大學大學生創立的Colorgy團隊,打造選課APP,不只能串聯全國的大學課表,擁有近百所台灣的大學課程資訊,學生只要動動手指,便可查到授課教授評價、教室位置、課程簡介等資訊;此外,系統還具備提醒功能,能為使用者解決跑錯教室、忘記上課時間等問題,宛如行事曆;在開學期間,為選課加簽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亦為大學生省去不少心力。

據瞭解,整個Colorgy系統目前已累積十萬名會員、七萬次的下載量,深受青年學子歡迎,一度曾在ios系統下載排行榜居第二名;Colorgy團隊調查使用者最常上線的時間,發現多半在上午八至九時及晚間睡前的兩個時段,反映出大學生多在出門及睡前,最常使用系統確認課堂資訊。

考量到時下大學生的生活,離不開社交網路平台,Colorgy團隊更在去年十二月決定擴充功能,在APP既有的選課、查課功能上,再設置交友聊天專區「模糊聊」的項目,日前正式上線,反應不俗,已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共二十五所大學開放。

內建「模糊聊」功能 選課同時還能交友

由於系統主打的使用者族群為大學生,為強化網路交友的安全性,進而開發出隱匿性機制,也就是在系統上的交談次數越多,使用者的大頭照便會越來越清晰,代表雙方已經互動一段時間,熟悉度較足,才會知道對方是誰,確保安全性。

今年六月從台科大電資學士班畢業的周益鑫為Colorgy執行長;他表示,修同一堂課的同學,不一定來自同班,有的人甚至來自其他大學,為跨校修課,為方便使用者交換課業情報,團隊才決定增設聊天交友功能,如此不僅能為使用者增添即時互動的便利性,系統因綁定Facebook帳號,還能看到誰和你一起上課,又具備交友社交功能;此外,使用者若擔心課程選修人數太少,可能無法順利開課,還可透過該平台「揪團選課」,方便提前認識同學。

朝學生資訊平台發展

不過,Colorgy在成立初期,提供的服務並非為選課,而是透過行動網路來購買原文教科書;周益鑫提到這項業務時指出,原文教科書價格昂貴、購買不易,且限於版權問題,並非所有影印店皆提供印製服務。大三時他找來七位同學,共同創辦Colorgy,學生只要透過Facebook帳號登入網站後,以學校信箱進行驗證,便可在網路購書。

網售教科書的服務,雖深受大學生歡迎,也曾與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等十一所大學取得合作關係,系統推出三個學期便售出一萬本教科書;未料卻引來原文書代理書商的抗議,認為將原文教科書改以電商的方式來販售,會對同業的生存帶來影響,導致服務開放約滿一年即下架。

除了大學生的青創團隊開發行動選課系統,國內也有大學跟上行動通訊的潮流,開發APP選課平台,如政治大學的「行動政大」,也同樣內建課表與課程查詢功能,深獲校內學生好評,甚至認為沒有必要仰賴校外的選課機制;周益鑫認為做生意應多角經營,也期望自行創建的APP選課系統,能與各校自建的行動平台有所區別,未來會持續擴充APP的功能,並與各大學取得合作關係,將系統服務延伸到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發展成全方位的學生資訊平台。

陸青打造「超級課程表」 吸引馬雲千萬投資

不只台灣創青團隊開發結合選課及交友的APP,中國大陸一名「九○後」網路創業家,畢業於廣州大學的余佳文,從二○一一年開始研發系統,直到二○一四年開發出「超級課程表」,宣稱擁有中國大陸三千所大學的課表;大學生只要輸入自己的學號、姓名,便能查到要上的課名、教室地點及授課老師資料,學生甚至也可以在APP留言,為課程評分,並留下想問的問題,讓老師來解答。

這個系統不只具備「電子課程表」功能,更是一款校園社交軟體,內建傳紙條功能,不僅能顯示出與使用者同一堂課的用戶,雙方還可進行即時聊天,宛如通訊軟體,進而被大學生視為把妹神器,只要知道心儀對象的大學與科系,便能鎖定對方上課時間,在教室外等候。

「超級課程表」下載量及註冊量突破千萬,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的目光,投入人民幣千萬元資金。余佳文當時還發下豪語,稱「明年給員工發一個億」。雖然引起業界回響,但近來有中國大陸學生認為,「電子課程表」的社交功能與微信相同,導致此款軟體的熱潮已逐漸退燒,實用的部分只有課程表服務,未來還得多下點工夫思考,如何結合更多社群元素,提升多元功能,開創更大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