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持續釋放善意 維繫和平穩定《交流雜誌105年10月號第149期(歷史資料)》

九月十二日,田弘茂先生獲海基會董監事會推選,成為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本人也榮獲推選擔任副董事長,並在田董事長的提名下兼任秘書長。自二○一四年三月海基會秘書長一職由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兼任以後,接下來的施惠芬前秘書長、以至於本人,近兩年半來的海基會秘書長皆由陸委會副主委兼任。這兩年,海陸兩會分工合作、分進合擊、相輔相成,在兩岸事務上寫下許多歷史,締造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

九月十四日,中秋節的前夕,海基會在台中舉辦「二○一六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蔡英文總統繼六月份的端節台商活動後,再次應邀出席與台商共聚一堂。在兩岸協商尚未能繼續展開的時刻,海基會交流、服務功能更顯重要,蔡總統連續兩次特地出席與會,和眾多台商交流互動,除了表達政府對大陸台商的重視以外,也代表對海基會台商服務工作的肯定。

自五二○以來,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間的溝通聯繫,雖然相較於以往或許有所減少,但兩岸兩會已經簽署生效的二十一項協議,雙方的聯繫窗口仍然正常運作,而在服務民眾的各項業務上,海基會也完全不敢怠慢,沒有任何延宕。無論像是火燒車意外這樣的大型事故,還是文書驗證、證照遺失、台商糾紛等各式各樣的陳情求助,海基會皆一如既往的全力協處,在必要時通過各種管道與陸方溝通聯繫,共同努力維護兩岸民眾權益。

面臨新科技、新媒體的變革,未來海基會將全力推動「網路化」、「國際化」,透過各大社群網站、行動裝置等平台與載具,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務管道,增加民眾尋求協助時的方便性,並提升海基會的服務效率。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台灣民眾,無論人在台灣、大陸甚至是世界各地,只要需要海基會的時候,都能有最快速、最方便、最簡捷的管道與我們聯繫。

立法院新會期已經開議,海基會明年度的預算依然如常編列,這代表我們不會放棄與中國大陸恢復各項協商、交流的機會。政府推動多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已列入優先法案,只要立法完成,即可進行服貿協議的審議與貨貿協議的後續協商。

蔡總統就職以來,我方一直持續不斷釋放各種善意,希望能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海基會站在處理兩岸事務的第一線,也期盼中國大陸能務實地體會我政府的善意,並客觀看待兩岸制度發展的差異,持續溝通對話、交流互動,才能建構一個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我方將持續敞開兩岸溝通對話的大門,努力創造友善氛圍、突破僵局,找到共同的認識與理解,以民眾福祉利益為先,創造兩岸共同利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