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堅定改革 迎向新局《交流雜誌105年12月號第150期(歷史資料)》

二○一六年接近尾聲,時序將邁入二○一七年,預祝各位「交流」的朋友們新的一年萬事如意、闔家安康。

過去這一年,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都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其帶來的影響值得我們關注。回顧過去的十一個多月,國際上許多我們可能想像不到的事情都發生了。從歐陸的難民潮與反移民現象,到英國脫歐,讓我們看到了保守思潮的抬頭。十一月八日,美國總統的選舉結果,更讓全世界出乎意料,民調一路落後、主流媒體一面倒看壞選情的共和黨候選人唐諾川普(Donald Trump)獲得了最後的勝利。川普大膽的言論及爭議性的政策引起各界廣為討論,未來美國可能將重新調整對外經貿談判及軍事政策,加強國內就業機會及移民控管等做法,對我國可能造成的影響值得密切關注。

我們需要嚴正看待這股保守主義的興起,因為就許多國家的例子而言,全球化似乎並未給當地居民帶來更好的福利及生活條件,許多先進國家面對外來移民增加、工作機會減少、貧富差距加大的現象,雖然整體經濟數據可能是上升的,但好處多半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造成青年世代普遍不滿。因此如何因應可能興起的孤立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將是政府及民間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台灣是海島國家,缺乏天然資源,我們沒有固步自封的本錢,只能更努力地走向世界,積極展望前景,加強應對。

回到國內,蔡總統在今年的國慶大典上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題發表演說,期能凝聚國人的意識及支持,在內政及外交各個棘手的問題上推動大幅度改革。面對年金、高房價及少子化等重大議題,改革往往是在荊棘密布的道路上胝足而行,但為了台灣未來的希望,總統仍懇切呼籲國人能堅定支持,這也是台灣必經的歷程。

對外部分,總統強調平等、尊嚴、有貢獻的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我國努力的目標。但這段時間以來,顯然事與願違,政治干預的黑手依舊存在,未來我們仍會持續與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各方溝通,爭取支持。

兩岸方面,自蔡總統就職以來,兩岸關係雖有波瀾,但總統也再次釋出善意,強調在她就職演說中的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的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也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與維護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況與成果,並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期盼兩岸執政當局能夠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在資訊及網路快速發展的今天,數位經濟當道,電子商務、雲端運算甚至「網紅經濟」成為產業顯學,社群網路則為民眾溝通的重要橋樑。「網路無國界」雖是一句老話,但應用在兩岸上,或許能給我們一些新啟示。新的一年,海基會將因應時代潮流,以影音方式加強宣傳能量,讓往來兩岸的民眾以最直接的方式瞭解最新政策與措施,快速解決民眾遇到的問題,並隨時為可能恢復的協商及交流工作做好準備,我們也深切期盼兩岸關係能夠春暖花開、持續向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