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鑲嵌在全球網絡中的兩岸關係《交流雜誌105年12月號第150期(歷史資料)》

十一月八日美國大選,房地產大亨川普當選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顛覆了許多分析家的預測。選舉結果底定,全球股市震盪,各國領袖紛紛召開幕僚會議,商討如何因應準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主義與孤立主義傾向。美國選舉也反映出,即便反全球化的暗流湧動,這個世界仍難以回到過去的區域孤立,系統連動的效應無處不在。

作為全球版圖中的一塊區域,兩岸關係從來就不是─也不應該是─一個封閉的系統。世界局勢牽動著兩岸,看待兩岸關係,我們需要一個更為宏觀的眼光。

本期主題「從世界看兩岸 從兩岸看世界」的立意在此。在本期所收錄的文章中,有些是從世界看兩岸,把兩岸關係放在全球的架構下審視;有些則是從兩岸看世界,將兩岸作為邁向世界的練兵場,於兩岸站穩腳步後,進一步將目光轉向世界舞台遨遊探索。

在具體實踐上,一些聰明的台商,已經深諳此道。他們思維宏觀、眼光精準,對他們而言,在中國大陸做生意,只是他們全球佈局的一部分。他們從不止步於兩岸,一旦有更好的機會與舞台,仍願意衝鋒陷陣,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有堅強的台商經營實力為後盾,政府的角色就是引領方向。「新南向政策」並非如外界認為以政治為主要考量,背後有嚴謹的政策與數據分析做支撐。政府考量兩岸與東協的產業分工與市場利益後,引導台商的眼目轉向極具潛力的東南亞及南亞等新興市場,協助其鞏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位置,釋放台商應有的優勢與能量。

攤開世界地圖,台灣或許僅是彈丸之地,但其所散發出的能量,不容小覷。台商的全球佈局是一例,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參與及貢獻則是另一例。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有權利在世界的舞台上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也有義務在全球治理的平台上出一份力。過去台灣在區域議題上的參與如 APEC、國際人道援助如日本三一一震災,都已累積相當成果,足以體現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獨立與自主角色。

即便不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台灣透過人員的移動與資訊的流通,仍在全球網絡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台灣社會的多元、包容與創意,透過觀光、移民、網路社群與自媒體,傳達給包括對岸的世界各個角落,不論是實際踏在這塊土地上親身體驗,還是透過文字、圖像與影片的傳播,台灣社會豐沛的活力與源源不斷的創意,早已在國際場合上聲名遠播。

作為一個海島型國家,台灣的經濟命脈就是向外看、向前走。中國大陸的動態我們有必要掌握,因為它是我們最大的鄰居、區域的大員,也是正在興起中的世界強權,其近期動態包括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權力角逐等,都影響著同處一個區域的我們;然而,區域其他成員的大小事我們也不能輕忽,因為區域的網絡,早已把區域內國家的命運串連起來,休戚與共。蔡總統說要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用意在此。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在會晤蔡總統時,曾說「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更大」。或許讓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偉大的,從來就不是經濟資源,更不是政治實力,而是根植在台灣人民的血液裡、以台灣囝仔陳金鋒為代表的拼搏精神。

這個拼搏精神,能夠讓陳金鋒站上美國大聯盟的舞台,同樣也能讓台灣站上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