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務實化解分歧 創造兩岸契機《交流雜誌106年2月號第151期(歷史資料)》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 祝各位「交流」的讀者萬事如意、闔家安康。


回顧過去一年的國際情勢,可說是波瀾迭起、風雨如晦,一股反全球化、反建制的浪潮更是方興未艾。首先是中東難民問題益趨嚴重,接著英國公投通過「脫歐」、歐洲各地發生大規模恐怖攻擊、北韓進行兩次核試驗造成東北亞強烈不安、韓國朴槿惠總統遭彈劾暫停職務、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翻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可能戛然而止等等,都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而深受泰國民眾愛戴的泰王蒲美蓬,以及素有古巴狂人之稱的卡斯楚先後去世,似乎象徵世代的結束與新生。此外,美國與中國大陸在去年9月杭州G20 高峰會前共同將「巴黎氣候協定」核准文件交存聯合國,對減緩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具高度正面意義。台灣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政府也開始積極推動綠能政策,以因應全球減碳趨勢,並藉以促進產業升級與技術創新。本期以「氣候變遷與全球治理」做為焦點話題,即是想透過系列文章探討這項全球性的議題,同時省思相關政策走向。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總統於去年「520」就職後,即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並持續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可惜中國大陸當局到目前為止,還未真正感受到台灣的主流民意,也迴避正向看待兩岸關係的可能發展,甚至出現倒退。然無論如何,我們對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仍有所期待,也希望中國大陸能以創新思維與我們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一起善盡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責任,誠如蔡總統在2016 年年終記者會中所強調的:「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跟繁榮,我要再次重申,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所謂「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更何況攸關兩岸長遠發展的大事。兩岸情勢越敏感複雜,越需要在既有的聯繫機制下,務實溝通協商。 因此,唯有儘速恢復建設性對話,才能拉近距離,消弭鴻溝。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路線深具信心,也相信這樣的路線絕對經得起民意與歷史的檢驗。


過去25 年來,海基會做為兩岸第一線的窗口,致力於服務兩岸民眾的工作,無論是維護生命財產、保障權益福祉、提供急難救助、協處經貿糾紛,都可看到同仁秉持「人溺己溺」的精神,積極為兩岸民眾排困解難。展望未來,雖然兩岸關係出現短期波動,但海基會服務民眾的精神與努力絕不會稍有懈怠,並將在既有基礎上精益求精,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值此丁酉新春佳節,祈願兩岸能把握「雞」遇,為兩岸人民的福祉及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創造有利契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