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網紅遊台灣 體驗澎湖好風光◆文/王曉鈴《交流雜誌106年2月號第151期(歷史資料)》

「什麼風把你吹來啦?」尋常不過的招呼語,在刮起東北季風的澎湖聽來特別不同,這一天,在台灣民間業者結盟發起的「新版遊台灣」活動邀請下,16 位大陸網紅一同造訪澎湖,迎向12 月份強勁季風與陽光,體驗了特別「風光」的寶島風情。


受到陸客限縮影響,台灣觀光產業從「等嘸人」到決定自己創造機會,由台灣旅遊、住宿、交通、宣傳平台等民間業者組成的「新版遊台灣」聯盟,陸續於2016 年初、暑假及年底期間,共邀請30 名中國大陸各省人氣網紅來台自由行,希望搭上全球正興起的網紅經濟潮流,透過網紅行銷台灣,為低迷的陸客市場注入新活力。


聯盟透過大陸攜程網、途牛網與哈嘍台灣等旅遊網路平台,邀請專精旅遊、攝影、美食與藝文的網紅來台,其中還有專營直播以及擅長分析政治經濟面向的網紅,由他們實際體驗旅途中的吃住玩,以不同角度撰文PO 網分享,期盼能突破5,000 萬以上網友瀏覽,透過網路文字、圖片或視頻,直接傳達台灣各地區主要特色及文化,吸引陸客來台旅遊。


聯盟發起人、印象台灣飯店集團籌備處總經理楊竫如表示,她發現許多大陸遊客來台旅遊的夢想清單,包括「到墾丁一遊」、「到台北聽一場演唱會」,屬於自由行客人圓夢的旅遊計畫,透過聯盟整合的半自助套裝遊程,可以下榻旅館進行定點旅遊,再就近安排想玩的活動與景點,相當便利又能玩得有深度。

網紅遊台灣活動,除了達到宣傳效益,也讓觀光業者彼此交流,串連台灣優質旅行社、飯店等資源,建立後續通路、網紅、供應商、地接服務等合作模式。


摩西分海 潮間帶興奮跑一圈


聯盟於2016 年12 月4 日到11 日推出「新版遊台灣1.0」任務,進行更多天數的台灣深度探訪。12月5日從台北大稻埕出發,網紅們分別前往宜蘭、花蓮、南投、高雄、墾丁等地,最後在澎湖大會師完成全部行程,為2016「新版遊台灣」活動創下壓軸高潮。


造訪澎湖的網紅多數來自北京,看到海特別開心,「摩西分海」景觀更令他們嘖嘖稱奇。所謂「摩西分海」,指的是奎壁山風景區,是澎湖近年知名度最高的景點,每到退潮時刻,就會慢慢裸露出一條S 型的玄武岩步道,彷彿聖經裡摩西出埃及劈開的紅海步道,遊客可走在步道上踏浪,同時觀賞潮間帶生態。


網紅們剛抵達奎壁山才開始退潮,天色相當陰沉,等到「摩西」出現,開始退潮出現「分海」景象,太陽也正好露臉,幾位網紅興奮地走下潮間帶奔跑一圈。


鯨魚洞吹強風拍照玩瘋了


網紅們這回搶先體驗剛上路不久的「台灣好行—媽宮 ‧北環線」巴士,1日券 350元就能暢遊西嶼。搭乘巴士走訪跨海大橋、小門地質公園、二崁聚落、大.葉玄武岩柱、西嶼西臺、漁翁島燈塔等,可一次認識澎湖歷史人文及造訪國家古蹟、世界級景點,網紅認為這種設計相當便利。


12月東北季風吹起,來到澎湖海邊感受特別強烈,尤其是西嶼小門村的八級強風,吹得連腳步都站不穩。小門最早與西嶼分開,直到蓋橋才相連,目前設為「小門地質公園」,最著名景觀是形似鯨魚的「鯨魚洞」,是海浪與強風衝擊造成的海蝕洞地形。網紅們在鯨魚洞旁被強風吹得一頭亂髮,乘風玩起 KUSO拍照姿勢,玩得可瘋了。


鯨魚洞附近小吃「秀鳳姐的店」有道地的小管麵線,使用澎湖近海捕獲的小管以及西衛麵線,不加多餘的調味料;網紅另外嘗試了仙人掌冰,每個人嘴唇都染成紅色,笑說「以後不用擦口紅了!」


南寮阿嬤指導蒙面玩牛屎


澎湖冬季冷風吹得難以忍受,若沒戴帽隔天很容易頭痛,澎湖傳統婦女自十幾歲開始蒙面出門,用碎花布包頭、毛巾蓋臉,加上一頂斗笠遮陽,把腦勺與臉蛋密實的包起來,只露出一雙眼睛。


網紅拜訪了南寮社區的阿嬤,學習如何「打包」當起蒙面女郎,阿嬤幽默地說:「冬天我尚水,整臉攏包起來,皮膚揪北ㄟ。」南寮阿嬤台語與普通話夾雜著說,與大陸網紅互動起來,完全沒代溝。


除了蒙面,南寮阿嬤還有一招驚人的牛屎美白招數,她示範將牛屎混合水,打赤腳踩軟,再用手做成披薩形狀貼在?咕石牆上,讓陽光與強風天然烘乾,日後煮飯可當燃料使用。看到阿嬤的雙腳雙手白白嫩嫩,大家推測應該是牛屎的功效,大膽的網紅索性挑戰牛屎披薩,學阿嬤揉起「牛屎麵團」,鼻子再湊近一聞,直呼「真的不臭耶!」 


拜訪興仁社區「雞母狗」變米老鼠


此行網紅也體驗了澎湖獨特習俗「雞母狗」,由興仁社區阿嬤指導如何捏出一隻隻牛、羊、豬,手捏製作有點類似捏麵人,但是來歷與原料大不相同。


傳統上「雞母狗」只在冬至前製作,澎湖冬至不殺豬宰羊祭祖,因為早期當地生活艱辛,澎湖人只好將蓬萊米磨漿揉成團,再捏成牛、羊、豬、魚、雞、鴨的造型代替三牲,同時也祈求來年六畜興旺,五穀豐收。


隨著現代化加上年輕人外移,興仁社區阿嬤擔心傳統的「雞母狗」日漸失傳,於是開始指導遊客體驗,希望延續這項澎湖獨特文化,即使非冬至期間也能體驗。網紅們聽完興仁阿嬤解說後,跟著手捏「雞母狗」,捏著捏著開始發揮創意,連米老鼠與皮卡丘等動漫人物都捏出來了。


除了雞母狗,「菜繭」也是澎湖冬至美食,使用在來米與糯米磨漿再揉製成糰,包入高麗菜、香菇、筍絲等內餡,捏成水餃形狀,蒸煮後就是熱呼呼的菜繭,也可以改包入花生餡做成甜口味。


篤行十村尋找外婆的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到底在哪呢?」實在太多網紅想瞭解這首民歌的出處,為了滿足對外婆與澎湖灣的好奇,大家決定走訪一趟「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位於馬公本島西南側,前身為日治時期澎湖島要塞司令部和馬公重砲兵大隊軍官宿舍,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改為澎湖防衛司令部軍官有眷宿舍,並命名為「篤行十村」,可說是全台灣最早形成的眷村,目前規劃為眷村文化園區,日式宿舍群保存完整。


眷村的時代背景說來話長,但提到篤行十村兩位鄉親張雨生與潘安邦,網紅們可是耳熟能詳,而且更令網紅驚奇的是,兩位名歌手的老家居然如此之近,「天天想你」與「外婆的澎湖灣」不過是一牆之隔。


大陸網紅對二崁聚落傳統建築物很感興趣。網紅遊澎湖與台灣遊客打成一片。


遺失手機 看見台灣民風


澎湖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位同行採訪的台灣記者遺失了手機又失而復得,過程讓網紅們對台灣民風留下深刻印象。


經常旅遊世界各地見聞極廣的網紅「伊夫」,在微博寫下:「樂極生悲的遊客遺失了手機,但車上台灣人卻極為淡定。在離開20 分鐘後返回原地尋找時,得知有騎摩托車當地人撿到已上交警察局。值班警察簡單驗明失主身分後,將其手機完璧歸趙。車上全體陸客一致驚呼:啊!台灣民風真不是一般好啊!」

有趣的是,當失主到警察局取回手機時,網紅們也好奇前往觀看,小小的警察局裡突然一口氣湧進許多人,網紅搶拍並立即PO 上網,澎湖「波麗士大人」意外的也成為網紅了。


肯定台灣旅遊 「下次還要來」


在「新版遊台灣1.0」活動中,有多次造訪台灣、也有首度造訪的網紅,他們都對這趟台灣行留下深刻印象,有人立志學好台語,有人發願玩遍台灣離島,異口同聲表示「下次還要來!」


網紅之一「暴走姐妹花」說,「就是特別喜歡台灣離島的海,好藍好乾淨。」已去過蘭嶼、綠島與小琉球,她認為台灣離島不僅是風景好,人文風情也豐富,與賣點只有藍天碧海白沙灘的其他海島不一樣,打算下回再來拜訪澎湖的夏天,日後也想安排馬祖之旅。


粉絲超過30 萬人的網紅「牛奔」說,2014 年第一次來台就愛上台灣,透過旅遊介紹,他可以將台灣好的一面傳到中國大陸,讓更多人看見真正的台灣。多位大陸網紅都表示,兩岸氣氛不佳確實影響部分人來台意願,但長遠來看,台灣有很棒的風光和人文風情,治安好又有優質的旅遊環境,對陸客仍充滿魅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