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至誠推信 金石為開《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近期亞太情勢,發生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現象,如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成員國邀請中國大陸共商全球貿易發展、南韓薩德防禦系統爭議升溫、日本決定派軍艦巡航南海及印度洋、中國大陸「兩會」期間對台言論、美國將派陸戰隊駐守在台協會、香港「特首」選舉與美國國務卿訪問東亞等,皆為亞太各國間的政經情勢增添更多的變數。本期聚焦「台美中關係前瞻」做為焦點話題,希望透過不同角度及多元面向,探討近期各方關注的三方關係,同時提供讀者作為參考。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總統於今年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提到,面對國際的新局,以及兩岸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兩岸雙方無論是在兩岸經貿或區域發展,都存在共同的利益,以及互利合作的空間。

我方願意抱持最大善意,和對岸誠懇對話、磋商,體現良性的互動、互利關係。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每位成員都可以對兩岸事務表達意見。而政府部門權力分立、獨立行使職權,行政部門的處理原則是代表民選政府的態度與意見,這是成熟社會的常態。檢視前些日子陸生來台研修承諾書事件以及畢業陸生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遭羈押等,我方皆秉持正面且個案的方式處理,對於陸生來台求學之政策,政府將維持不變,希望兩岸青年持續相互認識與瞭解,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而台灣的主流民意,則是我方兩岸政策的基礎,期待陸方能夠確切體會我方釋出的巨大善意,從而把握兩岸關係的機會之窗。

無論如何,現今兩岸民間交流仍相當熱絡,我們無從悲觀看待,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仍可期待,也希望中國大陸能以創新的思考與我們共謀兩岸新的互動模式,回應各界對和平發展的期待,為兩岸開創新局。

因此,兩岸兩會現階段當務之急,是儘速恢復正常的聯繫機制,以便開啟建設性對話,加強互信,降低誤判。唯有如此,兩岸才能攜手解決問題,克服複雜多變的情勢發展。

展望未來,海基會身為兩岸交流最前線,無論兩岸關係如何發展,皆持續秉持積極服務的心。海基會將加強服務的深度與廣度,不僅為台生、陸生擴大服務,更將強化關懷陸籍配偶,協助他們在台安居樂業,不論婆家、娘家,台灣就是他們的家,希望國人展現融合與包容的精神,攜手陸配及新台灣之子一起熱愛這片土地。更甚者,海基會將在既有基礎上精益求精,以創新思維,具體做法,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大的福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