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台北燈節「雞」趣盎然◆文/劉雨菡《交流雜誌106年4月號第152期(歷史資料)》

「今年不一樣了耶!」、「好有趣喔!」來自四面八方的民眾,一邊拿著手機猛拍燈節主燈「小奇雞」,一邊發出透著新鮮感的驚歎聲,讓為期9天的2017台北燈節增添無數歡樂的氣氛。

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西門町

台北燈節過去幾年不是在國父紀念館,就是在花博舊址,台北市政府為嘗試創新,不僅將2017年的燈節首度移師人潮聚集的西門町,更以卡通造型的「小奇雞」做為主燈,濃濃的潮味,極受年輕族群歡迎,吸睛效果十足。

2月4日晚上6時,台北燈節正式登場,主燈「小奇雞」閃耀現身,古錐討喜,可說是一鳴驚人,完全抓住年輕人的胃口。點燈時更搭配聲光效果及飛舞的紙片,賞燈人潮幾乎塞爆西門町。點燈儀式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及世大運桌球國手江宏傑、主展演區設計師「不二良」等人共同啟動,眾人則手持木槌敲蛋,象徵主燈「小奇雞」破蛋而生,台北燈節正式點亮。「小奇雞」及其家族成員「粉美妹」、「必勝哥」、「小蛋定」襯著乾冰和燈光,逐一亮相,其中並邀請日本知名舞蹈音樂團體WORLD ORDER及台灣特技團登台表演。

這場聲光效果十足的燈光秀,每個裝置以不同顏色不同造型,搭配高科技鑲嵌LED動態燈光技術,讓西門街頭都融入在燈光藝術下,成為大型遊樂園,吸引民眾爭相共睹。「不二良」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燈節走上街頭,與眾不同,但也面對交通、光害等挑戰,但這就是最真切的台北面貌。」可說是道出西門町複雜壅塞又不失人味的都會樣貌。

此外,開幕典禮過程中,由紙風車劇團帶來熱鬧逗趣的「西城故事開場舞」,首次在台演出的日本電音團體WORLD ORDER,也出其不意地從人群中登場,帶給民眾萬分驚喜;典禮壓軸演出則是邀請台灣特技團展現專業特技表演,以旺盛的創作活力,賦予老傳統新想像,呈現出西門新舊融合的時代意象。

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現場發送250顆附有簽名的「造型紅蛋」,場面喜氣熱鬧,排隊領取台北燈節小提燈「舞動奇雞」的隊伍更長達800公尺。總計在台北燈會現場、台北市政府探索館及12個行政區共發送了8萬4千個小提燈。

除了運用主題燈區的裝置與聲光效果,讓西門町變成充滿魅力的街頭劇場,此次燈節更設置「光雕區」,透過北門《西街派對》與中山堂《西城大戲院》兩支數位3D光雕立體投影動畫影片,重探台北城從19世紀至今的歷史風華。長達3分鐘的《西街派對》,針對北門建築的造型,設計東、西、南等三面的立體投影設計,呈現商圈及潮文化,北門也幻化為獨具歷史風貌的變裝公仔,演繹出不同年代經典時髦的變裝秀,喚醒不同世代心中在西門町的青春年華,也帶領觀眾共赴集體記憶中繁華的西城盛宴。而長達5分鐘的中山堂《西城大戲院》光雕秀,則以蒙太奇的拼貼手法,重塑台灣電影史上的影像記憶,邀請觀眾一起體驗3D立體投影巨型戶外電影院,日本演歌、皮影戲,以及國片「兒子的大玩偶」等元素一一呈現。

六大副燈區活潑多元 「雞」趣盎然

另外,還有六大副燈區,包括扭蛋區、紅蛋區、彩蛋區、蛋白區、蛋黃區及金蛋區。「紅蛋區」,邀請民俗藝術家進行地景創作,例如由資深花燈師傅陳祖榮以傳統工法製作的五德雞花燈,就有好學的狀元雞、熱愛運動的六塊雞、勇敢熱血的打火雞、喜歡分享的共享雞及守時守信用的咕咕雞,以此彰顯雞在古代被喻有「文、武、勇、仁、信」等五德的象徵。

「扭蛋區」則是以世大運為主題,為2017世大運將在台北市舉行,預做暖身。只要在世大運燈區勇闖運動賽事,就能象徵台北代表隊高舉火炬點亮世大運。 「彩蛋區」以祈福為主題,主要在西門紅樓的廣場上設置祈願彩光樹,燈會現場,伴隨動感的背景音樂,讓民眾於彩光樹前祈願,在祈福紙上寫下祝福,找到屬於自己的愛與歸屬。這裏還有「彩蛋牆」,這面由台北市民與公益團體共同創作的彩蛋牆,稱為幸福孵化器,讓人所期待的幸福可以被孵化成真。

「蛋黃區」是自由創作區,邀請跨領域藝術家陳愷璜為此區策展人,以光總成的方式再現遺址的美感,提供民眾對於歷史建物的各種不同文化藝術想像。在西本願寺打造的兩座竹造建築,以光的波浪舞閃燈方式,再現建築的結構之美,一分鐘之內可由原本漆黑的一片看到逐漸形成發亮的建築,提供民眾歷史與文化藝術的想像,可說是越夜越美麗。

「蛋白區」是學生創作區,入口處以點狀的元素、多樣的組合及互動的燈源,與學生的多元作品互動,其中以「舊城復興運動-我的北門記憶」、「台北世大運-Taipei Sport Style」為主題設計大型燈座,以「新春祈福」、「台北的傳統與時尚」為主題設計小型燈座,結合傳統與時尚,展現出西區舊城風華。

台北燈節「樂」添兩岸元素

「金蛋區」是友好交流區,邀請企業及全世界不同城市參與燈節盛宴,藉由花燈設計呈現特有風情,讓民眾透過多彩美麗的花燈,接觸不同層面的文化洗禮,增添燈節精彩可看度外,也突顯台北形象並提升國際的知名度。其中上海也打造燈區,參與盛會。上海去年首次參展,打造古色古香豫園燈會,天天擠滿參觀人潮,今年同樣也不缺席,主燈是上海民眾家喻戶曉的上海旅遊節吉祥物-福鹿「樂樂」。

在七彩絢麗燈光與煙霧投射變換下,福鹿「樂樂」頭頂一對長鹿角、水汪汪大眼,笑容燦爛,提著大紅燈籠的可愛模樣,更與「小奇雞」共同擄獲不少小孩子的心。夜晚遊賞上海燈區的遊客無不停下腳步,與絢爛奪目的「樂樂」合影,直誇「好CUTE、超級萌啊!」此外,上海燈區一隅還打造AR擴增實境的高科技「樂遊上海燈籠船AR互動體驗」;只要依據指示,看著前方鏡頭,遊客就能與上海燈籠船合影,還能虛擬實境,乘坐上海燈籠船暢遊體驗上海外灘美景。

壓軸好戲-西城嘉年華大遊行

2月11日,元宵節當天,西門町附近的中華路封街舉行「西城嘉年華大遊行」,也是台北燈節的壓軸重頭戲,下午2時左右,西門町附近已擠滿人潮,民眾攜家帶眷狂拍停放在中華路一段快車道上的花燈,充滿過節氣氛。遊行隊伍由41組大小花車與表演團隊組成65組陣列,隊伍長達700公尺,表演和技術人員超過1,200人,出發前並有50台哈雷機車為活動暖身,遊行以「人、潮、雞、動」為主題,隊伍最前端由市長柯文哲率領市府同仁打頭陣,接著包括台北市學生樂儀旗隊、啦啦隊、軍樂隊、街舞團體、獨立樂團等表演團體,搭配各式大、小型花車,還有空飄汽球助陣。整體遊行以雞年結合西門町在地元素為主軸,打造出歡樂、奇妙的元宵節,活動超過3小時,遊行陣容更創下西區史上最大的踩街遊行規模。

勇敢創新 讓傳統迸發新活力

透過台北燈節的熱鬧登場,西門町的商機與人潮也紛紛湧現。受到去年陸客來台人數減少影響,台北市西門町商圈旅館觀光產業確實受到衝擊;但透過今年台北燈節的強力宣傳與多樣化的活動規劃,住客率已明顯回流,據台北市觀傳局統計,燈節期間當地住客率平均增加1.5成,尤其是中國大陸、日、韓、香港、新加坡旅客也隨之劇增。

在9天的燈節期間,主題亮燈後每半小時,都會展演一次3分鐘燈光秀,音響設計也比照戶外大型演唱會的規格,隨著每一位「小奇雞」家族成員的位置,設計不同的音場,每次展演就有來自各別的多聲道設計;主題音樂更是原創的搖滾音樂「Dream & Miracle 舞動奇雞」,而琳瑯繽紛的分區主題設計,不僅讓遊客目不暇給,也是一次結合傳統節日與現代創意的燈光饗宴。整體來看,這是一次大膽的嘗試、一次勇敢的創新、一次多元的結合、一次新舊的交融、一次年輕化、卡通化的燈節,誰說成規不能打破、傳統不能新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