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全力以赴 再創新機《交流雜誌106年6月號第153期(歷史資料)》

自1987年政府宣布開放國人赴中國大陸探親,今年是兩岸交流30週年。世界名著雙城記的開卷語有段名言「它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的時代」,在緬懷先哲、撫今追昔之際,面對近期的兩岸互動,中國大陸當局的強硬姿態讓人倍感關注。 全球局勢詭譎多變,值此國際秩序重整、權力結構重組之時,夾在美中兩強之間的台灣,卻遭「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絕參與。參與WHA是台灣民意的高度期待,對岸無視我方呼籲及嚴肅的提醒,堅持阻撓台灣參與WHA;而WHO亦放棄其守護全球每一個人健康的世衛組織宗旨,以及衛生防疫無疆界的核心理念,此舉不但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激起台灣民意的強烈反彈,甚至可能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著實令人遺憾。

此外,李明哲案自3月19日事發之後,陸委會多次與國台辦聯繫,海基會六度正式發函及多次電話聯繫海協會,法務部及刑事局也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管道進行聯繫,均未獲回覆。5月27日,陸方宣布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遭逮捕羈押。此案受到台灣民眾與國內外人權組織的普遍關注,我們懇切呼籲,陸方應儘速透過雙方既有管道進行聯繫通報及處理,儘速公布事實真相,說明李明哲被限制人身自由之地點,並同意家屬探視,避免因本案再度斲傷兩岸關係。

儘管中國大陸當局的僵硬態度令人失望,但民間許多交流仍有序進行,特別是青年交流愈形熱絡,讓我們看到曙光。最近入圍金曲獎多項大獎的台灣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自2016年起風靡中國大陸,所到之處一票難求,這個90後的樂團以直白觸心的歌詞:「我想要說的前人們都說過了,我想要做的,有錢人都做過了。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的虛構的。」不分地域唱出了兩岸年輕「崩世代」的心聲,或許這也提醒了當權者應該少些政治紛擾,多站在年輕人的角度設想,畢竟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看到兩岸青年精神與文化的對話交流,讓人振奮感動。

基於兩岸青年互動和兩岸關係發展密不可分,4月底,海基會舉辦了「2017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搭建兩岸青年與企業的交流平台,積極聯絡台商為陸生和有志前進中國大陸的台灣青年爭取就業機會。舉辦這個活動,能夠有效促進青年就業、兩岸經貿人才交流,強化台商在中國大陸以及全球布局的實力,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獲得各界高度肯定。

今年4月29日是「辜汪會談」24週年。24年前,海基會與海協會的領導人,運用高度智慧,秉持「對等協商、互惠雙贏」的精神,為兩岸關係開啟新頁。「辜汪會談」是突破兩岸關係的重大關鍵,也是兩岸開展制度化協商與交流對話的重要起點,為爾後兩岸兩會的互動交流,奠定了穩固基石。

蔡總統日前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三新主張,引起兩岸各界的廣泛討論,此次談話是在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兩岸新局勢,期待雙方能共同致力維持區域和平和兩岸穩定,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我們認為,蔡總統提出的兩岸主張,是為了向對岸釋出善意,這是無庸置疑的,期望陸方可以正面看待並善加把握。

本會故名譽董事長孫運璿先生曾勉勵海基會同仁,在推動兩岸關係時要「三心二意」,三心就是要有信心、細心及耐心;二意就是要有誠意及善意。面對目前的兩岸現況,我想加上「一不」:不畏艱難。讓我們秉持初衷,全力以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