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最美的風景》 處處見真情◆文/方九日《交流雜誌106年8月號第154期(歷史資料)》

為展現對在台陸配的關心,陸委會特地拍攝了一部以陸配為主題的微電影-《最美的風景》,呈現陸配融入台灣社會的努力,也再次表達政府持續積極打造對新住民更友善生活環境的用心。

最難得的是,這部以偶像劇規格拍攝的微電影,跳脫一般文宣窠臼,用相當細膩、柔美的鏡頭,呈現兩岸婚姻主題,以及陸配融入台灣多元社會的過程。也因此公布後,引起相當多關注,光在youtube的點閱就接近80萬次,也讓外界對陸配在台灣生活的多元風貌與生活點滴有了更深體會。

這部《最美的風景》主要是描寫一位來自北京、愛好攝影的女孩張濛,她到台灣旅遊時,在獨立書店遇到未來的另一半,最終嫁作台灣媳婦的故事。她嫁到台灣後,不但與先生一起經營書店,同時透過熱愛的鏡頭紀錄台灣生活的美好,這位人美心更美的陸配也成了台灣「最美的風景」。

真實故事改編

其實,大家或許不知道,這個在書店巧遇另一半,進而瞭解台灣這塊土地,融入我們社會的故事,並非是完全空想。

當初,為了說好這個屬於陸配的故事,包括陸委會、海基會等平時就投入陸配與新住民服務的同仁,和製作單位進行了多場腳本對談,其中發想對象從社會上頗有成就的陸配家庭,到克服逆境、勇敢創業的女強人,都曾列名腳本的主題人物。

但就在腦力激盪過程中,有人提到,兩岸自1987年開放交流以來,迄今兩岸婚姻已逾37萬對,更有19萬名陸配長居台灣,截至今年4月底止,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人數已超過12萬人。

換句話說,透過陸配融入台灣社會,以及社會多元的交流,陸配早就走出了經濟弱勢、需要關懷援助的刻板印象,甚至男性的大陸配偶也在持續增加中,越來越多年輕人、自由戀愛的伴侶,成為兩岸聯姻的主軸。也因此,當我們談論台灣最美的風景時,也不能遺忘了這群帶給台灣新活力、新血輪的陸配們。

有人回想曾拜訪過一戶陸配家庭,夫妻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其中太太就是因為到台灣遊學過程中,不但認識了她先生,更喜愛上獨立書店的氛圍,以及台灣濃郁的人情味,終於成就良緣,至今仍在努力經營著書店。這個美麗的故事很快就獲得了一致同意,也成為微電影劇本的發端。

獨立書店 台灣人文精神的代表

事實上,充滿著文學色彩的獨立書店,已經是台灣近來最重要的人文景觀。迥異於大型連鎖出版書店的冰冷、制式化,獨立書店從選書到陳設,處處充滿著個性,傳遞著經營者的誠意與獨特的想法。尤其在都市中,獨立書店總是寧靜地在街角守望著這塊城市,漫步書店四周,濃濃書香與咖啡香撲鼻而來,也難怪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成了各國文青到台灣旅遊必去的朝聖之地。

在獨立書店裡,亮點不光是匠心獨運的選書,不光是獨善其身的閱讀經驗,這裡更是理想生活的提倡者,包括近年正夯的有機生活、環保、手創體驗,莫不都是從獨立書店開始流行。更別提獨立音樂、獨立出版乃至於五花八門的文創成果,也都是在獨立書店這塊自由園地裡發芽茁壯。

也因此,《最美的風景》把場景設定在閱樂書店。這間位於松山文創大樓外的木造平房建物,夾在樹叢小徑當中,看似不甚搶眼,卻是當年日治時期松山菸廠的育嬰室。想當年,菸廠有1,000多名員工上班,也讓育嬰室充滿了傳衍的活力。

今日的閱樂書店不但保存了難得的木式構造,也是從孕育的概念發端,不但是一間書店、咖啡館,更是孕育思想與創作的藝文展演空間。書店充分展現了腳本中期待傳達的意境,讓獨立書店象徵的人文自由氣息,成為拉近所有人距離的平台,讓感情的溫度能從書店散發出去,創造屬於台灣的人文體驗。

放眼望去,樸實的綠色掩門、藍綠色長排的木造建築、溫暖的原木窗,乃至於精細的木構屋頂與迷人的大書牆,用粗繩高掛的鎢絲燈炮、各具風格的復古座椅,可以自由取閱的書籍和雜誌,讓閱樂書店一舉成為台北文創旅遊的新亮點,吸引無數目光與旅人佇足,在此消磨一下午的自在時光,更堪稱是一大樂事。

尤其華燈初上,室內溫暖的黃色燈光在一覽無遺的全景空間裡散布開來,伴隨著桌上復古的綠色閱讀燈,更使得老房子沉澱的風情慢慢在時光溫度催化下蒸發出來。也因此,早在微電影開拍前,這裡就已經是偶像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拍攝場景,不但是許多大陸自由行民眾必到朝聖之處,也成為微電影中襯托陸配視角記錄的最佳場景。

海基會同仁首次投入拍攝

至於這部《最美的風景》為電影,則非常榮幸地邀請到蔡妃喬、吳凱蕙兩位相當資深而傑出的影劇工作者製作、執導,以他們製作的影視作品紅遍兩岸的經歷,堪稱是品質保證。主角方面則由新生代藝人吳翔震、程茉分飾在書店結緣、婚後也一起經營書店的兩岸聯姻夫妻。

為確保在影片中各項措施與規定精確性,海基會除動員法律處同仁協助完善劇本資訊,並提供男主角求婚時手持的「兩岸人民結婚及申辦大陸配偶來台應行注意事項」申請文書。此外,全會也特地動員好幾位年輕同仁到現場支援臨時演員角色,一方面幫助節省製作經費,也一併觀摩製作單位專業的影音拍攝過程。

到了現場,同仁們才發現,雖然只是一部動員人數不多的微電影,拍攝過程可沒有比較輕鬆。每個鏡頭都必須一次又一次的拍攝,以達到導演的最佳效果,這也讓平時多半負責兩岸民眾服務或台商聯絡工作的同仁們吃足苦頭,從清早到夜裡,必須在導演指定位置上不斷重複類似動作,最後往往只能在影片上看到模糊的背影。

就算沒有入鏡,為等待整個劇組的拍攝,前來支援的海基會同仁們也只能一整天待在現場,等待難得的入鏡機會,還要小心翼翼地不能發出額外聲音而被劇組收錄到,否則導演喊卡,又是一次痛苦的重頭再來。所幸拍攝當天,劇組把整個書店包了下來,否則加上來來往往的人潮,要安靜拍完影片實在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當天劇組的最後一場戲,是女主角張濛在台上帶著自信、淺淺微笑,訴說關於她在書店舉辦攝影展的故事,一旁長廊則掛著一幅幅照片,有市場婦人、原住民小朋友、書店客人,都是充滿溫情的台灣臉孔,也是段段不同的人生。當她在靜謐隆重的氛圍當中說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來自北京,我也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掌聲緩緩響起,也順利完成了初期拍攝的工作。

陸配的融入與付出 已成台灣最美的風景

其實,不管來自中國大陸哪個角落,我們看到許許多多陸配懷抱著熱情在台灣打拼,努力融入這塊土地,生兒育女,相夫教子。雖然或許仍存在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乃至於生活方式等差異,但這些鴻溝都在愛情與親情催化下日漸弭平,對社會穩定,或是聯絡兩岸人民感情都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

從許多個案更可以發現,不但陸配朋友們以台灣為家,政府長期以來對陸配、對新住民的關懷,也早已形成一股正向的力量,透過各項規定鬆綁、資格放寬與積極協助,讓所有新住民能生活在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得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同時更能盡早適應台灣社會,安居樂業、幸福自在。

的確,每一段兩岸姻緣對兩岸都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值得好好珍惜,而陸配朋友們長期以來為台灣社會的種種付出,更不愧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希望透過微電影與影音平台的傳播力,平實展現陸配在台灣的多元生活以及台灣純厚的風土民情。更期待這些努力能讓所有閱聽大眾從心出發,增加兩岸相互瞭解,拉近彼此距離,必然有助於促進更多良好互動,感受兩岸最真情的所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