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走吧,一道去台灣◆文/林慶《交流雜誌106年8月號第154期(歷史資料)》

說到台灣,你會想到什麼?

高聳入雲的101大樓,人聲鼎沸的士林夜市,氣質書香的誠品書店,風景如畫的阿里山,碧波盪漾的日月潭,踏上台灣這片土地,你會發現,即使素未謀面,卻是那樣的熟悉和親切。

慢步旅遊深度體驗台灣之美

台灣與中國大陸文化相近、語言相通、交通便捷、治安良好、豐富旅遊資源,絕對是青年朋友自由行最佳旅遊地點。近年,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簡稱台旅會)積極從多元面向、管道推動不同主題的深度旅遊,讓大陸遊客從環島「走透透」,逐漸轉為「走慢慢」,最後達到「走停停」的旅遊路線,深度體驗原汁原味的台灣之美,以期真正瞭解這個美麗的寶島。

為吸引中國大陸的年輕族群赴台深度自由行,台旅會結合網路、電視、旅遊達人合作等方式宣傳台灣深度之美。例如,台旅會北京辦事處於今年6月初,邀請中國大陸網路紅人許川來台直播澎湖海鮮、台南小吃、鹿港傳統糕點等美食,點閱率超過1千萬人次。許川說,他直播介紹鹽水蜂炮、寧夏夜市、高雄愛河,除讓大陸人身歷其境,更讓許多人進一步瞭解台灣,不只台灣本島擁有美麗的觀光風情,離島生態與人文資源之多樣性,亦具觀光吸引力。

不僅政府以創新思維開拓新客源,業者也積極規劃旅遊新路線,例如南投縣觀光業者也邀請港澳、中國大陸地區網紅到溪頭、清境和日月潭三大旅遊帶遊玩,希望透過他們網路直播、寫網誌,號召粉絲到台灣自由行或體驗深度旅遊。

網路電台宣傳台灣旅遊

隨著中國大陸「90後」出生的年輕一代大量進入職場,加上科技網路的發達,民眾使用媒體的習慣出現大幅改變。以廣播為例,開車時聽廣播曾是不少人的習慣,既能瞭解路況,又能消磨時間。現今此習慣正逐漸轉變,越來越多人打開的不是廣播,而是手機APP中的各類網路電台。隨時隨地收聽,自主挑選節目,還能跟主播、聽友用彈幕互動,相較於傳統廣播,網路電台的內容更加豐富多樣。對許多資深聽友而言,傳統的電台廣播就像一份固定的餐盒,網路電台則像自助餐,將選擇權交給了聽眾。

今年6月3日,台旅會北京辦事處更首度與手機APP節目「一道去台灣」跨域合作,在北京繁體字咖啡館舉辦粉絲見面會暨台灣旅遊推薦活動。「一道去台灣」是由兩位長期居住在北京的台灣人註冊的網絡雲電台節目,鄭奕臣是音樂製作人,劉虔瑋則是廣告創意人,自2013年開始,每週一次的網路電台節目,與聽眾分享音樂、介紹台灣的旅遊景點、流行歌曲、特色美食、人文風俗等各種多元有趣的話題。

粉絲見面會當日,台旅會北京辦事處林蔚組長,親臨現場分享由其主筆整理的「對台灣上癮的10個理由」,除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向電台粉絲宣傳赴台個人旅遊,更致贈粉絲們台灣觀光親善大使「喔熊」紀念品,這是以台灣黑熊為意象,比擬外表靦腆、內心熱情如火的台灣人而打造,獲得粉絲熱烈迴響。追登不盡的高山峻嶺、吃不完的美食小吃、泡不夠的溫泉美湯、睡不飽的跨年晚會、大不同的元宵慶典、敢不敢的自行車節、住不同的好客民宿、快不得的兩鐵慢遊、愛不釋手文創小品、收不完的人情溫暖,是林蔚和台旅會呈現給大陸民眾的10個理由。

為加強宣傳台灣自由行,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表示,未來辦事處將結合航空公司和旅行社,赴中國大陸各主要城市舉辦宣傳活動,藉此吸引更多遊客來台感受分區慢遊、主題式的深度旅行,細細品味台灣的好山、好水和好人情。

「短視頻」帶動中國大陸網路平台熱潮

除了電台,「短視頻」也成為宣傳台灣旅遊的絕佳平台。鑒於「短視頻」已成為中國大陸多家網路平台熱潮,為因應新世代常用手機快速看片的使用趨勢,台旅會與手機攝影應用APP「相機360」跨界合作,舉辦「讓世界看見我-漫步台灣」網路行銷活動,針對大台北及大台南地區的美食、建築、人文等,邀請攝影團隊來台取景,剪輯多部10秒與60秒的短影音,並在數個主要影音網站播放,以符合民眾使用手機快速瀏覽視頻的使用習慣,透過呈現台灣的自然和人文美景,期望能吸引更多大陸民眾赴台旅遊。

大陸年輕人偏好深度旅遊

根據調查顯示,陸客自由行呈現年輕化趨勢,在年輕一代的眼裡,像《練習曲》中騎單車環島,或是《一路順風》以一趟意外的旅程見證台灣中南部疏於照顧的荒涼景色,稻田、池塘和公路,還有夕陽西下波光粼粼之景,才是真正的旅遊。他們所理解的「去台灣」,不是參加8天7夜的旅行團,瘋狂採買鳳梨酥等伴手禮,而是提前幾個月上網做功課、規劃路線訂民宿,更遑論深受台灣電影或民謠影響「愛台灣」的年輕人,懷揣文藝情結造訪台灣,看看牯嶺街、走一趟懷舊的九份,或是聽一曲恒春古調。

隨著更多的大陸「80後」、「90後」深入台灣深度旅遊,前往離島、原住民部落,體驗小鄉小鎮風情,「處處皆可觀光」的印象,深植大陸年輕人的心中。自由行陸客對台灣民主、自由等價值也有較多的體驗,留下深刻印象,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文章,描繪陸客來台灣旅遊後的感受。例如,來台自由行的成都人小美表示,「在台灣,不管是下雨天還是烈陽天,最享受穿梭在小巷中,吹著微風,經過夜不休市的小吃攤,忍不住嚐一碗滿溢的人情味。」又如來自北京的黃明感性的表示,「搭車奔往台南最美日出,暮光前的等待甚是浪漫,像戀愛ㄧ樣曖昧不明卻又讓人深深著迷。」

人情味是台灣最獨特的資產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台灣最獨特的價值則是人情味。相較於緊湊的團客旅遊,自由行反而有更多機會與台灣民眾接觸,進一步體驗台灣人情味,讓你覺得親切沒有距離,如同一個隨時可以停留的「家」,溫暖舒適。「同文同種,是很關鍵的優勢,大陸民眾到台灣沒有語言障礙」,25歲的旅行業者劉寶認為,如何讓大陸民眾來台玩得更久、地域更廣,以便「全台開花」,應是政府接下來努力的目標。

科技發達的社會生態掩蓋不住大自然對台灣巧奪天工的厚愛,台灣,太平洋上的這一片綠葉,如此深沉婉轉,依舊美好如昔。我深信,只要多個微笑、多份關心,每一位台灣民眾都可以是最好的觀光大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