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從夢想到圓夢《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畢業季後,許多畢業生忙著找工作,有些人選擇留在自己國家,也有不少人選擇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坦言之,這需要極大勇氣與信念,更要強大的學習和適應力 。

人才難覓,留住人才亦難,該用什麼方法留才,各國絞盡腦汁。本期特別以「新世代 挑戰自我 圓一個夢」為題,探討在人力資源的爭奪戰中,除檢視台灣在留住與培育人才的問題和限制外,也為讀者剖析歐美、日韓及中國大陸等國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之處,提供省思的方向。

面對台灣留才困境,如同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所言,人才與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台灣人才外流,主因在於薪資。國內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落,產業發展受限,專業人才低就現象嚴重,形成國內人才外流的推力;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戴肇洋亦指出,企業全球化發展,對跨國企業人才需求與日俱增,不乏就業環境及薪資條件優於國內水準,造成人才外流的拉力,政府在厚植青年就業競爭力上需與時俱進,協助其從學校養成到職場專業訓練,有一套完整的職涯發展制度。

有實力的人民,需要的是機會。中國大陸貧窮世襲現象愈趨明顯,其政府正努力以全國性政策扶貧。而據人力銀行調查,逾五成台灣上班族出社會曾領過「22K」以下的月薪,生活壓力沉重。面對兩岸新舊世代都無法迴避的重要課題,應如何協助年輕人脫離「忙或茫?」,值得深思。惟不論領幾K,都必須時刻充滿危機意識,提早做好準備,以加倍的努力在逆境中求翻轉。

作為世界的兩強,美中同時面臨著經濟成長趨緩的困境,隨著川普政府行政命令與政策逐一發布,中國大陸積極主導推進多個多邊機制如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彰顯其在推動國際政治與金融發展的地位。以美中為重要出口市場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更應審慎應對。

無獨有偶,東亞局勢瞬息萬變,北韓核武問題愈趨向危險邊緣,加上南海主權爭議、中印邊境爭端,從亞太局勢看兩岸,雙方若缺乏互信就難順利推進和平穩定與發展。未來,東亞的戰略格局將對台海有深刻影響,而當中我國「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應如何發揮,透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的精闢解析,將可幫助讀者對台灣在亞太區域安全的角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不久前,台北成功舉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運動員奮戰不懈的精神與改寫驚人紀錄,不僅贏得國外代表團友誼,也為台灣寫下最精彩的主場紀錄,台灣英雄沸騰人心,讓世界看見最美好的台灣。

除了讓世界看見台灣,更多的是讓台灣清楚的看見自己,唯有尊重與接納這塊土地,才能贏得他國的尊重,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關愛,從「台灣真英雄」林青峰對台灣生態的呵護,我們已經得到解答。

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國家的未來。新世代是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相信台灣的自由與開放將會為新世代未來帶來更多光明的前景,為年輕人搭建更多舞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