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借鏡日韓經驗 厚植青年就業競爭力◆文/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每年此一季節,數以萬計青年步出校門、邁入社會;然而,其面對的卻可能是不知未來之就業選擇及挑戰。尤其近年來,因產業結構調整而引發就業型態變化,此一環境對離開學校不久初次面對就業市場挑戰的青年族群而言,其所感受的就業壓力特別深刻。

依據OECD國家經驗顯示,許多青年在勞動市場競爭上,除受到本身專業能力不足,加上工作經驗缺乏等條件限制外,往往因景氣長期低迷,而淪為就業弱勢族群。再者,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曾指出,如果青年長期失業,除造成人生啟航階段的挫折外,也導致國家人力資源閒置,久而久之將淪為「失落」的一代。

青年就業不易成為普世問題

無庸置疑,青年失業率偏高是全球化發展過程的普世問題,台灣亦不例外。從2000年起,國內青年失業率與整體失業率之差距逐漸擴大,反映青年在就業市場正面對更嚴苛之就業挑戰;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青年族群失業比例不斷提高,迄今始終維持12%以上。

其次,依據最近「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由於國內高等教育高度發展,大幅增加青年族群就學機會,導致逐漸延遲進入就業市場,形成「晚近早出」現象。此外,加上就業環境今非昔比,除影響青年就業觀念外,也造成青年提高就業轉職換行頻率,甚至開始陷入低薪就業魔咒,使得青年「高失業」與「低薪資就業」的現象,成為近年台灣社會關注與探討的焦點,更加說明青年族群對未來「職涯茫然」之擔憂。

很顯然地,青年就業不易,並非台灣獨有現象,而是全球各國政府在治理上難以迴避的挑戰,同時無不積極針對協助青年就業,規劃相關因應政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茲就與台灣國情相似的日韓政府厚植青年就業競爭能力相關政策加以彙整,從中歸納值得作為借鏡之處。

日本採取培養就業技能及透過職涯諮詢服務

先從日本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觀察。日本在厚植青年就業競爭能力上,以培養青年就業技能及透過職涯諮詢服務為主軸。前者所採取的措施,包括透過整合職業訓練計畫,加強開發青年就業技能,例如:研擬「青年獨立與挑戰計畫」,針對青年提供「雙軌教育系統」。

再者,提出「青年就業能力提升計畫」,建立職能認證,協助取得就業基礎能力檢定;以及建立雙軌教育系統,協助青年從學校到職場能夠無縫接軌。此外,針對失業青年製作「工作卡(Job Card)」,記載學歷、經歷、訓練、證照及職能評估等資料,讓技能評估結果與工作經驗紀錄清楚呈現,作為銜接正式工作的橋樑。亦即透過職業技能發展計畫,進行基礎技能訓練,尤其為協助非典型、臨時性工作的青年可以發揮個人技能,進行轉型為正規職務期間的訓練。

至於後者,則為建立職涯諮詢服務制度,其所採取的措施,包括設置區域青年支持中心,作為支援規劃職涯實體據點;建立青年正確職涯態度,自我實踐價值觀與人生觀承諾。同時,透過迄今成立已超過530家的「公共職業安定所」,配置諮詢員專門支援畢業學生求職;以及透過參訪提供學生不同職業資訊,以增強從學校到職場連結的「職業探索計畫」。另一方面,建立「工作咖啡(Job Café)單一窗口服務站」,提供職涯顧問進行綜合服務,輔導「尼特族(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 NEET)」和「飛特族(Freeter)」順利移轉成為公司正式員工,以及協助其建立人際關係社會網絡等創新方案。

南韓訂定就業特別法令及實施職場體驗計畫

再就南韓促進青年就業政策檢視。南韓在厚植青年(15至29歲)就業競爭能力上,可以分成訂定《促進青年就業特別法令》及實施「擴大青年職場體驗計畫」兩大部分。前者係為協助青年就業原則,亦即透過產、官、學三者合作模式提高青年具有就業競爭條件,所採取的措施包括:政府規劃公共部門短期就業及職業訓練方案,協助青年建立職涯技能;提供有意願前往海外就業的青年失業者或求職者諮商,同時給予6-10個月海外就業訓練及工作安置服務。此外,利用青年就業支持系統,提供失業青年(包含學生)職涯諮商服務與職場實習;以及針對弱勢青年(例如高中以下學歷者、求職期間過長者、少年犯罪者等)進行整體性、客製化三個階段就業服務。

至於後者,則為增加青年職場體驗,採取多元模式培養工作經驗,所採取的措施包括:透過青年工作經驗訓練方案,藉由各種工作機會,促進青年規劃未來職業生涯能力;推動青年旅遊實習方案,僱用青年從事旅遊業實習減少失業,藉以培養旅遊業人才;實施中小企業經驗方案,利用績優中小企業給予3週實地訓練,增加大學科技及工程領域學生體驗;藉由農場企業初步訓練,提供大學院校有從事農場企業意願的學生訓練機會。

借鏡日韓經驗創新就業政策

溯及上述,面對企業因應全球化潮流,以及勞動彈性化趨勢下,若要解決青年就業不易問題,並非僅是鬆綁勞動法規,而是需要提高青年就業市場競爭能力。茲參考日韓經驗,將未來厚植青年就業競爭能力措施臚列如下: 1. 培養青年共通核心職能,協助及早規劃職業生涯及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念,藉以規劃多元、彈性自主訓練計畫,提升青年就業競爭能力及職涯轉換能力。尤其需要積極參與職場體驗,學習一技之長、培養第二專長或創業技能,提高就業媒合成功機會。

2. 規劃多元化及跨領域通識課程,促使青年學生擴大嘗試與自主學習,摸索自我興趣,以產學合作模式貼近社會脈動,將參訪企業、工讀、實習及職場體驗等納入基礎課程。同時,與產業共同開發實作導向的專業課程,增加實務歷練與累積經驗,俾利畢業生順利與職場接軌。

3. 因應產業結構變遷人力需求,整合各界資源,以「訓練機構認證」專業分工之模式,透過既有資源截長補短,共同分享師資、場地及設備等,導入產業實務經驗及技能,建立青年多元與創新職業職類訓練。

4. 參考先進國家職業訓練經驗,擴大與產業之合作,針對國內青年職業訓練訂定特定產業職能標準,以建立國家標準的分級資歷架構,藉以在推動學校教育與在職訓練之雙軌並行下,真正達到協助國內青年個人在職場上具有永續發展及創新能力。

5. 落實「雙軌」技職教育制度,立即檢視現行教育資源配置之妥適性,增加投入挹注技職教育,除彰顯技職教育之重要性外,藉以打破升學主義迷思,進而挽救青年就業競爭能力。

6. 仿效日本作法,建立「初次尋職青年推薦就業卡」制度,完整記錄其學歷、經歷、訓練、證照及就業能力等資料,透過個別面談模式記錄工作志向與職涯目標;同時,針對其就業能力不足之處再行給予訓練,藉以推薦青年增加與符合雇主需求的面試機會。

投資青年是投資國家未來

建議政府,積極研擬標本兼治政策,藉以提高企業在台投資意願,進而創造更多高薪就業機會,以防止青年陷入貧窮之循環圈。近年來已危及台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青年就業問題,甚至低薪就業現象,則有望能迎刃而解。

由於青年是國家未來最寶貴的資產,「投資青年」,乃是投資國家未來,各國無不以促進青年就業列為優先政策議題。尤其面對企業因應全球化潮流採取勞動彈性化趨勢之下,政府在厚植青年就業競爭能力上需要與時俱進,促使其從學校養成教育至職場專業訓練,均有一套完整職涯發展制度,作為終身學習充電加值之平台。因此,如何借鏡他國經驗,厚植青年就業競爭能力,已成為政府在政策規劃上無法忽略的一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