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世大運 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文/耿梓墨《交流雜誌106年10月號第155期(歷史資料)》

有「小奧運」之稱的「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8月19日在台北田徑場開幕式「引燃聖火」重頭戲,桌球選手江宏傑、羽球球后戴資穎、射箭女將譚雅婷接力傳遞聖火,最後一棒交由「中華隊永遠的第四棒」陳金鋒擊出火球、點燃聖火台,同步引發煙火,此幕讓國人熱淚盈眶。

世大運短短12天,台灣民眾很久沒有享受過如此歡樂的日子,尤其許多民眾在「英雄大遊行」走上街頭,揮舞國旗;許多公司員工在騎樓下準備彩帶,等待著英雄路過,為他們撒下心中的無限感謝;高樓窗戶上擠滿了尖叫群眾,大家齊心一致。四十多年了,沒有看到民眾這麼燦爛、發自內心的笑容。

電視畫面上,交錯播放1960年楊傳廣從羅馬奧運歸國遊街的場面,中山北路萬人空巷,那年他拿下10項全能銀牌,那是中華民國的第一面奧運獎牌,對於在農村社會為生活艱辛奔波的人民來說,那是多大的鼓舞;1974年中華少棒、青少棒、青棒獲得世界三冠王返國遊行,民眾同樣站滿了街道兩旁,那年剛退出聯合國不久的悲切心緒,為挽回了顏面而感到歡騰。如今站上街頭為英雄揮舞的同時,同樣有一股難掩「再站起來」的尊嚴與驕傲。

主場優勢 國旗飄揚

回首台灣從1996年開始申辦世大運,歷經4次鎩羽而歸教訓,從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在2011年爭取到主辦權、2012年籌辦,再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接棒完成,總經費是171億元,中央補助74億,關聯產業的產值約119億元,印證「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硬道理。

台北世大運風光落幕,中華隊以創下參與世大運紀錄的26金、34銀、30銅,總共90面獎牌,是我國參加國際賽事的最佳成績,讓國人感受到體育競技的強大影響力,連帶激勵了民心與士氣。除了地主和奪牌的榮耀,此屆世大運在激情過後,值得細細體會。

台北世大運選手人數超過上屆光州世大運,當時地主國南韓一舉拿下47金、台灣僅搶下6金,這次世界各國高手如雲,體育署喊出要留下11面金牌,但我國這次拿到26金牌,不但是台灣選手的實力,顯示有主場優勢的威力,才能完成高難度的目標。

世大運規定,只要旗幟不超過長2公尺、寬1公尺就不限制入場。在各個競技場合,熱情民眾攜帶大小適中的中華民國國旗進場,還有人把國旗貼紙貼在臉上,還有人穿國旗衣加油助陣,主辦單位還為中華隊發起波浪舞,這些都是愛國民眾大大施展,為台灣選手好好加油的難得契機。

在比賽場館與林口選手村附近,有許多民眾在建築物外掛起大國旗,蔡英文總統也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出席開幕式,開幕表演節目中更不時有台灣的名稱或影音出現,在主場優勢下,中華民國與台灣處處可見。

開低走高 產品熱賣

台北世大運在開幕前,售票僅三成,足球賽4千張票僅賣15張最慘,原本各界都不太看好。台北市長柯文哲「賣老臉」與多名網紅合作,還接受網友投票要求敷上「貓熊面膜」受訪,引起更多人關注。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統計,賽事為台北創造的觀光產值高達84億元,世大運「開低走高」創造亮眼商機。

連紀念品也賣到斷貨,40個銷售據點總銷售額約三千萬元,有民眾跑了三處都還買不齊紀念品,像熊讚娃娃上架6千隻、印有TAIPEI的藍白毛巾2千條,不到一周就銷售一空。台北故宮滿是觀光客,雙北市的商場、夜市、景點雨露均霑,業者表示業績最少成長一到兩成。

世大運把131個國家、共1萬2千名優秀運動員邀請到台灣,外國代表團規模前三名是俄羅斯、美國、日本,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人流帶來錢流,為週邊業者帶進「世大運財」,帶動許多週邊效益,如觀光、週邊商品銷售、冷門運動項目的能見度。

誠如射箭反曲弓女子個人銀牌得主譚雅婷所說,台灣舉辦世大運能幫助基層的射箭選手,從中吸取經驗,有目標繼續前進。以往她們總是出國比賽,這次「回家比賽」,讓她感覺不是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而是大家一起陪她比賽。 在觀眾席上也能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愛好者,一同到場見證運動員在場上的奮戰。來自法國的球迷最喜歡台灣球迷獨特加油方式,非常喜歡這樣的氣氛;來自加拿大的球迷曾看過奧運,他們覺得台灣舉辦世大運,在各種硬體設施、貴賓席保留規劃等,都有達到奧運規模。

遺憾插曲 幸非恐攻

然而,台北世大運也留下遺憾的小插曲。開幕典禮時,雖然未遇「雨神」來攪局,有各種不同訴求的陳抗團體在開幕會場近身抗議,有人在入口附近丟擲煙霧罐、吹高音汽笛,導致運動員進場時出現世界體壇從沒見過的「國旗之後沒有運動員」的荒謬場面。

世大運開幕儀式只見旗不見選手的尷尬場面,確屬憾事。不只蔡英文總統震怒,由媒體及網路反應看來,幾乎是舉國震怒;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精準掌握民氣,以勁爆三字經怒罵反年改團體,果然讓許多因覺得台灣丟臉而傷心憤怒的網友開心按讚。

所幸外國媒體不但未因此大驚小怪,許多根本隻字未提。有些外籍記者及選手當下不知發生什麼事,有各種推測,甚至以為是恐攻,後來瞭解「只是」抗議就放心了。

台北開幕驚魂夜,對很多運動員來講,抗議團體離自己那麼近,可能都是第一次經驗。對我們來說,與其在國際運動賽事中不斷重複喧囂地抗議,更重要的是提升國家整體的運動實力;因為有實力才有發言權,才有可能讓別人改變認知。

台灣美好 全球看見

想透過單一的、重大的國際運動賽事舉辦,就想達成世界級觀光城市,當然是緣木求魚。從城市行銷的角度而言,當繁華褪盡,國際賽事主辦城市和主辦國家後續長期在經濟社會文化層面的全方位努力,才是城市行銷活動以及城市品牌建立的不二法門。

1976年在加拿大舉行的蒙特婁奧運,總共虧損24億美元,而其中的10億美元債務則是分期由市民償付30年,直到2006年才結束。這樣的場景,在二十一世紀同樣可以見到,2004年的雅典奧運結束後,適逢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使得希臘淪為所謂的「歐豬五國」。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世大運不光是熱熱鬧鬧12天,更重要的是,藉由盛大國際交會的契機,形塑台灣的面貌、建立台灣的形象、傳遞台灣的正面訊息,留下台灣友善、熱情與多元的文明典範,能夠吸引各國觀光客前來。台灣藉此敞開大門歡迎世界,更讓世界認識到台灣的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