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和平善意 以民為本《交流雜誌107年2月號第157期(歷史資料)》

辭舊靈雞歌日麗,迎新瑞犬報年豐,值此除舊迎新之際, 首先祝福各位讀者朋友新春如意、闔府安康。

過去一年的國際政局,充滿了巨大的變化。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一年來,顛覆多項外交慣例,另類的作風使其施政結果仍有較高的不確定性,但至少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比起支持既有的國際秩序,美國已變得更注重維護本國的利益,世界各國對此都必須謹慎以對,提早思考因應可能產生的衝擊與影響。在東亞地區,朝鮮半島局勢依然風波不斷,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多次試射彈道導彈及核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任何風吹草動都挑動敏感的神經,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牽涉到整體東北亞的安全與發展,週邊各國都不敢輕忽怠慢。對於台灣來說,這也是切身相關,必須保持高度關注並審慎因應。

在兩岸關係方面,去年的官方互動雖未見明顯活絡的趨勢,但蔡總統秉持一貫政策,維持現狀,善盡確保區域安全之責任,持續保持善意,兩岸關係尚屬平穩。去年適逢開放大陸探親三十週年,回顧過去這半甲子的時光,開啟互動不但撫平兩岸親情的傷痛,更進而促進雙方多面向的交流。我們因而深刻地體認到,相互的認識與理解愈多,就愈有利於消除誤會、降低敵意、化解分歧,累積的所有成果對兩岸都是非常寶貴的資產,並且成為創造未來兩岸關係長遠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依然對兩岸關係的前景寄予厚望,當然,無論是對內或是對外,都還有許多必須持續努力精進之處。首要的工作是凝聚共識,創造內部的團結,進而尋找兩岸恢復協商對話的契機,維繫穩定的兩岸關係,並且在區域和平的議題上扮演積極角色,對於國際社會作出有益的貢獻。

雖然兩岸關係仍然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我們有耐心、有信念、也有堅持,相信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是雙方共同的目標。為此,政府的善意與原則不變,海基會也會持續努力為兩岸民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陸方也能回歸兩岸交流以民為本的初衷,增進相互了解,累積彼此信任,共同為維護與創造兩岸民眾的福祉而努力。

去年十月,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完成了十九次黨代表大會,進入一個全面的執政階段。期待大陸方面值此全面發展新階段,面對兩岸關係能排除既有窠臼,以新思惟及新作法,共同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方能為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擘劃出永保安康的和平繁榮前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