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兩岸和平 共擔責任《交流雜誌107年4月號第158期(歷史資料)》

寒冬過往渺雲煙,新春來到福滿門,金蟬將至輝大地,恰似風平里無雲。在春暖花開之際,先祝福交流讀者闔家安康、事業順心。

今年初,國際情勢變化頗大。朝鮮半島政治及軍事情勢掃別去年的陰霾,南、北韓的代表破冰相見,晚宴過程一派和諧,雙方皆展現善意,並安排於4月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辦歷史上第三次兩韓高峰會。與此同時,美國川普則在南韓的促使下,願意接受北韓的邀約,規劃5月份與金正恩會見。

為因應接續的雙邊會面及朝美會見,青瓦台派遣特使赴中國大陸、日本及俄羅斯進行爭取中、日、俄的支持。3月12日,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南韓總統特使鄭義溶等人,表示期待看見兩朝及美朝會見順利展進,並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議題上,能有向前邁進的進程。東北亞情勢在短短數月間出現巨大變化,各國均密切注意其後續發展。

今年農曆年前,花蓮發生大地震,致使陸客罹難,我方立即啟動人道救助,本會協調安排受難家屬來台善後,並派員全程協處,各相關機關也全力動員協助家屬,終使此事得以順利圓滿落幕。中國大陸方面亦表達慰問與感謝,兩岸皆展現以民眾權益為優先的態度。

今年3月中國大陸召開人大、政協兩會,涉及中國大陸的內政及人事安排,當中修憲通過刪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間接影響兩岸關係,不少兩岸專家學者為此熱議。此外,陸方於2月28日逕自宣布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為兩岸良性互動增添變數,我方將持續關注,並妥適因應。

當前,兩岸關係雖然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們依然樂觀看待未來發展,並將秉持「信心、耐心、誠心」以對,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深信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是雙方共同的目標。政府的善意與原則不會改變,海基會也會持續努力為兩岸民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期待陸方也能回歸兩岸交流「以民為本」的初衷,共擔維護兩岸民眾福祉的責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