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從烏龍院到小猫巴克里 見證台灣軟實力◆文/賴廷恆《交流雜誌107年4月號第158期(歷史資料)》

台灣動漫產業已呼喊多年的「走出國際、布局兩岸」,近來似乎頗有「動起來」的跡象-台灣漫畫家敖幼祥轉戰中國大陸,網上推出的動畫《烏龍院活寶傳奇》,2個月就突破1億次的點閱率;首部兩岸合拍動畫《小猫巴克里》進軍中國大陸,創下逾7千萬元的總收益,也讓身為「台南囝仔」的導演邱立偉滿懷信心地說:「今年台灣動畫的氣氛不太一樣!」

│布局兩岸奠基 才能走向國際

同於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等影視文化產業,台灣漫畫亦面臨市場侷限、資金缺乏、人才外流的困境,而龐大勞力、資金密集的動畫產業,更亟需打開市場、覓得國際舞台。有感於中國大陸動漫發展迅猛,正等待迎來井噴般的黃金年代,台灣漫畫工會理事長賴有賢再度提出「走出國際、布局兩岸」,強調以布局兩岸為基礎,台灣漫畫才有機會面向全球。

去年9月蔡英文總統曾親自出席台灣漫畫界的最高榮譽,由文化部主辦的《第8屆金漫獎頒獎典禮》,致詞時指出將大力推動國家漫畫博物館、動漫基地的設立,期盼能將動漫產業提升至國家級。

另一方面,自稱向政府呼籲多年,「喉嚨已經啞了」的敖幼祥,則在《烏龍院》動漫騰訊網點擊破億記者會上宣布,為回饋台灣漫畫,每年捐贈新台幣100萬元為「烏龍院動漫獎學金」,用於辦理烏龍院漫畫小巴,持續前進花東偏鄉小學,並推動漫扎根計畫。

今年62歲的敖幼祥,1980年以《中國時報》專欄連載的《烏龍院》系列一炮而紅,甚至海外也加入連載行列、為之風靡;《烏龍院》進軍中國大陸亦狂銷上億本,儼然成為兩岸一代人的共同記憶。2002年敖幼祥跨海於中國大陸成立漫畫工作室,2005年開始創作《烏龍院大長篇》,去年獲得騰訊視頻投資拍攝成動畫。

敖幼祥筆下的《烏龍院》系列,以宋朝為時空背景,描繪發生在烏龍院長眉師父、胖師父與大師兄、小師弟師徒四人間,令人噴飯捧腹的江湖趣事。改編自《烏龍院大長篇》的動畫《烏龍院活寶傳奇》,每集13分鐘,預計製播104集,自2017年11月起、每週三於騰訊網播出,至去年12月30日,點擊率已破1億次。

│《烏龍院活寶傳奇》展現台灣實力

在敖幼祥眼中,《烏龍院活寶傳奇》一推出就在對岸大受歡迎,代表著台灣的漫畫創意實力,足以在中國大陸與許多地方發光發熱,但過去包括台灣的政府、出版社及代理業者均缺乏信心,導致漫畫家失去創作平台,無法發揮出應有的熱情。

自稱「不能等、也不願等」的敖幼祥表示,如今他的作品有市場,也代表著有資金、有能力扶植台灣本土漫畫家。除一再謙虛地自稱因「機遇」而成功,敖幼祥也指出,眼前或許正是台灣動漫產業不可多得的「機遇」,現階段最好的選擇莫過於「放眼兩岸,走出國際」。

敖幼祥希望藉由「烏龍院動漫獎學金」拋磚引玉,讓台灣的出版社也支援這股力量,共同讓台灣漫畫家的創作實力,得以有機會衝向全世界。

│兩岸合拍《小猫巴克里》投石問路

睽違12年金馬獎又見入圍的台灣動畫《小猫巴克里》,也成為2018年首部「登陸」的台灣電影,去年12月3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短短3天票房就飆出923萬元人民幣、約4,208萬元新台幣;由邱立偉領軍的studio2工作團隊,企畫中的《八戒》去年12月也於亞洲電視論壇首屆動畫創投競賽奪冠。

80年代台灣曾為世界動畫代工廠,鼎盛時期甚至掌握全球70%的動畫製作,然而長期致力於技術能力、製程管理,一旦面臨產業需從「代工」轉向「原創」,邱立偉用「以為把字寫得工整,就會寫出一篇好文章」,來形容說明兩間的差異所在,並強調「台灣最缺的其實是動畫導演、編劇和製片」。

對於長達12年的空窗期後,首度再有本土動畫長片入圍金馬獎,邱立偉認為正足以反映台灣動畫界的現況與困境─長期以來並不缺技術或美術人才,雖持續有作品、卻未能入圍,「我覺得因為台灣創作者還在嘗試、思考,該給觀眾什麼?我們到底要說怎樣的故事?」

就連投身動畫創作逾25年,擁有台南藝術大學動畫所碩士學位的邱立偉,當初面對被稱為導演也曾自感「心虛」:「到底導演是什麼?」最終邱立偉跨海就讀華語地區最高電影學府,2006年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博士班、2011年取得學位,才曉得身為一名導演需以何種口吻、觀點,針對哪些觀眾講故事。

「文化產業是國力的展現!」文化商品需要廣大人口市場,尤其動畫產業不僅勞力密集、資金也同樣密集。邱立偉之前的作品包括公共電視的電視動畫《小太陽》,以及《小猫巴克里》電視影集。他不諱言,台灣影視動畫作品若只以內銷為市場,光靠公廣集團並無法回收製作成本,以往「安全、有利」的外銷市場為東南亞,但其實中國大陸與華語市場更適合台灣。

│打造出台灣原創動畫角色IP

目前邱立偉在兩岸多個城市設有公司、分進合擊,台南團隊負責研發創作,台北團隊負責行銷,青島團隊則駐有重兵,專司人力密集的動畫繪製。邱立偉期盼,台灣在動畫領域能發揮研發創作的優勢,生產出更多的好作品,避免遭到邊緣化的命運。

跨海至中國大陸攻讀博士,讓邱立偉接觸到中國大陸的文化產業與IP潮流發展,早就鎖定中國大陸市場,選擇與對岸公司接觸,藉由合拍片的方式,確保《小猫巴克里》可在中國大陸上映。《小猫巴克里》耗資約4千萬元新台幣,劇組逾400人,光從發想至完成劇本就歷時3年多,全片有九成於台灣完成。

《小猫巴克里》的三個編劇包括一位中國大陸編劇,負責最後的對白潤飾;影片背景在台南市,銀幕上出現的招牌字樣,均經過事先挑選出,簡、繁體一樣的字。邱立偉並提到,原本以為中國大陸片商會希望重新配一個「普通話」版,結果對方反倒認為台灣口音是一項特色,甚至影片宣傳重點也擺在「來自台灣的動畫片」。

放眼全球電影市場,中國大陸電影票房早已超過北美,躍居最大市場,然而除了兩岸熟知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外,華語圈的動畫明星、角色IP,幾乎稱得上付之闕如,也讓邱立偉大呼「實在太不正常、不合理」。

《小猫巴克里》一路由電視影集出發到動畫片問世,邱立偉趁勢成立「小猫巴克里股份有限公司」,也首開台灣動畫界IP公司的先河,不僅推出手錶、服飾等周邊衍生性商品, 並有VR動畫影集、書籍及開發中的遊戲軟體,一步步朝向打造出台灣原創動畫角色IP,實現邱立偉念茲在茲的台灣動畫產業願景。

│中國大陸為全球關注的市場

針對中國大陸自2000年開始積極推廣動畫,2004年動畫總出產量為4萬分鐘,至2017年則已達27萬分鐘,邱立偉語重心長地指出,台灣動畫市場小,生存環境嚴苛,「試錯」機會相對也少,讓台灣動畫相較於中國大陸尚有一些競爭力;但對岸「一步步練,追得很緊」,好作品的比例已漸漸提升。

「中國大陸是全球都想進入的市場!」基於動畫電影票房、內容的多樣性,邱立偉認為中國大陸市場目前仍有頗大的空間,現階段台灣動畫若想擴大市場,跨國合拍片已成趨勢,並可藉此攜手擴大、分享市場。尤其對想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國家來說,透過合拍可避開每年中國大陸對外片上映的數量限制。目前已有數家海外公司有意與邱立偉合作,謀求共同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邱立偉分析,只要模式能夠建立,將可望成為台灣電影公司、文化產業發展的一種方式。若台灣可掌握、扮演各國與中國大陸間戰略性的橋樑角色,就不致遭國際邊緣化、進而突破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