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傳遞希望與和平的力量《交流雜誌107年6月號第159期(歷史資料)》

對東亞秩序而言,2018年,無疑是關鍵的一年。

4月27日,全世界媒體都在關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北緯38度軍事分界線,成為韓戰後65年來首位赴南韓的北韓領導人,這場南北韓人民引頸期盼的高峰會除象徵和平、希望,似乎也讓劍拔弩張的緊繃關係有所趨緩。

曾被外界視為「麻煩製造者」的金正恩,隨著其成功的金式外交,增進國際影響力。而兩韓高峰會結束後,宣告「停止一切敵對行為」,不僅預告朝鮮半島無核化時代可能即將到來,更揭示國際外交戰略的複雜性。

這場戰局不同過去的國際政治情勢,不能單打獨鬥,而是需要合縱連橫,從「文金會」到日韓中三國高峰會皆說明了,唯有懂得合作的人才能贏得勝利。 為掌握世界動態,讓台灣在國際結構中站穩腳步,本期《交流》雜誌特別以「東亞局勢 風起雲湧」為題,邀請專家學者分別就南北韓、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等外交互動,為讀者做深入的剖析與說明。從本期數篇的精彩專文中可以發現,東亞戰略格局瞬息萬變,唯一不變的是,人們對於和平的渴望。董立文教授更明確指出,台灣面對多方挑戰的關鍵時刻,更應著重我方的地緣戰略布局,帶領台灣革故鼎新,掌握契機。

海峽的另一端,北京當局則是積極聚攏中共中央的權力。今年3月,中共公布《中共中央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涉及黨政高層機構重組。對於身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而言,「頂層設計」的強化,有利於削弱其他政治局常委同僚在黨內的影響力。透過蔡文軒副研究員的分析,將可幫助讀者對於中共高層建置委員會的意涵,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3月19日,俄羅斯總統普丁贏得第四個總統任期,成為繼史達林後在位最久的俄國領袖,將如同沒有任期限制的習近平、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和埃及總統塞西,形成高度集權的「強人政治」。無論是民主體制還是獨裁體制,高舉國家主義旗幟的強人稱霸多國政壇,「強人政治」似乎在全球各地有日益興盛之勢。

時值東亞政經秩序重整之際,一本紅色小本子,也在台掀起驚濤駭浪,饕客趨之若鶩。被譽為「美食聖經」的《米其林指南》,在台正式出刊,引起民眾熱烈討論。究其實,被納入超過百年歷史的評鑑體系,的確能提高台灣美食在國際的能見度,但回歸初心,用「心」烹煮的美食,就是客人的米其林。

本期人物-「澎湖仁醫」侯武忠,自己花錢造船、學開船,在澎湖行醫20多年,成為離島居民健康的守護者,能夠看到每個人身體健康與平安,是他最大的希望,去年不敵病魔辭世,開船巡診身影成絕響。而從中國大陸武漢嫁到台灣的王莉,在彰化偏鄉小學教孩童畫畫,播下希望的種子。於此同時,兩岸不約而同推動遠距教學,為教育資源匱乏的學童,開啟一道機會之窗。政治認同或許有各種文化和歷史上的因素,但愛和希望卻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

兩岸能有今日的和平穩定,實屬難能可貴。未來,東亞的戰略格局或有重大改變,台灣將依舊扮演區域和平的穩定力量,我們將繼續秉持「以民為本」的信念,從「心」出發,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道路上,穩步前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