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露營 輕重有別◆文/王曉鈴《交流雜誌107年6月號第159期(歷史資料)》

兩岸近年都迷上露營,雖然旅遊興致相同,但作風方式大不同。對台灣人而言,露營是休閒生活上的「小確幸」;對大陸朋友來說,則是旅行設備的「大躍進」。

台灣地狹人稠,露營車比較難以施展,而且台灣到哪裡都近,短程旅遊只要一頂帳棚就可以搞定,主打「輕便遊」;大陸則因地大,需要長距離遊程,以房車建構成「重裝遊」,走向歐美模式。

台灣露營風氣發展早

這幾年台灣有個趣味現象,許多人一放假就帶著全家老小往深山或郊區跑,平日聊天內容全是「最近去哪裡露營」、「又買了什麼裝備」,熱門露營區每到假日一位難求。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估計,2017年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突破200萬人,而且人數與露營區有增無減,週邊經濟效益龐大。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秘書長蔣大程表示,台灣目前最夯的露營區為桃竹苗地區,例如新竹尖石山區與苗栗鄉村都很受歡迎,因為距離台北市區「有點遠又不會太遠」,開車不需要多久就能親近大自然,相當適合都市人紮營玩個兩天。

蔣大程表示,台灣露營風氣發展得早,2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興起,「受到童軍教育影響,對台灣人來說,搭帳棚、生火野炊,是從小就會做的事,很自然。」

懶人露營法 跟團全包辦

此外,台灣近年流行「懶人露營法」,可以滿足想體驗露營,卻苦於無時間打理規劃的族群。由旅行業者設定不同主題,揪團去露營,幫客人準備好野炊與帳棚等裝備,還邀來露營專家傳授技巧,甚至找來國宴主廚教做菜,還有旅行業者安排了各類DIY、獨木舟、水球戰等活動行程。

旅行業者表示,露營最麻煩的就是張羅裝備,因此推出免裝備露營團,提供帳棚、睡袋、睡墊、桌椅、營燈、野炊工具和食材,行程門票、體驗費用也全包,也會教客人如何搭帳棚和布置,可以滿足露營新手與家庭族群。

這類行程只要「出人」即可,一到現場就能「進入狀況」參與露營,所以每一團甫推出,幾乎都是「爆團」狀態。 由於台灣露營熱度持續延燒,露營區更是有增無減,交通部觀光局今年初推出露營專區網站,以提供安全合法的露營資訊。其中,台東小野柳露營區業者Peggy表示,來露營區的台灣遊客以親子族群居多,也有帶寵物的客人因為飯店規矩多而選擇住露營區。偶爾遇到的陸客都是來台自由行的,也包括環島騎車的陸客,他們覺得住露營區便利又平價,是體驗台灣自然環境很好的方式。

陸房車銷售量 超越日本

中國大陸戶外活動近年來快速成長,露營成為新興旅遊方式。但因中國大陸幅員廣大,一次出遊好幾天,除了帳棚露營人口穩定成長,房車(台灣稱露營車)露營更火爆。

對大陸房車來說,2017年是個十分重要的「分水嶺」,主因是房車銷售量首度超越日本。預計到2020年,大陸房車的整體產業將竄升到亞洲第一,但仍有法令規範不足等盲點有待克服。

2017年,大陸房車銷量較2016年大漲60%左右,估計總數已從4.5萬輛增至約7萬輛,但仍遠低於歐洲的744萬輛和美國的1,130萬輛,甚至連隔鄰日本的一半也不到。大陸房車業者「上汽大通」表示,進入新的一年,中國大陸國家旅遊局確定2018年為「美麗中國—2018全域旅遊年」,宣傳口號為「新時代、新旅遊、新獲得」和「全域旅遊、全新追求」。自駕遊與房車露營產業已成為旅遊業的一個重要分支,快速發展。

「房車相關規範法令不足、露營地跟不上房車數量發展、道路和相關交通條件配套措施缺乏、房車使用觀念更新等,都仍有待加強。」大陸大型拖掛式房車業者「頭等艙房車」吳姓行銷人員表示,雖然中國大陸在發展過程中仍有許多痛點難點,但是經過業者和消費者逐步摸索,房車露營將成為近幾年旅遊業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陸房車露營地 兩年後達2,000個

「展望未來市場,華東將成為房車市場發展最快的地區。」房車業者表示,雖然目前大陸房車露營地不到1,000個,但市場發展潛力無窮,預估在2020年將房車營地擴增到2,000個,解決「有車無地」的問題。

根據2017年相關行業調查,中國大陸已註冊登記和房車有關的企業超過5,000家,可供房車露營的營位數近3萬個,房車總數6.9萬輛。也因為房車熱持續發燒,衍生出的房車改裝企業已超過300家,房車公告新車型達到456種,比2016年成長了80%。中國大陸全國有3,700多輛可租賃房車,分屬500多家俱樂部。大陸房車市場無論銷售及週邊產業,全在快速爬升。

大陸房車熱刮起熱潮,賣房車甚至會賣到中國大陸的旅展現場。「台灣旅展你看到過房車沒有?大陸不但有,而且從大到小,停放好幾十輛,任君選購。」台北市林姓旅遊業者說,去年底到昆明參加旅遊交易會,看到展場內竟然賣房車,感到「超級誇張」,因為這在台灣旅展根本看不到,但大陸旅展裡賣房車卻很稀鬆平常。

陸露營不忘麻將、KTV

「這是專為露營打造的房車,目前大陸已有1,000多個房車露營地,房車數量約2萬輛,且每年以60~70%的速度成長。」現場展示的「頭等艙房車」西南區區域總監傅樟榮表示,以拖掛式房車為例,中國大陸目前已有30多家業者製造,價格最高可達100萬元以上,但多數價格從10萬元(人民幣,下同)到100多萬元之間,目前除了中國大陸國產房車,也有從國外進口,其中德國房車最受歡迎,因為「很細緻」,而且許多都屬於實用大型豪華級房車。

2017年,大陸房車銷量超過2萬輛,今年預估還會更火爆,而且房車種類會更多元,主因是「地大物博」。業者表示,歐洲和北美是現今全球房車活動主要地區,但這些地點和中國大陸相較「單純」許多,因為中國大陸從海南島的熱帶,向北一直延伸到黑龍江的寒帶;有廣大的沙漠,也有4,000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為因應這些巨變的環境和氣候,大陸的房車一定要比其他國家「更勇」。

為因應消費者需求,大陸房車除了和世界接軌的酒店住宿型、咖啡房車、餐飲房車,還有為了「特有民俗」設計的KTV娛樂型、麻將房車,未來的大陸房車設計上也會比歐美房車「更有看頭」。

兩岸露營業界交流頻繁

近年兩岸露營業界交流頻繁,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秘書長蔣大程曾受邀到北京、四川、貴州等地分享台灣露營經驗。他觀察到大陸露營起步晚,近10年才發展,但是玩法可謂「大躍進」,他們不搭帳篷,直接開房車,車上設備一應俱全,吃喝拉撒睡兼娛樂都沒問題。

蔣大程說,「台灣面積小,到任何露營地點距離都算近,開個小轎車就能帶全家當天來回;但是大陸那麼大,開房車才方便,而且拜經濟發展之賜,大陸年輕族群也能買上昂貴的房車。」

熱愛露營的台北王先生表示,「之前曾跟朋友到四川露營,發現硬體設備比想像中的好,在大山大水中露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有些房車配有KTV、浴室甚至冷暖氣,露營免去風吹雨打蟲咬蚊叮,成了一種享受體驗。

此外,兩岸露營者用餐方式也大不同。台灣人因為有童軍教育概念,喜歡自行野炊,而中國大陸開著房車的人,會到定點去找農家樂吃飯,幾乎不會自己烹煮。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常接待對岸的露營人士,今年春節假期過後,就有4組來自北京的家庭來台灣露營,包括東北角龍門露營區、桃園埔心牧場與三峽皇后鎮等。

兩岸同樣瘋露營,但風氣大不同。蔣大程表示,中國大陸缺乏戶外教育,也比較沒有環保概念,近年他到中國大陸進行交流,主要傳授團隊合作、垃圾與污水處理以及尊重大地等觀念,他也發現大陸露營愛好者對這方面感興趣,大陸年輕父母重視教育,希望孩子能多學習學校沒教的戶外知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