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文創街區 用創意訴說老故事◆文/李鋅銅《交流雜誌107年6月號第159期(歷史資料)》

鋼架鐵牆、玻璃屋頂,濃鬱的工藝風格,裡面有咖啡廳、酒吧、手作坊、甜品店、雜貨舖……這是中國大陸東北遼寧瀋陽市的1905文化創意園,已成為集歷史、娛樂、休閒、藝術為一體的文化商業街區。

1905文化創意園坐落於有「東方魯爾」之稱的瀋陽市工業密集區鐵西區,是由瀋陽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的廠房改建而成,將老廠房內部重新設計,配以景觀改造,在保存老建築特色的同時加入創意內涵。

去年12月,1905文化創意園舉辦了文創活動「犀牛市集」,涵蓋音樂、旅遊、手工、讀書等不同主題的文化沙龍,吸引了1,200多名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的文創攤主和超過百萬人次的遊客,創造出強大的吸引力。

陸文化多元 文創發展寬廣

不只在東北,在最南方的廣東,位於珠海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融入了創業和文創,打造出另種園區的新感覺。園區內人士表示,中國大陸當局一直想讓澳門青年創業就業多樣化,但是例如文創、高新產業等雖是澳門青年最愛的領域,但也是最缺技術型人才的片區;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港澳與台灣人混合的創業團隊進駐,發揮各自擅長與優勢,結合兩岸四地青年,走出另一種合作模式。

在中國大陸,這樣的文創街區越來越多,成為民眾休閒消費的新去處。例如南京的「新界8拾」、天津的「棉3創意街區」、常州的「運河五號創意街區」等。其中,北京的798藝術區、上海的田子坊還成為炙手可熱的另類「網紅」,成了很多中外遊客的必去景點。

對於台灣民眾來說,上海的田子坊是最容易接觸到的大陸文創景點。走在這裡彎折的小巷裡,錯落的壁牆屋瓦、繽紛的店家招牌,全是店家的巧思和創意。許多人發現,這裡有些像台南的安平老街或鹿港小街,有傳統遺留下改裝的店家和商品,但也像是年輕人喜愛聚集的台北西門町,因為走在「半古老」的街店裡,有些傳統,也有些現代,結合二者的就是一種文創的概念,既拉近了時空距離,也形成了新的賣點。

「事實上,大陸可以發展文創的構思和依據,比台灣更大、更廣,只是現在才剛起步。」常帶團去中國大陸的台北市旅行社導遊小林說,許多文創商品來自於歷史和文化,像台灣原住民部落的皮飾、服飾、雕刻、筆記本等,台灣這方面的發展走得較早,文創商品也較多元,而大陸腳步較慢。例如遊湖南鳳凰古城的旅遊團可以在古城裡看見布染和飾品等文創商品,但當地的文化和歷史其實可以提供更多元的創作方向,創造出更寬廣的文創產品,這些都可能成為新的旅遊想像和賣點。

再例如湖南湘西,許多台灣民眾記憶中一定會想到僵屍,也有人還沒去就想好一定要買僵屍小玩偶、布偶,甚至服飾和畫作,還有人想可以打扮成僵屍拍照,甚至走進當地酒店吃「僵屍菜」,但到了當地卻發現,和僵屍有關的元素卻是少之又少。

但若換一個場景,走進廣西可以看到「印象劉三姊」;上了青藏高原的拉薩,可以看「文成公主」;即使在熱帶的海南島,也可以欣賞充滿海南熱帶風情的椰林歌舞。對遊客來說,這是一種單純的商業演出,卻常要出2、300元以上人民幣,但這也是文創。透過不同地域結合歷史,再透過人演繹出的創作,有點像是台灣的原住民演出;只是大陸這些故事的場景比台灣更大,可以依靠的歷史故事比台灣更多,創作的領域自然也更豐富。

虎尾老建物活化 重塑布袋戲故鄉

相較於中國大陸文創正處於興起階段,台灣文創發展早且結合休閒旅遊,如今可說是遍地開花,從台北大稻埕,到南部的雲林虎尾與台南神農街,成功打造具在地特色的人氣文創街區。

若將文創定義放廣,早期的霹靂布袋戲可算是從傳統出發的文創產業。史豔文與霹靂布袋戲伴隨著台灣人長大,魅力與影響力至今未減。霹靂布袋戲與黃海岱家族從雲林虎尾發跡,如今在虎尾還能看到文創持續發展,多棟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到消防局喝咖啡,上派出所買書,在拘留所看布袋戲,成了老中青休閒觀光去處,玩得懷舊又有新鮮感。

設在老警察局裡的「雲林布袋戲館」,展示台灣布袋戲歷史沿革及戲偶,建築本身是日治時期的虎尾行政及治安機關,後改為虎尾警察局,擁有三合院格局,館內隱藏一間日治時期拘留嫌疑犯的拘留所,現開放讓好奇遊客體驗被關的感受。

有歷史氛圍的「虎尾驛」如今成為遊客中心,右轉步行5分鐘,可以看見一棟外觀老舊的星巴克,開幕時轟動南台灣。這裡原是日治時期的消防局,走進大門就可發現消防滑竿,是當時消防員出任務時,緊急從二樓滑下所用,年輕遊客打趣說「好像跳鋼管」。

消防局變身咖啡館,隔壁的派出所則成了誠品書局,其實兩間是連在一起的「虎尾合同廳舍」,建於1930年。所謂「合同」指的是合署辦公,是日治時期官方辦公廳舍的特殊建築類型。曾經令人畏懼的公家機關,加入文創新意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咖啡店與書店,其中的演變相當有趣。

大稻埕 兩岸文青最愛

歷史悠久的台北市大稻埕,擁有深厚文化底蘊,漫步其中,可體驗古今交錯的時代感。近年大稻埕站上潮流最前線,結合新食尚與文創店家,不僅風靡台灣文青,也相當受到大陸遊客喜愛,古老街區搖身成為台北最熱門的打卡景點。 8世紀末,大稻埕因淡水港的開放大放異彩,成為商貿繁榮、人文薈萃之地。老街擁有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閩南平房、紅磚洋樓。古蹟建築之外,茶行、布行、中藥材行、在地美食等店家,都能探索歷史軌跡,這些擁有深厚傳承的百年老舖融入創意新點子,打造出大稻埕新生活美學。

如今造訪大稻埕,可漫步迪化街,在廟前小吃攤品味在地美食,踏入店家或巷弄裡逛逛各具風格的文創商品,坐在典雅懷古的街屋中喝杯茶,享受老台北的悠閒時光。

這樣的文創街區相當受到陸客追捧,舉例來說,兩年前國內一群旅遊業者發起宣傳台灣旅遊的活動,邀請30名大陸網紅來台體驗各地的深度旅遊,並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喜愛的台灣景點,結果網紅們選出的最愛是台北大稻埕,並大力推薦大稻埕的小吃和文創小店,而非主辦單位預期的澎湖與花東。

台南神農街變年輕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神農街,清代起就是五條港區域的重要河港入口,是當時最熱鬧的區域,經過百年演變,河港如今成為都市裡的道路,原本因老舊而沒落,近年成為文創藝術的集散地,台南人還戲稱這裡為文青聖地。

神農街並不寬敞,全長不過100多公尺,特色店家相當多,洋溢濃濃的手作風格,許多遊客不僅在街上逛一趟,還會進到每家店駐足欣賞。一家老宅改造的咖啡店,店裡布置以金屬、簡單線條呈現工業風,老闆展示收藏10多年的老家具。二樓露台成了喝咖啡看街景的好空間,相當搶眼,讓人忍不住闖進門一探究竟。

這裡的餐飲店家有的賣咖啡或下午茶,有的是夜店性質,客人白天或夜晚前來,有不同選擇。街上還有老屋民宿、小巧有個性的藝廊,呈現懷舊的藝文氛圍,用文創訴說府城老故事。

用創意訴說老故事,是當今世界潮流。懷舊是人性,創意是本事,端看如何打開源頭活水,注入新氣象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