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設計師╳ 在陸打造夢想空間◆文/許昌平《交流雜誌107年8月號第160期(歷史資料)》

經濟成長後,中國大陸民眾愈來愈注重生活的質感,加上房地產市場多年蓬勃發展,不少有實力台灣建築師和設計師在對岸相當受到歡迎,近兩年在中國大陸「人氣爆表」的上海高迪建築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史南橋設計師,就是其中一個典範。他強調,中國大陸市場未來性相當可觀,但競爭性也相當激烈,他則以專注「做好每一次的設計」來面對挑戰。

史南橋畢業於台灣師大附中、東海大學建築系、米蘭理工大學環境設計碩士,在上海擁有近百人的團隊,從規劃建築景觀到室內設計,曾經為中國大陸一線房產公司完成上千樓盤的設計,包括房型、會所、售樓處、樣板房等,使得他在兩岸設計專業領域及房地產界擁有相當的聲譽。

他曾經獲選IAI亞太設計雙年大獎傑出華人設計師;當選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版雜誌「Hall of Fame 名人堂」第11屆(2017)名人堂正式成員,這個成員代表了中國大陸室內設計界的最高水準;以及2017中國設計年度人物等。

史南橋已在上海設計界成為傳奇人物,除了專業受到肯定外,在中國大陸豐富的接案量,也替自己賺取了只留在台灣工作難以達到的經濟條件。他近年來更因參加上海東方衛視的熱門節目《夢想改造家》,受邀成為節目中負責住房空間改造的設計師,贏得「空間魔術師」的美譽,一躍成為大陸一般民眾都認識的「明星級」設計師。

│求學受益良多 專業功力受肯定 

談到成為當紅設計師歷程,史南橋指出,或許因他一直堅持「有效率的空間、簡潔的造型、人造的材料」理念,及以「Space、Style、Skill」的「3S」設計原則,引起外界的共鳴,所以電視台前後5 次邀他參加《夢想改造家》節目,參與有限住房空間改造的案例,雖只是他在中國大陸已完成的數千案例的極小部分,但的確因為電視的傳播力,造就全中國大陸的知名度。

他的設計擅長以精細的空間切割手法,倡導「小空間,大利用;大空間,大作為」的邏輯性思維。他還呼籲:「我們要有社會責任感,多從綠色設計的角度出發,提高空間的有效率,減少不必要的建築和裝修,大幅度減少碳排放,這是設計界要共同支持的!」

深入史南橋的設計思考中,他認為,設計是一個邏輯的思考以及深思熟慮的推演,當然這也是經過多年學習和經驗淬鍊而成的。史南橋表示,他在台灣求學時,啟發他最深的老師就是他就讀東海大學建築系時的恩師陳邁,「老師嚴格的要求,是任何設計都要有個道理。」他指出,其中所謂的「道理」,就是邏輯性,例如這個空間為何要開放、又為何要封閉,一切並非天馬行空的神來之筆,應該是由基礎慢慢疊起,當發生問題時回頭審視,才有機會修改。

│在台磨練出小空間設計能力

一些早年的工作經驗,對他也有相當幫助。史南橋說,他畢業以後並沒有直接進入大公司,而是從基層作起,跟任何一個初入職場的新人類一樣,史南橋起初只能接到經費極其有限的設計方案,而面對台灣地窄人稠的居住環境,設計方案中對空間有效利用的要求也更高。「我從一個八流設計師做起,面對基層的客戶,完成一些經費非常少的方案」,史南橋表示。

經過年輕時候的實戰經驗,史南橋也結交了很多的朋友,慢慢地收穫了社會知名度和經驗,並跨足到中國大陸。由於中國大陸市場大,經營型態也從工作室轉變為企業化經營,設計案件從私人住宅、辦公室,擴大到酒店、建築專案、樣品屋等。

史南橋表示,二十多年來,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景氣大好,新樓盤推案不斷,他接案範圍從沿海到地處內陸的新疆,工作量百倍增加,同時經營方式也有所變革。他發現如果還是以過去在台灣工作室方式營運,沒有採取企業化的經營,很難照顧好各個層面,同時也難以和其他可能擁有上百位設計師的機構或企業進行競爭。

在中國大陸,他的設計也由小而大。史南橋指出,他從台灣執業起就因鑽研小空間之利用得名,因而深陷於較多小空間之業務中,但感於設計能力不應囿於斗室,更期待能有殿堂之設計。後來因緣際會到上海開創了企業型態的經營方式,承接中國大陸50強地產公司業務,20年來已完成過千個樓盤的數千個設計,一償原來想做大空間的初心。

│背負人幣數十億地產銷售重任

史南橋在中國大陸曾經負責設計超過3,000個樣品屋,精益求精的樣品屋,總能觸動潛在購屋者的深層慾望,他的設計經常背負著金額高達人民幣數十億建案銷售的任務。例如有一次他接手了上海黃浦江畔的爛尾樓(建設公司已大量投資、工程完成大半,卻不能正常進入銷售的樓盤),但史南橋設計後,將生活機能完整融入,使得居住者在這酒店式公寓裡可以躺在床上飽覽黃浦江畔美景,讓一個原本難以銷售的建案,兩週內熱銷完畢。

也因為他堅持自己理念完成的設計作品,引起外界深刻的迴響,從而引發電視台前後5次邀請完成日本長青節目《全能改造王》中國版的《夢想改造家》大量空間改造案例。

這些節目相當受到大陸觀眾的歡迎,節目包括:利用空間改造,改變三代兩家兄弟相處關係的《引起爭執的家》;以及在有限高度做了8個層次的空間,解決一家四代五口人居住的《風景裡的家》;以及兩全其美的解決了在居住與營業相互拔河中的《夢花街餛鋪》。

也有在14天內完成一個《與時間賽跑的家》,實現一個孝順女兒與病重母親生機小宅的改造;並於2017年用足了小空間的設計技巧,在38平方公尺的空間內完善解決了四代同堂的六口之家的居住。

│市場大競爭也激烈 專注才能贏

對於大陸市場未來的分析,史南橋指出,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的數十年中已由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市場,大陸市場的未來性相當可觀,但也因此成為全世界的行業競逐的戰場,競爭相當激烈。他認為台灣設計師在中國大陸面對的競爭來自兩方面,一面來自國際各大知名團隊,另一面來自大陸本土不斷提升能力的同行。

至於他因應競爭的方式,史南橋表示,作為一名設計師,無論在台灣還是在中國大陸,他一直專注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每一次的設計」。他強調,「設計,是一個邏輯的思考和深思熟慮的推演,設計,不光是一個好的外表,更應該有人性化的內涵。用設計改變生活,這是他一直持之以恆進行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