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中國製造 2025」台商搶自動化商機◆文/陳政錄《交流雜誌107年8月號第160期(歷史資料)》

「中國製造2025」政策推動下, 中國大陸企業「機器換人」的腳步也在加快、應用場景亦更加多元,並逐步從沿海走進內陸,從大企業往小企業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台商有機會能「分一杯羹」,搶進自動化商機。

今年年中,一場於昆山舉辦的產業展覽會上,便有台商直言,行業高度、快速競爭下,現在中國大陸自動化機台的訂單卡的很緊,從下單到交貨可能兩天、三天就完成了;而在另一場貴陽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亦有台商深入中國大陸西南,希望透過其雲端平台管理系統,協助企業管理日益增加的自動化產線。

│自動化機器人需求與日俱增

綜觀中國大陸當前推進「機器換人」、智能製造等政策的地區,從2014年起,以東莞、佛山、廣州等地為代表的珠三角地區積極發起下,紛紛針對扶植企業機器換人,編列專項資金,如「科技東莞」的每年2億推動經費等,而後包括長三角地區的浙江、江蘇兩省,以及沿海的山東省等,均陸續發布措施。

以同樣是台商大本營的浙江為例,除對企業購置的工業機器人按購置費的10%,進行財政補貼,浙江省政府發布的《浙江省「機器人+」行動計劃》,也計畫在2020年前,目標讓浙江機器人產業銷售收入突破1,500億人民幣。山東省政府的《〈中國製造2025〉山東行動綱要》也稱,對企業購置的工業機器人或各類特種機器人,按購置費給予5到10%的獎勵。

甚至三、四線城市如河南許昌,也在今年中啟動工業互聯網和智能製造三年行動方案,包含未來兩年新增工業機器人三千台等,成為中國大陸各線城市推動自動化改造的其中一個縮影;針對台商轉型升級的輔導,亦有如江蘇昆山,向當地台資企業提供6年期、每年不少於20億人民幣的專項資金支持等政策。

在此之下,帶動中國大陸工業機器人市場,正呈現「井噴式」的發展,除於2013年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外,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創下38萬台的新高,較2016年成長29%,而中國大陸市場已成為全球增長的主要發動機,以高達58%的年增率,達到13.8萬台。

另,從自動化發展程度的機器人密度來看,中國大陸機器人密度目前仍僅為每萬人68台,低於全球每萬人74台的平均水準,排名全球第23,仍具相當的發展空間,且按照「中國製造2025」計畫,至2020年,中國大陸機器人密度要達到每萬人150台。

隸屬申萬宏源證券的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就稱,到2020年,中國大陸工業機器人的市場空間將超過300億人民幣,進而敲動總量超過兆元人民幣的自動化改造市場,使得行業爆發成為必然趨勢,並為機器人整機與零組件企業,帶來發展紅利。

│台商搶進布局

因此,目前自動化商機正成為台商逐鹿中原時,不可忽視的選擇。以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為例,在鄭州投資面積多達二千畝,第一期將於今年底陸續完工投產的「友嘉精密機械園區」,和近年併購德國MAG、HESSAPP、瑞士PFIFFNER及義大利JOBS等工具機廠、品牌的舉動,正是為了鎖定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 上銀集團方面,於蘇州工業園區的新廠第一期建置於去年底完工投產後,董事長卓永財也公開表示,由於「中國製造2025」全力推動智慧製造、自動化生產,帶動市場強勁需求,集團已決定提前啟動新廠的第二期擴建計畫。

日前,於昆山舉辦的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上,友嘉實業集團所屬杭州友佳精密機械的銷售經理王立柱就說,近二年中國大陸自動化設備銷售情況越來越好,成為集團在陸布局的重點,公司除鎖定過去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客群外,亦在逐步收購國際品牌後,計畫打入更高端、大規模的本土大廠。

氣動元件廠商台灣氣立旗下,上海氣立可昆山辦事處副理徐福康亦提到,在中國大陸的製造業工廠,對自動化設備日益增加的需求,已造成市場競爭的白熱化。他舉例,除政策力推企業自動化轉型外,由於許多中小企業的訂單卡的很緊,導致很多自動化機台的生產業者,基本上都24小時不停運轉。

他說,在昆山,往往一台自動化機台下單後,當晚工業機器人的生產商便會完成設計圖,之後如台灣氣立等元件業者進場,材料馬上發貨,以便滿足市場端,平均3到7天就要取得自動化機台的需求。

徐福康也提到,相比到海外設廠,常遇到產業鏈配套不夠完善的問題。因此,雖面臨用工成本上升,在中國大陸的製造商仍多傾向響應「機器換人」政策,使得近年市場的餅可說是「越來越大」。

此外,不僅在工業機器人領域,隨中國大陸將「中國製造2025」深入各個領域,包含教育等,也成為台商布局的新選擇。以工業電腦大廠新漢為例,其上海子公司已和當地的英特爾機器人創新中心,以及位在徐州、杭州等江浙一帶的大專院校陸續展開合作,藉由具軟硬體整合技術實力的工業電腦,提供合作方進行各項自動化機械應用場景的教學。

不僅如此,於2018年的貴陽中國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欲趕搭大數據結合雲端、互聯網,並運用於智能製造等領域的台商,也積極搶進內陸布局。

數位無限軟件業務副總董啟豪說,現在隨企業推進智能製造,雲端平台越來越多,也產生管理繁複等問題,為讓企業在生產環節自動化,於管控平台也能實現自動化管理,數位無限軟件藉由提供企業整合私有雲、公有雲的單一介面自主管理和自動維運服務,讓客戶在面對各類雲端數據及平台時,更有效率。

│工業機器人市場的商機仍寬廣

今年7月初於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大陸工信部裝備工業司調研員韓行指稱,2017年中國大陸工業機器人產量突破13萬台,年增68.1%,約佔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此外,服務機器人開始大量應用於醫療康復,搶險救援等專業產品。當前,正是中國大陸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的攻堅階段。

另,若按照行業區別,電氣電子設備和器材製造成為中國大陸市場上,工業機器人的首要應用行業,2017年銷售近5萬台,年增62.6%,佔中國大陸市場總銷量的35.2%;汽車製造業方面,2017年新增4.3萬餘台機器人,銷量年增率也達到61.1%。而成長最驚人的則是金屬加工業(含機械設備製造業),購置的機器人數量,年增率高達116.2%。可以預見的是,工業機器人市場的競爭將更加白熱化,延伸的商機空間仍極為寬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