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獨角獸新經濟崛起台灣產業搶發聲機會◆文/林莫莉《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藝人黃立成創辦的台灣新創直播平台17Media,母公司集團赴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創下台灣新創圈赴紐約證交所敲鐘掛牌的多項「第一」,但卻發生遲遲無法買賣,最終宣布暫緩IPO 的尷尬事件,震撼市場。

M17花了近新台幣1億元到美國資本市場上了最貴的一堂課,外界議論紛紛,不過台灣新創推手、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認為,創業者在創業的過程中要面對的挫折更多,「這只是過程中一個回合的勝負」。

他以Amazon 虧損多年為例,只要本業一直有在成長,沒有受到資本市場和股價不好的影響,「M17最後還是會掛牌成功」,但希望政府能縮短創業的過程,比如鬆綁來台攻讀學位外籍生的就職限制,以成為企業搶攻國外市場的利器。

與M17同樣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準獨角獸之一、KKday的執行長陳明明也表示,其實M17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做出規模,也拿到很多國際投資,已經很成功了,「雖然上市過程有些崎嶇,但至少讓世界看到台灣。」

獨角獸(unicorn) 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的創新公司,根據CBInsight 統計,全球共計236 家獨角獸公司分散於23 個國家、總估值約為8 千億美元,其中以美國占比高達五成的116 家位居領先地位,中國大陸的64 家占比三成緊追在後,行業中擁有最多獨角獸的分別是電子商務(17%),互聯網軟體和服務(14%)和金融科技(11%),其中,全球最有錢的未上市公司是 Uber,估值高達 680 億美元,其次是中國大陸滴滴出行,手握 500 億美元,第三為小米的 460 億美元。

領頭羊帶動獨角獸外溢效果驚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喊出培養台灣本土獨角獸,希望2 年至少孕育一家獨角獸;5 年內,相關新創事業的投資金額必須成長新台幣50 億元;配套的5 項「養獸」政策包括:充裕早期資金、人才法規調適、政府協助、多元出場管道和進軍國際市場等。

「獨角獸成功的故事可以激發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林之晨和陳明明看法一致。林之晨表示,政府一直在推新創,雖然新創圈比十年前成熟很多,卻一直看不到明顯的成績,就是缺少一個像印尼Go-Jek 的成功案例,可以取代「台積電的角色」,激發年輕人創造未來的動能和憧憬。

他再以台大商研所與政大企研所學生賀元及薛曉嵐為例,1995 年這對創業「金童玉女」,以50 萬創辦「資迅人」,隔年並推出網際搜尋軟體IQ,全球賣出800 萬套,讓資迅人一夕成名,並成為英特爾唯一在台投資的團隊,當時有很多年輕人看到賀元及薛曉嵐成功的案例,「有為者亦若是」爭相出來創業,創造了當年台灣.com 百花齊放的榮景。

林之晨指出,政府力推獨角獸政策看中的除了營業額,拉動很多經濟動能外,也創造出很多新增的工作機會,生態系的「外溢效果驚人」,且一旦企業長成獨角獸,企業內勢必吸引更多國際知識的流動,在此工作的年輕人受到薰陶,因此增長國際視野,國家和人才的能見度提高後,勢必會吸引更多國際企業來搶人才,帶動更多就業機會。

陳明明進一步闡述,每個產業都要有標竿企業,有了「領頭羊」大家就好跟隨,像早期電子業孕育出台積電、聯電、華碩等標竿企業,就是很好的案例,人才、資金匯集,產業自然容易升級,台灣也有了發聲的機會,「政府力推獨角獸的政策非常好」。

他分析說,翻開中國大陸、美國的前10 大市值公司,其中有5 家都是網路公司,但台灣的網路公司連排名前100 大都沒有,催生不出網路獨角獸,主要就是沒有標竿產業;他認為,台灣產業正值轉型期,尤其數位產業轉型對台灣非常重要,必須要產生幾個領頭羊,「轉過去了就是一條龍」。

台灣近期已有許多「準獨角獸」,包括改變環保與機車產業的Gogoro、網路知名服飾Lativ、以人工智慧(AI)應用為主的Appier、藝人黃立成創辦的亞洲大型直播平台17 Media、亞洲主要線上音樂平台KKBOX,以及旅遊網站KKday、「電商教父」何英圻成立的91APP 等,這七個「準獨角獸」不僅成長速度很快,且商業模式都具有區域化及國際化的潛力。

內需市場小台灣新創公司要做全世界的生意

陳明明表示,全世界的獨角獸七、八成集中在美、中兩國,但本質有很大差別,中國大陸的新創事業都是以做本地的市場為主,內需市場大,新創事業表現好是正常的。

反觀,台灣不僅內需市場小,企業規模也相對不足,要壯大為雄霸一方的獨角獸先天限制恐就輸了一半,但完全採西進做中國大陸市場,也不那麼切實,除了競爭者眾,兩岸也有些政治問題待解,因此要學美國的模式,走世界市場是比較對的。東南亞中,除了印尼「得天獨厚」外,其他如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屋頂不夠高」,無法僅靠內需市場長成獨角獸。從蝦皮和pchome 兩個電商龍頭大戰來看,具區域規模的公司還是較佔優勢,因此台灣還是要有幾個區域化的大型公司。

陳明明指出,企業做得好就會吸引很多資本,沒有走出去就不會有國際資金, KKday 除台灣外,目前已陸續獲得美國、新加坡、香港及日本等地創投跟投,而且企業的競爭不完全是比資本大小的,因為贏家就一定是像Google 那樣擁有豐厚資源的企業,所幸「現在的贏家不一定是永遠的贏家,還是有可能創業成功。」

另一個關鍵就是「做全世界的生意」,陳明明說,美國的Facebook、Google 等企業就是做全世界的生意,台灣就是要跟國際市場接軌,政府鼓勵青年立足台灣、放眼世界、進擊新南向市場,逐步進攻全球市場,「政策方向是對的」。

KKday 很早就國際化,員工年齡平均只有約26、27 歲,陳明明笑說,「其中我最老」,年輕人接受的資訊都很國際化,Facebook、Google 等社群工具都用得很熟悉,對他們來說「世界是平台」,如整個亞洲都在瘋韓劇、韓團,不同國籍的年輕人的流行文化是趨於一致的。

他認為,KKday 最大的價值是讓很多年輕人開始有國際觀,「我是第一代,未來會有第二代、第三代,他們可能之後會出去創業,他們具有國際觀後會去做海外的生意,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產業鏈是非常重要的」,陳明明指出,台灣電子業為什麼會這麼強?主要是產業上下游垂直整合很完整,從IC 設計、製造、封測等,建構出非常完善電子產業生態鏈。不過,要國際化語言能力是關鍵,陳明明坦承,台灣的國際語言能力是比香港、新加坡弱,但優於日本、韓國,如果英文能力可以再提升,肯定對企業跨入國際化有幫助,尤其是聽跟說的能力較弱,這方面有改善空間。

近幾年力推英文應列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的林之晨強調,未來三十年應深耕英文教育,才能有機會搶攻新南向市場,否則台灣人根本沒機會走出去,因為連溝通都有困難,「台灣應該從華人的台灣,升級為世界的台灣」。

未來獨角獸數位、AI 與區塊鏈是三大趨勢

盤點台灣未來最可能孕育出獨角獸的領域?陳明明認為,台灣工程師的素質全世界都很肯定,從Google、Uber 及Yahoo 奇摩母公司陸續來台設研發中心可看出,「台灣在數位這塊有很好的機會」,如果海外公司都來台設研發中心,網路的人才更多匯集到這裡,互相切磋、競爭,技術會提升的更好,這是台灣此階段很好的機會,要抓住機會轉型。

林之晨則看好AI、區塊鏈未來五年的發展,有可能重新洗牌,台灣有「蛙跳」的機會,尤其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可削弱強權對國際經濟的影響力,台灣應掌握契機,努力開創發展的空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