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EYE臺灣 WIN兩岸」 影像紀錄動人故事◆文/陸委會《交流雜誌107年10月號第161期(歷史資料)》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政府機關拍的政策短片太過制式化、無法產生共鳴?是不是覺得過去的歷史距離自己太遙遠、沒有參與感?基於上述的種種理由,陸委會決定在今(2018)年兩岸開放交流滿30 週年之際,首次舉辦短片徵選競賽,期待民眾可以共同參與及見證兩岸交流的歷史軌跡,也希望能夠發揮「草船借箭」的精神,結合民眾的創意想法,透過拍攝短片,傳達及分享兩岸人民在台灣交流的親身經驗與感人的小故事。

用影像傳播說好兩岸故事

陸委會近年來透過新興社群媒體及網路,逐漸強化進行政策溝通說明,期望能夠透過多媒體及影音的傳播,讓政府兩岸政策更為外界所瞭解,也讓新新世代在低頭滑手機的同時,有機會看到以多元形式呈現的政策,進而對國家大事產生興趣及關心。

陸委會從去年開始啟動短片徵選競賽的相關籌備工作,對於活動名稱要如何吸睛、引人注意,在同仁集思廣益之下,「eye 臺灣win 兩岸」終於躍然而出,取其「看見台灣、兩岸雙贏」之意,期許徵選的短片作品能夠呈現出台灣的特色,也展現出兩岸人民友好的一面。整個活動籌備期間歷經短片主軸的討論、活動網站架設、海報設計及如何進行宣傳等,終於在今年的5月18日正式對外徵件,至8 月15 日截止。經過團隊篩選後,總計社會組有17 短片、學生組有15支短片符合資格,這讓原先以為兩岸議題較為嚴肅,恐較少人投件的團隊鬆了一口氣,也讓首次辦理此次競賽活動的同仁備受鼓舞。

專業用心的評審過程

緊接著即是各評審辛苦的線上初審工作,陸委會為了讓此次短片徵選競賽更具公信力及說服力,邀請了資深傳播學者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柯泓志導演、李少哲導演、銘傳大學廣電系杜聖聰主任及陸委會華士傑主任秘書擔任評審,並由陳副校長擔任評審團主席,期望能從不同評審的專業背景及觀點進行評選,選出首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線上初審自8 17日起至24日止,先由各評審自行評定每部作品,陸委會為求慎重,亦邀請各業務處同仁共同觀看短片給予評分及意見。8 月30 日舉行決選會議,由所有評審齊聚一堂討論得獎作品。經統整各評審評定的分數後,前幾名多數是英雄所見略同,僅是排名前後的差異,各評審為了讓自己心目中最佳的短片能取得更好的名次,開始進行拉票,經過再次觀看短片進行確認及現場投票後,終於取得了最後共識。社會組由江琦運的「年輕北京夫妻眼中的台灣」獲得金獎,學生組金獎則由吳依潔的「『Lahok』,你回來囉?」獲得,以上兩組金獎均獲得新台幣20萬元獎金。此外,社會組另有銀獎2名、銅獎2名、佳作2名等作品獲獎,學生組亦有銀獎2名、銅獎3名、佳作3名等作品獲獎,總計有16 組作品獲得陸委會首次短片徵選競賽獎項。

兩岸民間交流非政治所能阻撓

陸委會在9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播映會,除了頒獎給得獎者外,也希望所有入圍者能趁此機會彼此交流。典禮開始前,現場先播放由社會組及學生組入圍短片剪輯串連而成的影片,讓與會者共同觀摩及欣賞所有入圍作品。陸委會陳明通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從此次的參賽短片中,可以看出兩岸民眾對兩岸交流的情感與看法,這些都不是中國大陸單方面可以阻撓的;兩岸民間的交流,也不可能因為中國大陸的打壓而中斷。評審團主席陳清河副校長也說明此次評選標準,亦即得獎作品必須以人為主、具備兩岸元素、融入四情(情景、情節、情感、情境),用心透過影片說一個好故事。

本次的參賽作品,不僅拍攝出兩岸人民在台灣互相交流的親身經驗與感人故事,許多作品也都呈現出台灣的美景、美食與人情味,以及多元文化的蓬勃發展。陸委會希望能夠透過全民的參與及新興社群媒體的傳播,讓台灣被看見,也讓各界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發展。陸委會也非常感謝各界熱烈的參與及支持,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辦理第2 屆短片徵選競賽時,各方好友能夠更踴躍的投件,讓兩岸人民溫暖的情誼及良善的兩岸關係,繼續發展下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