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放下執念 互重互敬《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自今年8月以來,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全球各國皆認為似乎無停止的跡象,不僅對中國大陸今年舉辦的進出口博覽會造成「官冷民熱」的現象,台商也展開實質的因應舉措,計畫返台投資,或是前進新南向。甚至有不少企業界大老在自家舉辦的活動中,呼籲所有員工要做好應變措施,更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其實,台商返台的趨勢,可說是各種因素的總和。台商返台尋找土地、招聘人才以及投資廠房,並非僅是美中貿易戰導致的結果,更是多年來台商「心肝內」的一個願望,期待能回到家鄉創造就業機會,如同過去20年台商為中國大陸創造就業機會一般,為台灣青年打造良好的就業環境。近幾個月,國發會協調各部會協助台商返台的措施不斷增加,成效也日益明顯,精準協助台商解決「五缺」,而海基會在此過程中,扮演台商的娘家,盡全力協助台商返台,並舉辦各式講座、座談,聆聽台商的需求,提供政府鼓勵返台舉措作為參考,更將台商相關意見反饋給主管機關,加速打通台商返台的任督二脈。

另外,今年11月APEC領袖會議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召開,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正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議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蔡英文總統授權下代表台灣出席,可見蔡總統對張董事長的肯定與期待,而且張董事長長期在經濟議題的投入與貢獻,深獲國際間的認同,在兩岸產業界的地位,不亞於美國矽谷科技名人。科技立國與資通產業傲視全球的台灣,此次由張董事長代表出席APEC會議,與世界各國領袖對話,不僅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更對中國大陸釋出良好的善意。

令人惋惜的是,回顧今年初至今,中國大陸推出對台31項措施及居住證等對台措施,企圖影響台灣民主體制正常運作,無益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政府與海基會除持續關注外,也呼籲我方人民赴陸辦理活動須符合法律規範,以及注意機會伴隨來的風險,應做好風險控管,降低不必要的損失。

中國大陸外交與國防部門高層在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後記者會的對台發言,也令台灣民眾難以接受。台灣作為維護兩岸及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將更加堅定地捍衛主權尊嚴與民主價值,並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深化合作。此外,美國國務院會後重申並呼籲中國大陸恢復兩岸穩定,尊重台灣的國際空間,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採取改變現狀的行動,包括任何訴諸武力或脅迫的行為,我們期待中國大陸正視美方呼籲,正如今年APEC的主題中所提及的「掌握包容性機會」,唯有「包容」才有和平與穩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今年正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成果,絕非僅憑陸方一己之力,自1991年至2018年9月底,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金額累計高達1,803.87億美元,投資件數高達43,090件,珠江三角洲、華東地區的繁榮與發達,台商的角色及貢獻,各方有目共睹,台灣的付出應受到陸方的尊重與正視。政府與海基會期盼中國大陸能重新檢視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放下單方面的執著,去除霸權心態,以開放的心胸,伸手擁抱國際主流,接納多元的價值,展現禮儀之邦應有的大國氣度,為區域和平及穩定開創新的契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