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志工 兩岸人民好幫手◆文/林元裕《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當海基會聯合服務中心廣播聲響起:「1號請到○號櫃檯辦理,謝謝」,海基會週一到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中午不休息的服務,就從這個熟悉的廣播唱號揭開序幕。

民眾洽公的好夥伴

前來海基會聯合服務中心洽公的民眾,以申請中國大陸公證書查驗證為大宗,再者為陳情涉及兩岸人民往來所衍生之各類糾紛,以及探病、奔喪等急難救助案件。

「您好!請問您需要什麼樣的服務」、「您好!請問您來辦理哪種案件」、「請到這裡填寫驗證申請書」,前來洽公的民眾,在踏進海基會後,想必都曾聽過志工大哥大姐上前熱忱地詢問,初步了解民眾需求,並協助民眾在臨櫃之前,正確完整地填妥表單。有了志工的協助,讓海基會服務人員在臨櫃受理民眾的案件時,處理效率提升,進而縮短洽公等候的寶貴時間。

海基會聯合服務中心的志工服務區分為兩大類,其一為前述的「愛心志工」,另一為「義務律師」。對於奉獻一己時間、心力與專業,每位志工都懷抱各自的初衷與服務的熱忱,本文將訪談愛心志工與義務律師各二位,分享他們長期服務的經驗,包括參與志願服務工作辛苦的一面,以及與民眾互動溫馨的一面。這些志願工作者長期奉獻的故事,交織成海基會處理兩岸人民往來相關事務所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頁。

海基會愛心志工風雨無阻

海基會自2002年1月開始對外召募具有服務熱忱之社會人士投入志願服務行列,目前會本部及中、南區服務處合計共有41位愛心志工,協助來會洽公民眾辦理相關事項,以提升對外服務品質。

海基會愛心志工服務內容有:在第一線接待洽公民眾,瞭解民眾來會目的,引導或通知相關處室派員處理;引導或協助民眾至服務櫃檯辦理文書查驗證或法律諮詢等相關業務;提供文書查驗證相關流程之簡易諮詢服務;為年長、行動不便或對本會文書驗證不熟悉之民眾代填書表等。

對兩岸事務不減的熱忱-陳豐文先生

曾在陸委會擔任人事主任的陳豐文大哥,退休前即有志安排退休後投入志工行列,因為對於兩岸事務熟悉亦具有熱忱,退休後便加入本會愛心志工的大家庭,迄今已逾10年。

談起投入志工服務服務的初衷,他表示:「當初覺得擔任志工可以持續與社會保持互動不脫節,又可以服務民眾,便選擇原本就熟悉且專業的領域。」陳大哥也分享擔任海基會愛心志工以來的心得,他表示:「多年的愛心志工工作,與海基會同仁相處和諧,如同家人一般,固定的出席早已成為了習慣,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風雨無阻而且不輕易請假,沒想到退休前提前規劃的一個想法,經過了這段時間的實踐參與,已成為不願意放棄的一項使命。」

對於服務的民眾,因為涉及兩岸且來自不同資歷背景及教育程度,陳大哥表示:「我們會依照每個人的需求提供適切的服務,例如年紀較大的長者,在書寫表達上較為困難,就可以針對其所需部分,做更多的解說與輔助;有些身體行動上較不便的民眾,也可以適時透過主動問候來瞭解需求。」陳大哥補充說明:「因為每個民眾需要志工協助的範圍不盡相同,除了主動詢問之外,倘若民眾主動地願意與愛心志工聊聊,我們都可以盡量的去幫忙到他們的需求。」

談到這段在退休後繼續奉獻自我的志工時光,陳大哥露出欣慰又驕傲的表情表示:「非常榮幸,非常值得!」

康復後的陽光人生-趙麗蓉女士

原本是華視演員的趙麗蓉大姐,在明星演藝生涯告一段落後,因為對於兩岸的服務業務感到興趣,進入了海基會的大家庭,通過愛心志工的教育訓練與實習後開始服務,至今已超過10年。

擔任志工期間,趙大姐曾歷經一場重病,承受幾次手術與化療的煎熬,一度在全身麻醉手術時面臨生死交關,險因麻醉副作用無法甦醒而發出病危通知,所幸最後脫離險境。術後因配合化療與休養,不得不暫停愛心志工的服務。

值得敬佩的是,趙大姐在康復後,仍持續投入愛心志工的服務,她表示:「不能意志消沉,精神上才能更健全富足」,一場大病使她更堅強樂觀地面對生命,也更堅定了服務群眾的人生價值,無形的成就感,讓她總是以開朗的心情投入。志願服務工作,面對的是各種類型的民眾,也必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總是笑臉迎人的她,笑著指著身上的粉紅志工背心說:「穿上這個,是不可以對人發脾氣的。」

談到服務10年來的感想,趙大姐每週總期待排定的時間到來,提供民眾服務,同時與10年來像家人般的同仁相聚,更期許自己未來持續的奉獻,散播樂觀愉快的態度給每一位來會洽公的民眾。

在趙大姐身上,我們感受到溫暖的正面力量,縱然曾與病魔作戰而飽受折磨,她以堅定的眼神告訴我們:「因為投入志工行列,透過人跟人的接觸,可以忘掉身上的痛苦,也是我一路走來,心中堅定且樂觀的信念。」

海基會義務律師熱忱無私

海基會自2005年12月對外招募義務律師,在會本部及中、南區服務處提供以面談與電話方式詢問的免費專業法律諮詢服務,總計60位律師,以通曉兩岸法律為主要特點,亦各自專精於民刑事、財經法、稅法及勞工法等專長領域。以近5年而言,平均每年諮詢服務個案皆超過1,200件以上,最多曾逾1,500件諮詢個案。

兼具兩岸法律學位及律師證照-呂錦峯律師

呂錦峯律師曾在中國大陸進修取得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本身亦兼具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律師執照,秉持著以專業服務兩岸人民的初衷,加入海基會義務律師的團隊。

面對常見的個案類型,呂律師表示:「前來海基會法律諮詢的民眾,大多是大陸配偶的婚姻親子案件,以及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所遭遇的投資法令或糾紛諮詢,前者較多為離婚、繼承權益的案件諮詢,後者尋求法律建議的面向則較廣泛。」

以大陸配偶繼承權益的限制為例,呂律師表示:「她們大多只知道200萬元的限制,但不曉得在相當的條件下也可以繼承以不動產為標的之遺產,有幾位諮詢者在獲得告知後,依法取得應有的權益,這令我印象深刻且感到欣慰,非常榮幸能與海基會齊力為兩岸民眾服務。」

精進專業 延伸觸角-傅馨儀律師

傅律師具有美、日進修深造並取得法學、會計之學位,亦在中國大陸中國人民大學修讀法學博士學位,是橫跨法、商專業並具備兩岸與國際視野歷練之律師。

對於兩岸交流衍生之法律問題,傅律師表示,近年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赴陸交流演講,但平心而論,能夠接觸更多類型與性質的案件,是在海基會擔任義務法律諮詢時。期間,透過個案累積,她體會到兩岸法律制度的思維差異,在與海基會同仁交流兩岸法律制度新知,並幫助民眾解決法律問題的同時,也讓她有很多的啟發與感觸。

問及服務期間印象深刻的案例,傅律師娓娓道來:「有一件個案涉及未成年子女認領問題。在電洽討論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一名母親對於未成年子女權益保障的擔憂,以及對於法律制度未知的無助。在經過數十分鐘電話安撫與法律分析後,原本焦慮的口吻轉為安定,最後該名母親不斷的感謝後才掛斷電話,讓我非常感動。雖然提供的是執業上的一般法律知識,但對於亟需幫助卻不諳法律規定的民眾而言,確實能解決問題且安然入睡,使我感受到擁有法律知識進而幫助需要的人非常具有意義,更讓我對於海基會挹注資源及人員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非常感佩。」

與會務人員交流 提升服務綜效

傅律師談到:「在海基會法律諮詢時,遇到民眾的問題五花八門,舉凡刑事詐欺、稅務問題、經商糾紛、家庭生活、遺產繼承、不動產投資等均有。雖然在律師執業是以商務案件處理為主,但海基會法律諮詢案件中,涉及兩岸家庭婚姻、夫妻財產、子女收養、贈與繼承等家事問題甚多。因此我在諮詢的時候會將海基會同仁所製作準備好的相關法律程序表單擺在手邊,以提供民眾更精準、迅速的回答。」

傅律師特別對海基會同仁的認真及專業印象深刻:「執業十多年來也協助過各公部門單位的法律諮詢,海基會同仁們的服務熱忱與實事求是的態度,讓我印象最為深刻。還記得曾為了一個實務上罕見的法律問題,提供民眾諮詢完畢後,我跟法律處同仁們仍持續討論了一天,雖然民眾已經諮詢到他們所需的答案滿足的離開諮詢室,但海基會同仁們還是繼續研究民眾尚未提問到的更進一步狀況。這種精益求精的專業服務,累積我們每一次服務人民解決法律問題的知識能量,身為義務諮詢團隊的一員,深感榮幸。」

兩岸人民的好幫手

海基會成立的初衷在於協助兩岸人民往來相關事務,設置「愛心志工」與「義務律師」,除了重視並落實服務兩岸民眾的方針,亦可提升兩岸人民往來時合法權益之保障。近年服務案件持續成長,這些免費資源提供民眾許多實際協助,民眾可善加利用。

服務的本質不求於物質上的回報,無私的熱忱就像你我的家人,奉獻的心力因為獲得無價的滿足而更顯珍貴,暖心的服務,是海基會以服務民眾為本的宗旨下,最美麗的一幅風景,而你我用滿意與感謝堆砌的笑容,將會是給予他們最溫暖、窩心的回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