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公益服務研習營 兩岸青年體驗台灣志願服務特色◆文/陸委會《交流雜誌107年12月號第162期(歷史資料)》

台灣近年來無論在民主指數、自由度,或公民權利的全球評比都持續成長,國際媒體也屢屢稱讚台灣是亞洲區域民主的燈塔。自由民主的價值為台灣社會注入多元與活潑,以及無限可能的創造力與生命力。在民主社會中,公民可以積極參與社會的公共事務,而志願服務則是公民關懷社會的最佳途徑。志工所提供的各種服務,使得我們的社會變得更祥和與美好,也是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

台灣的志願服務與公民社會發展相輔相成,不僅已經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志工的影響力無所不在,成就了台灣社區的美善風情。台灣志工服務的範疇涵蓋各類族群,服務的腳步也遍及全球,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在全球共執行超過 400 個志願服務計畫,超越了國界的藩籬,台灣也正在與國、內外民間團體建立長期夥伴的合作關係,與國際社會共同攜手為世界的人道援助與永續發展而努力。

認識志工內涵 增進彼此瞭解

大陸委員會為增進兩岸青年學生深入瞭解台灣民主自由及多元志願服務理念,透過實際參與各項社會服務過程,進一步認識台灣公民社會意義與核心理念,體驗台灣多元社會與服務文化的特色,增進兩岸青年學生的良性互動,自2012年起邀請兩岸青年學生參與以志願服務及公益服務為主題的研習活動,至今(2018)年共辦理26梯次,計有1,833位學生參加(台生899人、陸生936人)。

歷年研習主題涵蓋了環境保育、社區發展、宗教文化、社會福利、文化傳承、兒童保護、長者照護、新住民協助等各專業領域,活動足跡遍及台北、南投、屏東等16個縣市。活動內容包括四大主軸:

一、志願服務培訓的專題講座:每梯次約辦理3至5場,如「青年公益創新專題演講暨座談」、「360°志願服務新趨勢」、「志願服務法vs.慈善法」、「社區發展與生態永續專題講座」、「兩岸志工文化面面觀」等,協助兩岸青年學生認識志願服務的內涵,培養正確志工觀念。

二、互動討論: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社區協會幹部與兩岸青年學生面對面互動討論,如「團隊培力工作坊」、「青年志願服務論壇」、「兩岸青年Q&A」、「社會方案企劃研習」、「創意設計工作坊與發表會」等,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分享,協助兩岸青年學生瞭解台灣及國際志願服務發展趨勢與成效。

三、創意提案競賽:透過小組腦力激盪,將學習所得結合個人背景及專長轉化為實踐動能,以競賽方式,提出對社區加值的創新方案,如「在地公益行銷競賽」、「實踐與傳承方案競賽」、「社會改造方案創意競賽」等,使活動效益及兩岸青年志工服務的熱忱回饋於台灣社造的實踐精神。

四、志工服務實作:協助兩岸青年將知識化為實際行動,透過親身體驗及服務,培養專業志工動能,例如2016年10月兩岸青年學生於南投桃米社區、屏東社頂部落社區,與居民協助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避免外來物種過度繁殖影響其他植物生存空間,維護當地生態環境;今年5月兩岸青年學生參訪高雄日光小林村社區,透過居民的分享,瞭解當地居民在經歷八八風災後如何推動村落重建,並參與協助居民進行社區環境整理;今年10月兩岸青年學生走訪新竹港北社區協會,陪伴年長者於社區廚房學習製作傳統農村點心,並共同享用完成的餐點,感受當地居民的熱情,並與長者建立互助扶持的情誼。

研習活動規劃兩岸青年志願服務活動深入社區與偏鄉部落,結合在地居民及社區組織融合,透過課程培訓、參訪體驗及實地服務,協助兩岸青年學年深度探討社會福利服務、生態保育、社區發展、環境教育及社會企業等多元議題。在研習課程與實作過程中,分享台灣志願服務的豐碩成果,除協助兩岸青年學生認識專業志工精神的過程,亦促進兩岸青年學生的相互瞭解、友誼及互信。

體認台灣活躍的公民社會及公益精神

兩岸青年學生在研習活動結束後,分享參與活動之心得與感受。中國大陸學生認為台灣學生的志願服務沒有任何功利性,是由內心發出的積極和熱情,非常值得學習。台灣學生除佩服中國大陸學生積極求取知識的態度,在實際從事志工服務之後,更深刻體認到志工是專業素養的服務,不是隨興做善事。志工是在增進公共利益,不是累積個人聲望,志工的榮耀是歸給社會,而擔任志工所獲得的快樂,才屬於自己。

也有參加活動的學員表示,在參與志願服務的過程中,不僅透過共同合作完成創意提案,為社區營造盡一份心力,也同時經由協力揮灑汗水的實作服務,體會到志願服務的真正意涵;在活動的過程中,兩岸青年學生更深刻的感受到台灣民間活潑、強韌的生命力,以及各地志工們對家鄉的深刻感情及期許;不僅有助於促進兩岸青年交流,還能學習溝通能力、服務學習、部落文化、領導能力,這些都是學校課本學不到的,對研習活動持正面肯定態度。

陸委會將持續規劃辦理以「志願服務」為主題的兩岸青年學生研習活動,期待兩岸青年朋友們展現獨特的志工力,深入體驗台灣志願服務的人文理念,透過公民社會服務的參與,散播正向及友善的力量。陸委會也鼓勵兩岸青年學生展現旺盛的青春活力與創造力,勇於追求夢想,放寬國際視野,更殷切期望兩岸青年學生交流能為兩岸關係注入和平互動的正面能量。

回頁首